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HAO基金柯凯丽:不投太早的技术

北京HAO基金创业合伙人柯凯丽表示,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废水处理工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智能电网也有很好的发展势头,都是从现在到未来必须关注的领域。
2010-07-14 13:33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北京HAO基金创业合伙人柯凯丽表示,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废水处理工厂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智能电网也有很好的发展势头,都是从现在到未来必须关注的领域。

  柯凯丽特别指出,由于先进物料的使用,可以不断地改进、用崭新的方法让企业来采取更新、更环保的材料,许多企业对这种新型材料的研究都投入很多。这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地方。

  柯凯丽表示,HAO基金也非常重视本土化的清洁能源的创新。“由此可以看到,对于先进的核心技术,以一个合理的价钱来供应的需求是非常浩大的。”

  以下为观点实录:

  我叫柯凯丽,我们在北京和上海都有办事处,我们有些合伙人也在深圳。我们是大概两年前创立的,也是一种合作性的组织,有一百多个机构,包括有五个技术提供商、技术买家、包括金融各方,今天有很多人过来了,还有一些政策顾问和非政府组织,这些公司和组织他们一起合作来促进这种绿色市场的发展,我们得到中国政府非常好的支持,但是问题也非常紧急,中国市场是非常复杂的,我们不能自己来发展,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些来自各方的人,像GE等等,他们需要以合作的方式来发展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就决定那我们一起来追求这个目标,所以两年以后,到了今天我们也得到很多支持,所以我们得到一百多家组织的支持。我们有战略性的市场的洞察里,帮助大家找到机会,通过各种方式,通过协作,集团公司的多样化的平衡的组织和协调以及通过合作伙伴的方式,进一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推广方面,我们出版了一个了免费的《中国绿色科技报告》,这是去年9月份的,这也是在网上可以在线免费下载的,很多政府官员也非常欢迎这个报告,因为它对这个市场进行了结构性的分析,而且是毫无偏见的分析。这里面并没有任何的偏见给任何的组织,所以它是非常客观的,有很多各方他们都能参与到这样的报告中。再次感谢大家,希望今天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些观点!

  传统的能源、传统的可再生资源,还有工业的能源利用,相关的这种交通的利用,还有其他的相关的对水的消耗等等,这些构成了我们所谈论的能源消耗。我想讲一下其中的重点,因为有一些在国内市场上的供应过多了,有一些地方的产能不够,所以产能以及供求之间的平衡,我所代表的并不是一个投资公司,在座的很多嘉宾都是投资公司的老板,所以我们可能关注点会有不同。例如我们也会为他们提供一些战略的研究报告,我们发现其中有一些行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当然,我们看下制造业,由于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的需求会变得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在过去几年尤其如此,比如一些大的公司,像汽车公司或者能源公司,或者是一些为汽车制造商生产电池的公司,例如深圳的比亚迪公司,他们可能都会有相关的合作,比如说奇瑞,都会去寻找一些更加环保的电动汽车或者是电动汽车的电池制造。

  另外就是废水处理,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废水处理工厂,我认为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尤其是在二线和三线城市。

  第四个部分就是智能电网,现在在欧洲非常流行,还有一些与智能电网相关的,还有LED的照明、清洁照明、低碳照明,现在已经也有很好的发展势头。大家在过去十五个月和十八个月我们都看到了很好的发展空间,人们越来越关注清洁能源的使用,人们也会把低碳融入到自己的生活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世界的主要机构,比如世界银行,还有其他一些机构的投资者都在不断地鼓励创新,鼓励这些商业模型更好地融入到环保当中。

  刚才提到的一些领域,就是我们认为应该在未来或者是从现在到未来必须关注的领域。还有一些很大的跨国公司,一些中小型的企业,以及一些资本的投资者都可以关注相关的领域。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一些先进的材料使用,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先进物料的使用,我们可以不断地改进,用崭新的方法让这些公司来采取更新、更环保的材料,许多公司对这种新型材料的研究都投入很多。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是现在最大的清洁能源市场,或者是说清洁技术的市场,大概两周前我们知道了相关的清洁能源的技术或者是相关的投资以及占了GDP的3%。在美国这一个比例还不够1%,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清洁能源的研发上面的投入是很大的。当然,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也非常重视创新,我们也会重视本土化的清洁能源的创新,这样才能更多的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引起他们的关注。就像王总刚才也说过的,在许多地方必须要因地制宜的地方技术、当地研发的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契合当地的情况,比如废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因为这些废水处理和相关的污染处理都必须要与当地的地理情况、人文情况结合。

  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于这种先进的核心技术,以一个合理的价钱来供应的需求是非常浩大的。

  我的观点就是中国是世界的清洁能源的最大的市场,它能够孕育出许多的机会,它能够更好地、更大规模地应用清洁技术,同时在中国政府的规范、引导之下能够很好地在政府扶持、市场主导的情况之下让清洁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我认为合作、协调、创新是最重要的,我们的互动也是很重要的,要突破传统的一些栉酷,能够创造更多的清洁能源,与其他行业的交叉点、重叠点。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