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丁宝玉:看好生物医药行业投资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管理合伙人丁宝玉表示未来十年中国进入一个老龄化时期,用药量会有大幅度的需求。生物医药行业就是消费类的必需消费品,抓住消费就抓住了投资或财富。
2010-07-14 16:10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管理合伙人丁宝玉表示未来十年中国进入一个老龄化时期,用药量会有大幅度的需求。生物医药行业就是消费类的必需消费品,抓住消费就抓住了投资或财富。

  丁宝玉认为医疗器械行业也是一个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首先从审批、认证等方面来说,医疗器械行业相对生物医药行业速度要快很多;其次医疗器械行业难度不大;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医改政策的利好,“如果医、药真的分开,医疗器械行业将遍地是黄金。”同时丁宝玉认为仿制药也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以下为观点实录:

  很高兴参加这个会议,我的名字叫丁宝玉。我来自深圳同创伟业公司,同创伟业公司是2001年成立的,我们现在有5个基金,一个公司制基金,四个合伙制基金,基金规模在3、4亿人民币左右。到今天我们已经累计投资将近50多个项目,其中有10多个项目已经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我们一直关注生物医药行业,也把它作为未来两年我们的重点。目前我们已经投了4个医疗行业的项目,其中一个已经在创业板上市,是康芝药业,这个是国内第一个用有限合伙企业IPO上市的案子。

  我是学生物医药的,刚毕业之后是在生物医药工作,97年离开了这个行业。03年深圳市搞了一个生物医药行业的调查,我很有幸成为负责生物医药行业,代表政府来做这样一个调查。当时我走访了深圳所有的医疗器械整个大的行业,当时我还形成了一个报告交给了政府,当时大概有一百多家企业,收入超过一个亿,纯利润一千万的寥寥无几,未来几年这些企业想大幅成长的可能性不大的,那是基于在当时的环境下。时间已经过去了七年,像主持人王总说的,最近三年我们的生物医药行业有什么样的发展,我对这些企业保持了继续的跟踪,我发现这些企业在最近几年有了大幅的增长,原因在哪里?我们看一下我们国家的统计曲线就会发现08、09这几年国家总的投入是很大的,当然从09、10、11这三年可能8500万的投入也有关联。很多企业我们原来认为成长很难达到一定规模,比如3000万的利润,以前我们认为很多企业很难的,但现在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很容易的,包括迈瑞的成长。第一我们国家目前在卫生总投入上的比例是不到5%,再加上我们现在的医改在不断推进,未来几年在投资领域我认为有很多的看点。

  我个人认为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大家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原因很简单,因为医疗器械行业相对而言被生物医药行业速度要快,因为生物医药行业拿出一个新药证书来审批起来很麻烦,多辄十几年,尤其是现在审批环节更加严厉了,所以拿新药本身就难,后面再去认证等等,一个企业到最后成熟起来,没有5-10年很难。相对于我们做风险投资的人来说这个期限往往超过了我们整个基金的期限,因为我知道的大部分是5+2,也有个别是7+2,但是比较少。

  第二、医疗器械行业在研发方面的国内和国外的差距我个人认为没有想象那么大,不像化学药等等的开发,老美重金投入,他有一大堆历史的投入和很多的研发工具、模型,中国在这方面的差距是相当大的。我个人认为在医药行业的差距中国和国外的差距相当大,但是在医疗器械行业这块的逾越要容易多了,因为医疗器械行业是把设备和医药各个方面结合起来的。中国和老外相比我个人认为它的综合性强,老外是每一个人他很细,但是很少有多面手,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很多多面手,在企业界也好、在投资界也好,所以研发的难度不大。所以我个人认为医疗器械行业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个人比较看好的。

  第二个行业我认为是在仿制药这一块,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第三、第四不展开了,当然是创新药和中药这些领域了,但是就像大家知道的,创新药在我们国家沿用原来的说法,新药我们是很少的,这样的投资机会相对也不是很多,中药领域投的机会会多一些,但是整个的需要资金,因为很多中药领域更多的是从原材料采集,它是跟资源相关联,他对资金的求这块稍弱,但是仍然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总结来说,我个人比较看好生物医药的机会。因为未来的十年,我们知道中国在进入一个很关键的城镇化时期,同时也在进入一个老龄化的时期,我记得有个数据说的是到2032年我们的人口就达到顶峰,在这个期间我们的老龄化会逐步增加,这样的话对用药量来说就会有大幅度的需求。如果说未来的十、二十年抓住了消费就抓住了投资或者抓住财富的话,那我认为生物医药行业就更是消费类的必需消费品,所以我十分看好生物医药行业。谢谢!

  深圳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得很好,我不想把每个企业进行点评。我估计今天在座的可能投资界的人士多一些,在实用的角度,我们做投资首先要把方向搞清楚,就像搞企业要把战略选对一样,不管是在医疗器械这个领域的哪个方向,因为大方向只要选对了在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机会。因为不管是做VC还是PE目标只有一个:未来这个企业能不能上市。我们还要考虑这个行业到底能做多大,因为不少企业有很大的抱负,我还想做成百年老店,等等。作为投资者来说我们很务实,我们只要在大方向定下来之后我们判断一条:你未来三到五年之内能不能上市,因为刚刚大家说过基金都有封闭期。我觉得医疗器械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肯定会有个别的机会多一些、更好一些,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细分。

  我还特别想展开一个话题,不知道大家想过一件事没有,我前面讲了我一直很看好医疗器械行业,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次的医改,其中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改的是哪里?最终怎么样我们不好说,最多的是医、药分开。但这块很难去改革,因为我们国家大量的药是通过医院系统销售的,医药的销售也是医院的主要经济来来源。人口老化、城市化进程、国家8500亿,三年的刺激等等,如果医和药真的分开了,那是什么结果?那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医疗器械行业遍地是黄金,原因很简单,如果药已经不是他的利润来源,那么医院会拼命地做检测,增加服务,如果医疗器械行业真的是医、药分开了,你只要去投,都是对的。谢谢。

  我觉得在关于信息化这块,首先肯定是医疗设备本身的信息化,我想还有其他的信息化,比如说医院的医疗服务信息化,还有远程医疗系统的信息化。不管是企业方还是对于投资方来说,你继续努力,我觉得应该有挺好的机会的。

  我刚才的排序,因为必须要有个排序,如果站在投资务实的角度来考虑事实上排序已经不重要了,比如我当时把中药放到最后,或者以你说的专利创新药来说,因为你不一定从研发开始投资,站在投资角度来说,如果你基金的周期不能满足从开始,那没关系你可以从中间投,所以站在投资的角度考虑,跟你刚才讲的这个排序没有那么大的关联。刚才强调的创新药,我认为如果站在国家角度肯定他会尽全力支持创新。因为作为中国来说,中国现在面临两个转型,一个是从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的GDP增长变成将来以消费为增长。还有一个转型是最为困难的,就是我们国家从低附加值转到高附加值,也就是从靠劳动力变成高科技这一块,我认为给中华民族的时间是不多的。我个人认为未来十到二十年时间是国家完成这个转型的最好时机,如果未来十到二十年之内不能很好的完成转型,那中国未来的压力会更大。同样,站在我们投资的角度,我们也会去扶持创新,只是站在创新药的角度考虑可能我们只从后面的角度投。而医疗器械行业我可能从前端投,我基金的封闭期5+2就来得及,没有丝毫说不鼓励创新因为我是学工科,因为我特别佩服创新人才,既然我们是投资行业,那么最终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不管是VC为主还是PE为主,最终大家做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的一定是往前端投的案例会大量增加,也就是说支持创新越来越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