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晶生:资本增加速度超过可投项目增长速度

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贝恩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表示,资本的增加速度超过了可投项目增长的速度,3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非常多,活跃的基金也非常多,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由于人民币基金的进入,竞争也加剧了,而且3000万美元以上的成长性投资,若企业想上创业板,企业家对价格的期待也非常高。
2010-07-14 15:41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贝恩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黄晶生表示,资本的增加速度超过了可投项目增长的速度,3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非常多,活跃的基金也非常多,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由于人民币基金的进入,竞争也加剧了,而且3000万美元以上的成长性投资,若企业想上创业板,企业家对价格的期待也非常高。

        黄晶生认为,现在很多基金都集中在上市前阶段,这个阶段的价格比较明显在提高,竞争可能越来越惨烈。未来由于有的公司想要整体卖出或以前的财务投资人想要退出,收购式的投资案例将越来越多。第一代的企业家年纪已大,富二代可能不太想管理企业,这方面的项目也会增加。

        谈及对上市企业的投资。黄晶生提到,同样行业比如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其价格甚至比在国内做私募股权投资的价格还要低,而这个公司已经是上市公司了,公司治理机制和公司的整体的财务健康都是比准上市公司要更好一些。投上市司公也是私募股权公司的项目流,而这个项目流随着二级市场的价格有时多,有时少,但是如果二级市场持续低迷,那要么把这个公司退市,要么就是比较大的投资进入这个公司,同时投资人进入这个公司的董事会,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和平台把公司再往前发展,这类型的项目今后还会持续不断地存在。

        以下为观点实录:

        过去五年二级市场比较火的时候其实我们都很紧张,但是从最后结果可能是在低迷时期能够完成的项目会增大,这样说的话可能大家都能够理解,从今后的角度,我们感觉到是项目在增加,资本也在增加,但是资本的增加速度是超过了可以投的项目的速度。当企业收到几个甚至超过十个的框架协议的时候,在钱之外的附加价值和基金的风格和基金管理人本身的工作特点是不是跟企业家能够比较好的适应,变成竞争的方式,除了要把价格调高以外,这一点竞争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

        早期的投资,比如说投一两百万美金,这个公司是处于新兴的行业、新兴的公司,这个细分市场本身并不大,而且活跃在那里的基金应该是越来越少而不是越来越多。这里头又分成比较大的,比如说3000万美金以上和3000万美金以下,3000万美金以下的项目非常多,活跃的基金也非常多,3000万以上的现在是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基金都能够投这样的,所以竞争也加剧了。再加上3000万以上的成长性投资也面临着如果这个企业想要去上创业板,那么企业家对价格的期待就变得非常高。

        所以现在很多基金都集中在上市前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价格我觉得比较明显的在提高,竞争可能是越来越惨烈。再往后,我看到有的公司想要整体卖出或者以前的财务投资人想要在这个时候退出,这种收购式的投资案例越来越多,而这方面我觉得也是中国发展的趋势。第一代的企业家他们的年纪已大,他们的富二代可能又不太想要管理企业,这方面的项目也会增加。再有就是上市以后的公司,其实现在的情况很有意思,上市以后的公司他的价格由于是公共市场所定的,尤其是在海外上市的时候,他的价格其实比较于上市前的公司是趋于比较合理的,所以这时候就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同样的行业比如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他的价格应该是比在国内做私募股权投资的价格还要低,而这个公司已经是上市公司了,公司治理机制和公司的整体的财务健康都是比准上市公司要更好一些。所以我觉得投上市司公也是私募股权公司的项目流,而这个项目流是随着二级市场的价格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但是可以想象如果二级市场比较持续的再低迷,那这方面的情况也会出现。要么把这个公司退市,要么就是比较大的进入这个公司,同时进入这个公司的董事会,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和平台把公司再往前发展,这类型的项目今后还是会持续不断地存在。

        我们这个行业外界的因素在不断变化,从市场上目标公司项目流的特色可能都是在不断变化,但是我们能够掌握的是我们自己本身的风格是有一贯性的,有的时候是能够帮助我们赢得项目,有的时候可能会使我们失去项目,但是这个都不应该成为我们去改变自己风格的理由。我们有一个特色就是我们是比较积极参与的,刚才黄总也介绍了,我们是投资之后我们的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几乎每天在公司要上班的,但他不是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是在不同的项目上做工作,这些项目有一个特点就是要帮助公司改善在那个时期的运营中的一部分,我们在五年里不断地做提高公司运营能力的项目上,我们就能够创造出我们的价值。我们花了这么多人力,所以我们的价格是比别的基金要低的,有的企业家愿意接受这样的伙伴,有的企业家不愿意。所以我觉得竞争在增加,但是我们觉得找到自己最合适的伙伴,能够在今后五年一起把公司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这个目标如果在市场火的时候达不成,我们也是比较担心的,所以也感谢像黄总他们这样的基金,他们的风格我们是比较认同的,像我们07、08年几乎都没做什么项目,但他们都是比较耐心的,而且也比较坚持自己的风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