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龚方雄:不能以现在创业板估值做未来PE投资

龚方雄认为投资要有理性,要防范一窝蜂的私募股权投资在未来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其次不能以现在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做未来PE的投资。
2010-06-04 13:47 · 投资界  陈美娟   
   

  投资界6月4日消息,十二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今天在深圳举办,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发表演讲,龚方雄认为投资要有理性,要防范一窝蜂的私募股权投资在未来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其次不能以现在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做未来PE的投资。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这一部分想主要讲讲中国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以及投资在目前阶段所应该关注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时间有限,我就讲讲我们要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

  首先,我们这个提法,就是未来经济成长的动力转换,主要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来实现,这应该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适时的,首先,国际经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可能面临着非常低靡的成长前景。最近,全球事态的发展也增加了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机会,这一点温总理前几天在日本也都提到了,这也是我们最近一直所表达的一个观点。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过去增长的动力主要是出口,与出口相关的投资,这种模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尤其是全球金融风暴以后。所以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率非常低,只有46%,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还有大批的农村人口要进城,城市化的进程实际上是需要传统产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大家想象新兴产业都是高科技、高技术,这一类产业往往不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所以说我们探讨新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以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出口产业带动的中国城市化发展模式将不可持续的情况下,我们这个成长点怎么来进行切换?这确实是挑战性非常强的,应该也是非常理想化的命题。前面几位讲者讲得非常好,刚才有一位说全球经济成长的动力,像美国是靠创新,中国是靠城市化。但是中国以城市化为动力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何有效的跟创新结合起来?就是这两者平衡的问题。

  讲到未来的产业发展的时候,我们再来探讨一下投资机会所面临的问题。目前,我认为,在中国大家千万要防范一窝蜂的私募股权投资可能在未来带来的风险。大家知道,时势造英雄,我们在全球金融风暴以后马上推出了创业板,推出创业板的目的是为了我们的中小企业、创新的企业多一个融资渠道,但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往往逃不出一个历史的怪圈,就是二级市场在刚刚诞生的时候估值都非常高。我经常讲,如果你看中国的股市在过去十年的表现,从新兴市场来看,应该说是最差的。大家知道上证综合指数2003年是2300点,现在也不过是2500点,9年过去了,这个市场从指数的角度看,基本上没有涨,但是我们的经济总量在2006年是1万亿美金,现在是5万亿美金,翻了5倍,中国的财富增长非常明显。但是从指数来看,却没有怎么涨,其实只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起点比较高,一开始我们采取的是有限流通的方式,而不是全流通,但是我们国家的流通性从来都不是太充足,过去几年,大多数地区的股市翻了很多倍,但是中国的股市基本上没有涨,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另一个方面就是供应量不成比例的增加,因为我们一开始是有限的流通,现在变成了全流通,我们从00年的不到1万亿,现在到了5万亿,经济总量翻了5倍,现在估值就下降,这是一个供求关系决定的。我举的这个例子讲的就是大家千万不能以现在创业板市场的估值做未来的PE的投资。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你不要以为你永远可以50倍、100倍、150倍、200倍的市盈率从资本市场上退出。由此,很多项目你就以15倍、20倍投,而且我们现在的私募股权投资变成了一种时尚。在这个时尚的情况下,大家蜂拥而至,不管估值。你现在的投资是在5到7年以后退出的,你认为到5到7年以后,创业板的投资还会像现在这样吗?投资要有理性。

  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大家可以往早期走,往孵化基金、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往早期走,不要投在晚期,因为晚期的投资都是急功近利的投资,但是现在创业板、中小板市场的估值从股票发展历史和我刚刚讲的一系列原因来看,它也许是不可延续的,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为什么创业板的估值这么高呢?一开始上去只有28家,都是中小板,它的流通量非常有限,我们的股民有多少?我们能投创业板、中小板的资金有多少,随着这个盘子的扩大,这个估值是值得怀疑的。所以在投资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但是一个好的行业,它不一定是一个好的投资,一个好的公司也不一定是一个好的股票。关键是你以什么价格进入这个行业。大家千万不能蜂拥而至。

  在我看来,我们的孵化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市场,相对来讲还是比较理性的。但是我现在听到很多案例,像什么股权投资、IPO前投资,现在都需要15倍、20倍、25倍才能进去,因为现在想进入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太多,现在新成立的基金如雨后春笋,它必然造成大家抢项目的现象。但是在二级市场,很多好公司,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只有14倍,现在很多二级市场的公司不到10倍的市盈率,你为什么这时候不投二级市场不到10倍的市盈率的公司,虽然他们是传统行业,要投那种5年、10年以后才能退出的15倍、20倍所谓高风险的私募股权项目呢?所以,投资是要非常理性的,我要强调这一点。

  我们现在存在着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平衡和博弈,但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特性就是这两个产业必须平衡发展,否则新兴产业也发展不起来,我们的新兴产业一定要依附于传统产业,要依附于城市化的进程,因为我们还没有到达美国的发展阶段,现在资本市场也面临这样的困惑,很多传统产业的估值非常便宜,不到10倍,最多也是10到15倍,但是新兴产业在市场上的估值是20倍、50倍、80倍。但是这个怎么平衡?我讲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其实也不应该仅仅限于高科技。我们的高科技一定要迎头赶上,但是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决定了很多传统产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传统产业是什么?服务业、消费业,服务业和消费业亟待发展,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中国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0%,在发达国家,一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70%,在服务业里边涵盖着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金融业就是其中的一个,刚刚胡总讲的医疗健康、保健行业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发展空间极大,现在整个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只有40%,发达国家是70%。消费也是一样的,消费一定会成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在消费占GDP的比重在过去几年,虽然我们天天讲要实现经济战略型的转型,但是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是下降的,投资占GDP的比重一直是上升的,这种转型还没有开始。在发达国家,消费占GDP的比重是60%左右。服务业、消费业要占GDP的比重增加,它们的成长一定是要高于GDP的增长,所以这两个行业一定要跑赢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将来才有成长的空间。这是我讲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时,我们的思维要开阔,千万不要有局限性。

  中国经济将来发展的可持续,我非常同意前面几位讲的,要两轮驱动,要传统型和高科技两者结合,而且传统和高科技两者对中国来讲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美娟,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6/201006041734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