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计越:大多失败投资源于创始人跟不上形势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计越在独家对话记者时表示,大部分失败的投资其实都源于创始人跟不上形势。
2010-05-31 09:16 · 凤凰网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计越在*对话记者时表示,大部分失败的投资其实都源于创始人跟不上形势。

  本届站长年会以“自强求变 跨界实践绿色增长”为核心主题,主要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大中小网站站长、互联网创业者应如何正确面对生存与发展的话题。

  以下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计越*对话记者实录:

  记者:计总,非常感谢你,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做这个访谈。因为我知道你对风险投资那儿也很有经验,有很多企业想得到你的青睐,所以今天来看到这么多创业者充满热情和梦想,你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譬如说你今天来*个有什么感受,第二个你给他有哪些建议,如果要做大的话?

  计越:其实我们今天投了,今天两个主要的都是我们投资的,就是康盛世纪,包括360,而且周鸿祎他做*个项目的时候,3721的时候,其实我早期在其他的公司也在很早的时候投资了周鸿祎,当时周鸿祎在那时候还是一个技术员,软件开发工程师。

  在整个我们其实一些建议来讲,还是,每一个人其实在不同的阶段,他是一个不同的状态,我觉得很自然,你不能够苛求刚开始一个创业者,达到这样,包括周鸿祎现在的状态,当时我认识他,是在10年以前,你在10年以前,他肯定没有达到现在的状态,他还是在以技术为主做开发方面,这是非常正常。一个建议就是说,你公司在早期你可以这样的状态,但是问题就是说你公司到一个足够大的规模,或者说你要迟早有一天,你会面临巨大的竞争,无论来自于新浪、腾讯或者说其他的公司。

  在这个时间,你应该具备什么。所以这个就是说从公司早期阶段到一个比较大的公司,你其实有蛮多鸿沟进行跨越,那么对于创业者的要求就是说,你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持续不断自我成长,同时能够让你的团队伴随着成长,这个我觉得是个人站长,或者说个人站长能够挣钱的一个公司,一个小公司,跟一个真正变成我们称之为做投资,或者将来变成巨大公司的一个最为不同的差别是在这里。

  这个,也是我们也最认为能够给创业者*建议的就是说,你能够在这个公司找一些人,就是一步一步除了你业务本身,商业模式本身这方面打扎实以后,接下来要走就是你这个团队的管理,团队本身的完善以及你能够把这个体系建设起来,能够让你周围的所有人一起能够成长,或者说成长过程中发现有些不足,你再去配备目前团队欠缺的人,这个我觉得才能够一步一步变成伟大的公司。

  记者: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个过程。刚才是从人和公司的角度,你如果从这个领域,或者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因为现在大家从团购,还有地理定位,还有生活信息类,很多一股脑追求所谓热点,你作为投资人来讲,你会看好哪个领域?

  计越:其实这个模式现在有很多,这段时间随着到达一定的阶段,它也是基于,其实我们看到所有这些基于主要来讲,刚才讲了三点,我今天早上也讲了,*个,基于当我们讲管道已经有了,这种管道,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管道,社交的管道有了,所以你就会有团购这样的模式,因为它是靠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产生商业的行为,所以条件具备了。

  而像地位位置,它也是等到移动互联网达到某一个程度,在美国来讲,这个普及率这么多,所以美国自然会先出现,中国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这个领域,它自然是演变过来的,就是你到了什么样一个状态,就会上面产生什么样的因应。所以,基础我是感觉,现在社交,或者像微博产生很大的东西,它会一方面这种业务,会运营,其他的东西可能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或者说它需要一定的状态,比如讲智能手机,是不是能够低于一千块人民币,真的比如一千块人民币,我觉得会一个巨大的飞跃,因为这些本身的硬件的基础,就有了。

  让你这些在上面的应用,有一个足够的人群可以产生一个很大的传播,所以这方面,我是觉得,需要一些土壤,对于这个业务本身,我们觉得肯定应用是被证明,是符合大家的需求,在国内,只不过注意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只要你完全的复制,可能需要关心国内这方面,你是不是需要符合本土用户的需求,因为打比方讲,肚子饿了,美国人也会肚子饿,中国人会肚子饿,但问题就是说,这是一个基本的需求,要吃饭。但问题解决了这个产品,会不一样,美国用西餐,中国用中餐,所以回到互联网产品,肯定也是一样,需求肯定大家都是一致,可能最后出来的产品,还是要完全照抄美国,还是说我跟中国本土的需求做一些改制、改良,来符合本地的要求,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后在这些公司,一年或者两年,在这个过程中,谁最后冒出来,或者谁最后变成成功的,我觉得是把后面的问题解决,前面我觉得来讲,条件的具备,是需要等待的。然后用户的需求,我觉得,也不是说非要你来去做讨论的,因为这个已经被证明,美国有这样的需求,中国肯定还是有的。

  记者:在今年投资的方向,或者是投资的规模,会有规划吗?

  计越:我们来讲在国内差不多有20亿美金的美元基金,同时我们有差不多10亿人民币的基金,所以我们现在同时有看美元的投资项目跟人民币的投资项目,所以,我觉得今明两年,应该是在TMT领域,我觉得是一些非常好的投资,因为我们刚才看到,这些面临了很多产业的这些,一些格局的变化,或者说一些新的,我们叫基础应用设施,它到达了某一个突变的阶段,那么这个上面,我觉得可能会涌现出很多新兴公司出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