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金集团陈里:信任是LP&GP合作基础

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嘉宾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陈里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她表示,LP与GP之间的关系要摆正,就是“信任、信用”。信任就是LP对GP的信任
2010-05-21 15:17 · 投资界  刘聪   
   

中科金集团陈里:信任是LP&GP合作基础

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嘉宾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陈里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她表示,LP与GP之间的关系要摆正,就是“信任、信用”。信任就是LP对GP的信任,但GP对LP也要完全体现出信用、诚信。她说:“这种关系如果能够在双方的心目中建立起来,那我们的合作就有了非常好的基础。”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0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于5月26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本次峰会将再次聚集逾100家来自欧美、中东、亚洲及中国本土LP和近50多家业绩卓越的优秀GP,共同探讨资本持续增值之道。

   

   以下为采访实录:

  清科:请您介绍一下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关系?

  陈里: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中科金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与海淀区政府属的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于2009年2月重组设立,集团注册资本为12.4亿元,是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工程的重要实施载体。

  中科金集团业务涉及创业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以及发起设立并购重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中科金集团针对创业期、成长期和具有一定规模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建立覆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集小额贷款及融资担保、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及并购重组为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下属企业包括: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中关村兴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中关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投公司”)为中科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通过母基金投资和联合投资等方式与境内外优秀创业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兴产业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性企业,支持企业做强做大。目前,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分别与联想投资德同资本启迪创投北极光创投青云创投、光大控股、联华控股、英飞尼迪等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参与设立的创业投资子基金总规模达10多亿元,投资领域涉及TMT、清洁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高技术服务等行业。

  清科:目前创投公司参与设立的基金有联想投资北极光启迪创投等知名GP,在选择GP方面有什么偏好?在区域上有什么限制?

  陈里:对于子基金GP的选择,我们主要关注GP的管理能力以及对高科技企业的投资经验,从基金设立的整体安排来讲,我们希望设立的子基金投资方向能与中关村的整体产业布局相匹配。

  根据中关村创投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子基金在中关村的投资额度将不低于中关村创投出资的2倍,从基金投资及管理便利角度,子基金及相应的GP一般会设立在北京。

  清科:更偏向投资外资还是人民币基金的GP?

  陈里:针对目前中关村企业的整体情况,不管是外资基金的GP还是人民币基金的GP,只要有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有利于提高效率的就是好的,不一定是哪个好哪个不好。

  简单地说,我们的目标有三个方面:一、从投资阶段来说,我们注重投资于早期。我们不是跟市场争利,而是弥补市场空白和失灵,所以这个阶段往往是在企业最需要投资,而又没有能够很好的条件拿到资金的早期阶段。二、要聚集各种资源,除了资金以外,我们想带给投资企业的还有它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的各种要素资源,促进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三、我们设立的基金都有非常明确的领域目标和特色,就是说这支基金主要投资于哪个领域或有哪些突出的特点。有的是以投资方式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有的是非常专的,像我们跟青云创投设立的清洁技术基金,就是专门投资于清洁技术,有的会在两个领域或者三个领域,但一定非常明确。

  清科:创投公司如何monitor GP,处理与GP的关系?

  陈里:LP与GP之间的关系要摆正,就是“信任、信用”。信任就是LP对GP的信任,但GP对LP也要完全体现出信用、诚信,也就是说你不能辜负我对你的信任。所以我觉得这种关系如果能够在双方的心目中建立起来,那我们的合作就有了非常好的基础。

  清科:现在本土LP包括像社保、国开行、各地引导基金及一些企业在很积极的参与这个市场。但大家普遍认为是本土LP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熟悉国际的操作规范,您觉得是不是这样?

  陈里:就熟悉国际操作规范的过程本身来讲,本土LP随着管理团队能力的加强,可能并不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如果就当前较热的人民币基金来说,由于基金的募、投、管、退都在国内运作,因此对于参与纯人民币基金投资的本土LP来说,对国内宏观环境及政策的熟悉是他们的优势,但是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的基金运作规范显得更为重要,例如,由于部分本土LP的资金使用需要符合国资管理的相关要求,因此在具体的运作上如何理顺国资与市场的规则可能会需要一个过程。

  清科:目前业内有很多声音表示,多家外资GP在与引导基金等本土LP合作时会有诸多观念和运作上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陈里:国内LP是近几年才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群体和市场,外资GP也是近几年才与国内LP开始合作的,双方从陌生到熟悉必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是正常的。但我相信,一方面,选择理念相契合的GP进行合作;同时,只要双方本着诚信的原则,加强沟通和理解,就一定会建立愉快的合作伙伴关系。

  清科:创业板的开通能否催化本土LP群体的成熟?

  陈里:创业板是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为具备成长性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公募的一个平台。截至四月底共有78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其中30家获得过创投机构的投资,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这说明创业板的开通大大拓宽了私募股权市场的退出渠道,这无疑会促进私募股权市场的活跃和发展,而对于私募股权市场的上游棗LP群体的发展和成熟也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清科:国际资本市场随着经济回暖以及国内LP的快速成长,中国LP市场将有什么变化?

  陈里:随着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对私募股权市场认识的日趋成熟,中国LP市场将更加活跃、更加规范。

  清科:创投公司下一步将有什么投资计划?

  陈里:我们要把基金不仅仅当作一个资金的蓄水池,而且要把它作为一个从创投的角度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型的产业促进平台,帮助企业选择能够带来资金、人才、企业管理经验、企业国际化运作等资源的优秀GP。

  清科:您作为中国LP市场的开拓者,可否介绍一下多年来从事LP业务的心得和体会?

  陈里:自2001年率先在国内设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以来,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和积累,中关村创投已初步发挥了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中关村园区的作用,并已形成国内政府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领域的先行先试效应。

  但是,随着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引导资金的设立以及越来越多社会资金对创业投资的参与,如何有效地促进技术与资本的对接已成为新时期创投引导工作的重点。根据硅谷银行集团的发展经验,最为有效的措施是着力于建立符合高成长科技企业发展规律的融资机制,特别是需建立凝聚和联结投资机构与相关金融机构的资本聚集机制,以及以认股权为核心的组合金融机制。

  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结合中关村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充分借鉴硅谷银行集团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以联结优质投资机构、发挥核心竞争力、搭建资源整合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为原则,对中关村创投下一阶段的基金合作工作进行规划和安排。

  特别是,在中科金集团设立之后,中关村创投作为LP,不仅要继续引导优质投资机构投资中关村园区企业,还将根据中科金集团“投、保、贷”业务协同发展的统一规划进行科技金融创新改革,为投资子基金及基金所投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致力于逐步形成中国最具价值LP的品牌效应,为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5/201005251723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