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乐飞:中国PE行业面临三大挑战

在今日召开的“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刘乐飞指出目前中国PE行业发展面临三点挑战,一为人才;二为防范道德风险;三为投资者的理解。
2010-05-21 14:58 · 投资界     
   

  清科投资资讯5月21日消息,在今日召开的“2010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刘乐飞指出目前中国PE行业发展面临三点挑战,一为人才;二为防范道德风险;三为投资者的理解。

        刘乐飞认为,既理解行业,又具有财务知识,对资本市场也有一定理解的复合背景的人才仍需要挖掘培养。从文化上,既要守住道德底线又要具有风险意识。而在市场发展的初期,面对同样处于初期的投资者,PE需要通过一轮市场的洗礼来教育投资者认识这一行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锐先生做了IDG从VC到PE转变的总结,提到几点,一是增值服务的重要性,对于大家来说非常值得借鉴,同时谈到了专业化,我想只有做到专业才能对行业有更大的意义,我想这些都是IDG作为市场中经营的接近20年最丰富经验的投资结构的一些体会。

  最后我作为主持人,我想从我的角度来简单谈一谈机遇和挑战,虽然我们进入股权市场,PE基金行业时间不长,但是应该说从事股权投资应该有6、7年的历史,大家所说的机遇,我想不用太多的去说,第一中国肯定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的市场之一,无论是我们具有的外汇储备也好,人民币的资产,大家也有深刻的体会,市场中其实根本不缺钱。钱还是非常多的,而且钱不但多,还缺乏真正专业化这样的机构和专业人士来去管理。

  第二对于机遇体现在中国市场空间和增长速度,我想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内需角度,13亿人口内需消费潜力非常巨大的,同时还有一点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这个地位是不可质疑,我们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这些年出口型贸易的换代,从世界工厂这个地位带来很多的机会,包括制造业、原材料,行业的机遇。

      这个阶段有三点挑战值得跟大家分享:

  第一,人才是非常需要,人才我想不是简单的一个包括财务分析,这样的一些对资本市场了解的这样一些人员,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些复合背景,包括杨锐先生也说了要有对这个行业的深入的理解,我想我们需要的是复合背景的人才,不但要对行业理解,而且也要具有一定的财务知识,对资本市场也需要一定的理解。我想对人才方面,我们是需要去挖掘,去培养的。这个人才也不是一天两天马上培养出。我想大家应该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包括我们行业协会应该说也要注重未来对于行业的,包括培训,包括和国际的学习交流来提升我们从业人才的素质。

  第二,从文化上,现在应该说市场中是PE热,无论我看财经杂志,前两天,还有一个媒体杂志报道,封面文章就是说全民PE热,这个PE热其实大家可能很多看到了最近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推出之后很多PE基金受益匪浅,但是真正的PE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PE归根结底是资产管理的行业,资产管理行业大家可以和国际市场多年从事资深管理的专家去做一个交流,我想很多人听到第一句话是你的责任。为什么叫责任呢?因为你是替别人管钱,你是替别人管钱责任非常巨大的。这里面我想包含很多,第一要防范道德风险,你需要经得起金钱的诱惑,需要经得起所谓黑箱操作的诱惑,我想道德底线是一定要控制住的。

  所谓我们需要整个机构,包括从业人员,应该是需要第一是“德”,不是赚多少钱,不要做一些违规的事情。如果这样的事件发生的多的话,我想对于我们这个行业非常不利的。其次从文化的角度,还有一点,我想就是我们的对于投资这样一个认识,对于金融这个领域,首先要控制的是风险管理,无论从银行包括到保险公司,很多机构提的第一点,就是风险控制,风险管理,最重要的要把风险放在首位。所以要有这样的风险意识的孵化。这是我们讲的从文化角度,我想这是我对于PE行业简单的一些认识。

  最后,还有一个是对我们这个投资者的理解,投资者应该说只要对市场中有一些机构专业化的投资者,能够随着机构投资者一些专业投资者的出现,会对我们这个市场才能够真正体现所谓的跨越式发展这样一个作用,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市场处于初期,整个投资者也处于初期。很多包括融资渠道碰到的民营企业或者国有企业不太相信别人,更多相信自己,他想自己来去尝试操作,无论任何一个市场大家都要相信专业选手永远能打败业余选手,我们想未来可能通过一轮市场的洗礼教育我们投资者委托一些专业机构进行管理,我想这是对于我们PE行业的一些挑战。

  最后,我想应该说我本人是比较相信道家的一些思想,所以我相信顺其自然,随着中国的崛起,我想我们一定会出现世界级的企业,包括世界级的品牌,还有我们世界级的PE机构,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005/201005241722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