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信产业基金刘乐飞:最大人民币基金投哪里

产业基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力军,近几年发展如雨后春笋,除最大绵阳基金9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外,渤海基金、鼎晖基金、弘毅基金、航天产业基金均有50亿-60亿元人民币上下的规模,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的纷纷介入更让这个市场热闹非凡。
2010-04-13 15:14 · 英才杂志     
   

  人民币基金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多方抢滩的现象证明了这个市场的价值。

  这是全球私募基金的坏日子,也是中国人民币基金的好日子。

  全球基金业在去年并不好过,2009年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募集总额创下了自2003年以来*。不过,中国市场是个例外,尽管有全球经济低迷和央行加息预期加强的阴影笼罩,但中信产业基金的成功募集和其后各产业基金的创立足以证明中国市场的“不差钱”。2009年12月16日,中国*的人民币基金——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绵阳基金,募资规模90亿元人民币正式募集完毕。同时也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二批5个产业基金试点中*个募集完成并正式运作的基金。

  数据显示,2009年已完成募集的136家机构/基金募集的风险资本额为963.29亿元,已完成募集的人民币基金共116支,募资规模达505.60亿,占新募集资本额的52.49%。在数量和规模比例上都高于2008年水平。

  产业基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力军,近几年发展如雨后春笋,除*绵阳基金9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外,渤海基金、鼎晖基金、弘毅基金、航天产业基金均有50亿-60亿元人民币上下的规模,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的纷纷介入更让这个市场热闹非凡。

  两个定位

  对于有着800多亿总体投资规模背景的团队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其将自身角色定位为“国企转型专家”和“民企成长伙伴”。

  作为目前*的人民币基金,绵阳基金其主要投资机构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中信证券等机构投资者,还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和其他国内知名企业。中信证券同时也是中信产业基金——基金GP(普通合伙人:基金的管理者)公司——的大股东,占股71%。基金主要从事四个方向的投资,分别是金融、消费、能源材料和机械。

  目前,绵阳基金已经投了包括会稽山、万得资讯等10个项目,共投资20多亿元。其余资金计划2—3年投资完毕。作为中长期型的投资基金,绵阳基金的项目持有期限一般在5年左右,因此短期的市场波动对其影响不大,这也是其受到市场认可的原因之一。

  在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掌门人刘乐飞看来,人民币基金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多方抢滩的现象证明了这个市场的价值。

  近年产业基金已经成为企业仅次于银行贷款和IPO的另一重要融资手段,地方产业投资基金主要为适应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设立,大型央企的产业投资基金主要针对其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有利于其重组并购融资满足其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

  领导或参与私募股权投资项目总额超过800亿元的中信产业基金投资团队,将基金角色定位为“国企转型专家”和“民企成长伙伴”。刘乐飞向《英才》记者表示,国有企业更多的是有规模、有历史,他们面临的普遍问题是机制的转换,包括激励机制的建立,整个选人、用人机制等,需要按照市场化的机制、标准来运行,因此存在着转型的问题。中信产业基金对于国企项目的角色定位是“国企改制专家”,更多的是帮企业来建立新的机制,帮它转型为一个市场化的国企,让它能够在市场中有一个更好的价值提升。

  对于民企,因为许多民营企业发展时间不是很长、规模不是很大,他们更多的是需要一些外力。需要一些外部的资源,无论是市场开拓、企业运营管理、还是战略规模方面,这些都存在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因此在这方面,依靠一个优秀的投资管理团队、运营管理团队来帮他们更好的完善更快的成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