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中国李开复将创建规模上亿美元孵化基金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将于今日正式宣布离职,腾讯财经*获悉,离职后李开复将创建一支规模上亿美元的孵化基金。
2009-09-04 00:00 · 腾讯科技  臧中堂   
   

  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将于今日正式宣布离职,腾讯财经*获悉,离职后李开复将创建一支规模上亿美元的孵化基金。

  孵化基金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主要关注种子期项目的投资,项目往往存在更多风险,对投资人的判断能力和管理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

  2005年7月,李开复从微软闪电跳槽谷歌,担任现在职务。当时这一跳槽曾一度引起微软的诉讼。

  国内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分析称,李开复离职应该有诸多原因。“今年谷歌中国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李开复可谓内外交困,其心态也非常疲惫,这对追求自由开放工作状态的开复来说很不适宜。”

  分析认为,离开谷歌后去做一支风险投资基金应该是李开复不错的选择。

  他做风险投资基金由以下几点优势:

  *,个人品牌很好。李开复非常儒雅,待人和善,不少创业者对李博士印象极好,尤其在大学里,李老师口碑更佳,很多学生和创业者非常愿意与之沟通创业和职业话题。

  第二,高科技功底深厚。曾在微软和谷歌全球两大IT*公司做领导,在高科技领域积累深厚,也使其对技术趋势的把握更准确,在看项目的时候能看得清楚。

  第三,人脉关系广泛,在两大IT*公司的高管经历,让其积累了丰厚的人脉资源,这是做风险投资尤其是孵化基金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四,资本实力相对较强。李开复是智本换资本从而达到两者高度发达的典范。创立风险投资基金必须有一定的自有资金,才能赢得LP的更大信任。

  另外,他做风投基金也并不是没有劣势,最主要的是他没有大的成功创业经历,另外其过于儒雅,对中国一些行业土规则,可能把握不够。

  但这点可以通过找合适的合伙人人来解决,国内并不缺在成功的创业家现在想转投风险投资基金,也不会缺少愿意和李一起合伙创业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