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举下注二线房企 蓝山中国资本唐越走投资偏锋

创建只不过两年多的时间里,蓝山中国资本就一跃而成为国内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尤其引得外界瞩目的是其“剑走偏锋”的投资手法:比如大举下注二线房地产企业;敢冒投资“大不韪”,挑战分散风险的传统理念,主张投资“把篮子装满”等等。
2009-01-20 00:00 · 英才杂志  李冬洁   
   

  尽管2008年四季度的经济数据让人沮丧,但蓝山中国资本还是出手投资了,掌门人唐越说,“状况不好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

  不期而至的经济“寒流”,让国内众多从未经历过完整经济周期考验的PE或VC惊悚勒马,伫立四望,但蓝山中国资本对“冬天”的理解却格外超脱。特立独行、与众不同一直是其标签,从2006年显露“江湖”一开始,蓝山中国资本就被视为投资界的“异数”。

  创建只不过两年多的时间里,蓝山中国资本就一跃而成为国内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尤其引得外界瞩目的是其“剑走偏锋”的投资手法:比如大举下注二线房地产企业;敢冒投资“大不韪”,挑战分散风险的传统理念,主张投资“把篮子装满”等等。

  这样一个另类的投资机构究竟如何在“寒流”中搏杀?曾经创办e龙网的唐越又是如何跨界资本圈?对于尚未完整经历过一轮经济周期的国内年轻的投资机构,2009年是起点还是终点?

  爱折腾

  “人生是由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的,而不是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来决定的。”

  尽管有多个版本的揣度,但当见到唐越时,还是让《英才》记者有种出乎预料的感觉。一脸浓浓的书卷气,不属于很有个人风格的那一类,一时间似乎很难将蓝山中国资本的做派和他联系起来。但事实上,蓝山中国资本几乎所有的投资都出自唐越的手下。

  唐越爱“折腾”,早在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开始不按常理出牌了。刚上南京大学,当别人还沉醉于大学生活的新鲜时,唐越却盘算着留学的事,结果大学还没毕业,他便考托福去了美国。

  接下来也很顺,大学毕业后,唐越一下就找到了美林证券的工作。但即便是这样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在一个大池塘里做一条小鱼”的唐越还是选择了离开。“一个新东西我两个星期就学会了,我做得很好,可我还是要在那个位置上继续做下去,不能让我有所发挥。我向往的工作环境是非组织、非结构的。”在美林证券工作一年多后,唐越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投行。1999年,互联网火了,唐越坐不住了,尽管是学金融出身,又对互联网知之甚少,但这一点儿都没有减少他参与这一领域的热情。

  决定非常迅速,回国考察后两三天,唐越就放弃了美国的工作。当时,他想得很明白,“互联网是一个新领域,像一张白纸,从业者的起跑线都差不多,大家都在平等竞争。”于是,e龙网就此诞生。

  5年后,当e龙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时,唐越融到了70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在旁人看来,这已经是相当完美的事情了。不过,长大了的e龙网拥有千人以上的规模,每天埋头于冗杂的事物,让唐越感觉不爽,因为他骨子里的天性是,“喜欢做一些有预见性的事情。”

  在给e龙留下了大笔的资金后,唐越又一次选择了离开。2006年5月唐越成立了蓝山中国资本,重新投身投资界。

  喜欢变化便意味着要冒风险,这一点唐越不是不清楚,他的口头禅是“做什么事情都没有轻松的,就是开间餐馆也是不容易的。”艰难归艰难,但唐越每一次的“折腾”几乎都成功了。

  “人生是由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的,而不是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来决定的。要是不出国,我也不会在公司安安分分地打工,也会自己做一些事情,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唐越说。

  不追随

  “资金多不代表好,也不代表不好,只有基金管理结束时,才能知道是好还是坏。”

  2008年初,在海外资金流动性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蓝山中国资本第二期基金竟募集到了14.5亿美元,这让它一举成为国内*的基金之一,而唐越却说,“资金多是中性的,资金多不代表好,也不代表不好,只有基金管理结束时,才能知道是好还是坏。”

  何以在环境并不景气之时还能有如此吸引力?在唐越看来,蓝山中国资本的引人之处就在于它从不跟随别人投资,注重独立的判断和决策。

  引爆投资界的河南鑫苑置业项目就是蓝山中国资本*“个性化”的一笔投资。2006年,当一线房地产企业还在爆发性增长时,蓝山中国资本却一掷4000万美元,投资了地处二线市场的鑫苑置业

  “我们看好鑫苑置业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而且它还有一个很长远的市场眼光,在踏踏实实做市场。很多地产商是通过一些其他手段操作地产项目,赚一笔完事,但鑫苑置业不是这样,它的每一个项目都是通过国家正规的招拍挂途径争取的,只有这样才能长久的良性发展。”2008年,当一线房地产市场一片愁云惨雾之时,鑫苑置业在过去两年增长超过100%的基础上,2008年又继续增长30%以上。

  投资团队也是唐越最看重的。“市场的竞争格局是千变万化的,以一个固定的商业模式来保持*地位是很难的,比如市场地位这些因素,都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公司的管理层有没有能力在复杂的环境下,保持公司的领导地位,为他的合作伙伴带来回报,这是最重要的因素。”

  对于要投资的公司,蓝山中国资本的帮助并不仅仅停留在资金层面上,唐越*手的创业经历以及其广泛的人脉资源也成为蓝山中国资本的投资利器。唐越说,因为有创业经历,这样更容易和创业者发生共鸣,理解他们。

  现在,唐越最怕别人问到蓝山中国资本的优势是什么。“这是一个相当年轻的行业,我们这些人的业绩都没有被一两个经济周期所证明,如果现在来评论哪家公司是一个成功的公司,哪家公司号称自己有什么优势,都为时太早,最后都要靠时间去证明。”

  孕育期

  “未来五年或十年,巴菲特的投资绝大多数一定是成功的。”

  唐越认识巴菲特,不久之前还和他会过面。对于巴老在美国金融危机期间抄底,遭致巨额损失的事,唐越似乎并不为他担心。

  “巴老的风格是当一个公司的价格比他的内在价值低很多的时候才投资,过去这样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但最近又出现了一些机会,可没想到经济状况会变得比想象中更坏。其实巴老投资的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好的公司,但判断投资的时间是非常难的,特别是现在市场处在一个极端的时期,不过我相信,未来五年或十年,他的投资绝大多数一定是成功的。”

  在唐越看来,2009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欧美毫无疑问还会是比较困难的,中国上半年也会比较艰难,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大幅度的减慢,下半年刺激政策会产生一些效果。不过,最让唐越担心的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问题。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案,转型需要有效的方法和机制来促进,但这方面的措施和政策还不够明显,现在还是在走老路,看经济不行了就弄4万亿刺激,看出口不行了,就提高出口退税。这些措施在短期内会有些效果,但长期来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宏观经济环境的转冷,也使得投资圈的出手变得谨慎起来。2008年上半年,蓝山中国资本也开始有所调整,其二期基金目前只投了20%。但唐越认为,2009年则是孕育希望的一年。 “2009年我们肯定会投资,这毫无疑问,比如教育领域我们一直就很看好,但肯定不会是激进的投资,也不会观望不投。其实,2009年的投资并不比前两年形势好的时候更难,经济好的时候,投资也有一定的难度,像企业的期望值和价值都很高,竞争激烈等等,经济不好的时候也的确有一些机会。”

  然而,唐越不得不提前做好思想准备的是,“公司的退出时间可能会长得多,所以投资机构要做的事就是,如何*程度上帮助你投资的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