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葵辞别淡马锡投身私募股权投资 新基金即将完成

抱定要“管理一只中国人自己的私募股权基金”信念的淡马锡前中国区负责人唐葵,在本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其募集的新基金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目前大部分已经募集完成,这只基金将针对中国或至少与中国概念相关的市场”,身在海外的唐葵对本报透露。在此之前,今年10月,唐葵正式辞别淡马锡。
2007-12-17 00:00 ·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抱定要“管理一只中国人自己的私募股权基金”信念的淡马锡前中国区负责人唐葵,在本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其募集的新基金规模将达到7.5亿美元。“目前大部分已经募集完成,这只基金将针对中国或至少与中国概念相关的市场”,身在海外的唐葵对本报透露。在此之前,今年10月,唐葵正式辞别淡马锡

  首先考虑政策方向

  “新的基金将延续在淡马锡时我们所贯穿的投资主题”,唐葵表示。而其在淡马锡时进行的投资,在《淡马锡2007年度回顾》报告中提到,2006财年淡马锡在大中华区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多数集中于民用住宅开发、消费品、能源与资源行业的股权投资,以及在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投资。

  据了解,新基金对于未来投资的考虑,首先是国家比较重视的行业,“其中消费是一大头,未来也许还有一些其它的被扶持行业,这要根据政策导向,寻找一些投资的机会;另外是根据企业本身的领导和机制、管理层团队,通过企业的规模筛选一些机会”,唐葵表示。

  “一个重要的投资考虑在于把握政策方向,在这样的政策方向下会有很多空间,像可再生能源等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太阳能行业上市公司前些天涨幅不小,主要原因是继德国等国家后,美国许多州通过了相关扶持太阳能产业的政策。中国未来也应该会有相关动作,而这个思路很重要,如中国银行业,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与剥离坏帐,银行业很难发展到现在这样”,唐葵说。

  在过去不长的时间内,Pre-ipo项目估值连连上涨,从一年多前的5-8倍涨到现在的12-25倍不等。尽管Pre-ipo估值上涨很快,但“仍然会有一些好的Pre-ipo机会,这得看不同的行业与具体的企业,如2005年我们看银行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并不看好银行,现在再去碰银行项目其升值潜力就小了。我们2006年的时候投房地产,当时私募股权投资的不多,现在就算出了许多限制条款,大家还都在追捧这一块。因此机会是会有,但是必须看任何行业都要有超前的眼光”,唐葵透露。在此之前,淡马锡在碧桂园地产、恒大地产绿城集团都有直接投资,同时,淡马锡还投资了基汇资本房地产基金II。

  并购不是投资主题

  唐葵认为,虽然并购在今后二十年,是行业整合的重大趋势,国内的企业能通过兼并整合出现一些比较大的集团军,具备比较好的竞争力,但是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并购国内企业,“成功率不太高,不是我们投资的主题”,他表示。在此之前一些外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国内的案例进展缓慢。

  “未来我们的退出会首先考虑A股市场,只是现在惟一忧虑是钱以后越来越难投进来,以前大家都担心钱难以汇出,现在情况变化了,政府正在放松对钱流出的管制,但想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投进国内的企业却可能越来越难。当然像私募股权基金这样长期的钱投到企业里帮助企业成长、并进而参与国际竞争的钱应该情况会好一点”,唐葵认为。

  目前虽然有一些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在考虑人民币基金,但这并不在唐葵的考虑范围之内,“一方面,国内一些像渤海产业基金与新近的四只产业基金都需要审批,其它的人民币基金由谁来监管并不清晰;另一方面,国内的LP出资人市场并未成熟,像国外一些商业银行、养老基金这样的主要LP(即有限合伙人)投资人并未获准投资,而像企业家这样的群体在海外的私募股权基金资金构成中也只占百分之十五左右,并不是最主要的来源”,唐葵最后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