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tlas Venture在中国:用全球化网络打造技术新秀

与美国VC早早进入中国市场相比,欧洲的风险投资机构似乎一直有些不急不慢。不过,一些嗅觉灵敏的欧洲知名VC已经注意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Atlas Venture就是其中的一家。
2007-08-14 00:00 · 清科研究  郑杏果   
   

gerry.JPG

Gerard Montanus

    与美国VC早早进入中国市场相比,欧洲的风险投资机构似乎一直有些不急不慢。悉数活跃于中国市场的数十家外资风险投资机构,很难看到欧洲VC的身影。不过,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任何嗅觉灵敏的资本都是不容忽视的,其他一些知名的欧洲VC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Atlas Venture就是其中的一家。

    Atlas Venture在全球管理着25亿美元左右的基金,自1980年在荷兰成立后,已经发展成了一家非常活跃的早期国际性创投机构,在波士顿、伦敦、慕尼黑、巴黎等地设有办公室,并在15个国家投资了300多家公司。仅在最近十年里,它所投资的公司中已经有30家在12个不同的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公司成立26年后的去年,Atlas Venture开始把业务延展到中国,专门组建了以高级合伙人Gerard Montanus(Gerry)和副总裁张鸽为主要负责人的中国投资团队,特别关注中国市场上技术(元器件、系统、软件和服务)、新媒体、能源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早期投资机会。其中,于1984年加入Atlas Venture的Gerry,1997年帮助其在伦敦设立了办公室,目前在欧洲创业投资协会担任执行委员会和早期投资委员会委员。

    近日,在参加清科集团举办的首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伦敦)论坛期间,Gerry接受了清科观察员的*专访。他强调刚进入中国不久的Atlas Venture其实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我们在全球所投资的公司的关联度和上下游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我们投资的很多公司开始向中国市场发展,有些公司更是主要客户都在中国,或者把研发力量都放到了中国,因此在考察项目和做决策的时候,会充分考虑到已有的投资组合里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上”。

    Gerry介绍,Atlas Venture中国团队与其全球资源都有密切合作。“比如我们在中国的*个投资项目傲信通讯,当时我们在美国的一个高级合伙人曾投资过非常类似的公司,所以他给了我们很多建议。而在欧洲我们也有一位合伙人对光纤到户业务非常了解,于是我们中国团队的两个人和美国、欧洲的合作人,组成了个4人的项目小组,对项目的顺利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投纯粹的“中国特色”项目

    截至目前,Atlas Venture在中国完成了3个项目的投资,他们分别是开发无源光网络(EPON)宽带接入平台的傲信通信,为中国制造商、贸易商和海外买家之间提供在线交易平台的敦煌网,以及向全球和本地的医药公司提供外包商业化服务的诺凡麦制药。

    谈到在中国筛选投资项目的标准,Gerry表示:“根据目前的状况,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自身在欧美多年积累下来的网络和经验,投资一些技术类的新秀公司。如果是纯粹的中国本土特色,而我们的欧美网络无法帮上忙的话,就不会考虑这样的项目。”另外,因为要加入董事会参与公司管理运作的缘故,Gerry希望CEO能够用英语更直接地沟通。而在单笔投资规模方面,目前在中国会在每个高科技早期项目上投入100~500万美元不等的资金规模,以后可能会随着业务的顺利开展而加大投资力度。

     “作为风险投资,我们过去的27年里在欧美经历过行业低迷期的艰难,所以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帮助创业者打造成功的企业,也希望把多年的经验带到中国。” 张鸽举例说,“比如我们有一些在欧美投资过的高科技项目,把核心技术拿到中国来,通过共享知识产权和建立合资公司等形式,就可以在中国推广新的应用,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看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因为有27年在北美和西欧深入投资300多家公司的经验积累,Atlas Venture会在企业管理和辅助上市方面提供更多的专业支持。

    “我们也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联合投资,参与规模更大的项目,给企业更充足的资金支持。”Gerry补充,“在投资伙伴的选择上,我们并没有明显的偏向性,主要看他们对公司能否进行长期多轮次的资金支持。在傲信通讯这个案例里,我们就和摩托罗拉这样的战略投资人、上海联创这样的本土VC以及清华科技园启迪孵化器中心这样不同类型投资机构都合作地很愉快”。

    欧洲VC的中国印象

    拥有23年风险投资经验的Gerry对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欧洲的风险投资行业用了15~17年的时间才达到今天的发达程度,而中国在过去5年里就有了飞快的发展过程。”

    “我也很惊讶看到近几年中国政府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颁布,大家都很有信心。只是我们这些风险投资公司在决策的时候考虑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因素,就是政策环境的稳定性”,Gerry进一步分析他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理解,“没有政策保证的话,我们的很多决策是不可能做出来的。而在中国,一些政策法规近两年有一些变动,这对我们在中国做投资来讲有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谈到资金的退出,Gerry认为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如果要有一个长期稳健的发展,就离不开境内股市的发展和整个兼并收购市场的兴起。“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在这些方面达到一个发达的程度。这些宏观的局面是我们要关注的,而政府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同样因为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太年轻,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没有超过3年的经验而且频繁更换投资机构,加上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找到有经验的人,并建立起对中国团队的信任关系”成为Gerry眼中外资VC在进入中国的首要挑战,“不过我们很幸运地找到了张鸽,她经验丰富而且很敬业。”去年初加盟Atlas Venture的张鸽,此前是SMAC亚太区投资合伙人,主要关注的就是通信等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另一点让Gerry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创业者可贵的创业精神,他们可以牺牲自身的生活品质去投身事业,而欧洲的创业者很难做到,这也是很多欧洲的VC渐渐看好中国的原因之一。

    最担心市场过热

    “长期来说,勿庸置疑我们很看好中国的创业投资市场环境。但我们短期最担心的是中国股市过热,再加上中国的一些创业投资公司用过高的价格去投入一些公司,会导致创业投资行业一个比较大的改变。”Gerry表示,“而中国的股市过热,会有更多的热钱投进来,会导致VC以更高的价格退出。这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比较担心中国会有一个大的泡沫。”

    张鸽的体会也印证了这一判断:“我们现在工作强度很大,平均下来每个月都会看20多个项目,然后精挑细选,一年下来大概会重点考虑20个项目。但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现在经常看到一些创业者比较浮躁,在基本上没有太多业务基础和收入的情况下,也都在用攀比的心理去融资,而不是静下心来好好计算一下公司发展到底需要多少钱,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在技术方面,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追赶欧美技术创新的步伐,很难说有多少公司在技术方面有真正*的地位。所以要寻找这种项目,对于我们这种着重在技术类投资的机构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据Gerry分析,“比如互联网行业,相对来说不是有太多高科技含量,但在中国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大市场。相比欧美项目来讲,中国的项目缺乏盈利模式。在没有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同一个题材的互联网公司,可能会有10家、20家都在融资,或者已经拿到融资了。在这些比较有中国特色的高增长的值得关注的领域,还是有一些混乱的感觉。VC圈内部有太多的竞争,实际上,资本过度分散的话就没有赢家。” 他认为这对创业投资发展非常不利,希望能有一些改善的方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