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渤海产业基金商业化运作 海归派管理团队初定

来自于麦格理投资的李祥生将正式出任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计划中的五位董事总经理中,余下两位董事总经理已基本谈妥,将于未来两个月左右时间到任。
2007-06-18 00:00 ·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来自于麦格理投资的李祥生将正式出任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计划中的五位董事总经理中,余下两位董事总经理已基本谈妥,将于未来两个月左右时间到任。

  在此之前,来自于新桥投资的合伙人欧巍出任渤海产业基金总裁,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骏任董事总经理。

  这些清一色外资机构背景的高层,正是渤海产业基金商业化运作的结果。“像渤海产业基金这样的机构去除了老式国有投资机构的种种弊端,而且运作模式等各方面与国际接轨,自然吸引到国际化的人才。”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实际上,作为一家中资的产业基金,渤海产业基金不会受到针对外资并购的限制,而许多外资机构则不然,因此,渤海产业基金未来的发展空间被李祥生看中,“都是中国人,当然希望到中国人自己的机构去工作。”他表示。

  据了解,在去年12月份渤海产业基金挂牌之际,欧巍便被招揽至旗下,随后股东方与委托的猎头公司开始寻找合适的人选。实际上候选人彼此都有过接触或合作,如李祥生在之前和马骏便有过一些项目的合作,对彼此的能力与业绩都有相当的了解。而通常从接触到入职会用两到五个月的时间,如马骏是从3月份开始接触,5月份即正式入职。

  在薪酬方面,渤海产业基金开出的是有国际竞争力的薪水。“渤海产业基金的策略是,首先用事业留人,有好的事业与发展;其次是情感留人,管理者通过自己的魅力来吸引人;然后是待遇留人,当然具体数额因所属级别与作出贡献不同有很大的差别。”马骏表示。

  之所以全部选择外资机构背景的管理团队,“首先中国原来没有自己的产业基金,只能从国外机构找;其次我们的分析项目,很多取决于一些国外的财务数据,包括了解国外投行对项目判断的标准。要求有境外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是因为我们的项目不排除与国外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在语言与思维方式上要一致。”马骏表示。

  据了解,其招聘的原则是“任人唯贤,市场化招聘”,虽然股东方也进行推荐,但最后必须都由公司管理层来决定。

  而选择标准是,首先要有国内与国外的教育背景,其次要有一定的金融、财务、投行、法律方面的经验,都具备*,如没有至少要有一方面的经验。工作年限则要求董事总经理级别要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

  对于董事总经理一级,实行一年一考核,由风险管理委员会根据表现来发放年终奖金,以此反映对其工作的认同程度,“时间虽然重要,但并不是最主要的,我们要给股东合理回报,宁可慢投、少投,也不能投错。”马骏强调说。

  五位董事总经理都会参与项目的选择,但略有侧重,如马骏侧重机械行业与资源类,李祥生偏重金融类,即将到位的董事总经理会着眼环保农业加工制造等。

  目前管理团队总人数在三十人左右,据了解,按渤海产业基金的投资规则,项目的投资要通过五名董事总经理组成的投资委员会通过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