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
清科集团旗下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3篇文章
9737次阅读

11月过会率仅64.9% IPO收紧年关难度

2011-12-02 11:30 · 清科研究中心  张兰   
   
证监会共针对37家上会企业进行了审核,其中13家被否,24家通过,通过率仅为64.9%,远远低于前三季度约80.0%的通过水平。自证监会换届以来,IPO政策频出,11月的通过率下滑,更可视为发审委收紧上市闸门、严控企业质量的结果。

  截止至2011年11月30日,证监会共针对37家上会企业进行了审核,其中13家被否,24家通过,通过率仅为64.9%,远远低于前三季度约80.0%的通过水平。2009年下半年以来,境内资本市场重启,创业板推出,境内IPO迎来一段时期的辉煌,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处历史高位,IPO通过率也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自证监会换届以来,IPO政策频出,11月的通过率下滑,更可视为发审委收紧上市闸门、严控企业质量的结果。

  2011年12月1日,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在未来将从六个方面进行工作推进,其中半数是围绕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严查内幕交易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等内容展开。加上证监会近期的举措,包括:分红制度、创业板退市制度等,都可以看出,监管层在有意加大对IPO和已上市企业的控管力度,规范资本市场运作。加强拟上市企业审核、IPO过会率下降,也符合监管层的初衷。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历时一年多的上市热潮中,部分拟上市公司的确存在资质瑕疵,收紧IPO的审核,提高企业上市门槛,长期而言对于我国境内资本市场有着积极意义,有利于提高境内上市企业的整体质量。

  如今,2011年已经接近尾声,按照惯例,年尾时节的IPO较为集中,而年初的上市速度将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包括三方面:一是如果企业上市拖延至下一年,将面临补充递交2011年年度的财务信息,为企业带来人力和财力上的损耗;二是年初因为元旦、春节的影响,二级市场将出现一个时期的间断而难以连续;三是年初监管层可能会颁布新的政策法规,而上一年的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出台,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通常企业希望尽量赶在年底上会,导致年底的IPO将相对密集。二季度以来,境内二级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沪深两市市值缩水,大多数股民面临亏损,在此期间,如果再有大量企业蜂拥上市,将可能为市场带来更多压力,一时难以消化。发审委此次收紧IPO的审核,在某种程度上也将对年底的“上市潮”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11月过会率仅64.9%  IPO收紧年关难度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