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研究者张磊:Think Big, Think Long | 投资界TOP100人物系列报道

坚持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利用资源赋能多维度发力,张磊的投资哲学引领高瓴在过去12年间带动了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医疗健康、金融及企业服务等领域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创新发展。
2017-10-13 09:09 · 投资界  Sara&Amy   
   

点击图片进入2017投资界TOP100总榜单

  7月12日,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www.PEdaily.cn)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国内顶级私募股权数据库私募通提供数据支持,前后历时4个月筹备评选的「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总榜单上每一位投资人都有着深刻的行业洞察,决策敏锐果断,在诡谲的创投江湖中辨识千里马、独角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接下来,《投资界》将对上榜投资人进行追踪报道——从人生履历到经典案例以及背后的投资逻辑,《投资界》将一一放送,敬请期待。

独家|研究者张磊:Think Big, Think Long | 投资界TOP100人物系列报道

点击图片进入2017投资界TOP100总榜单

  姓名张磊

  年龄:44岁

  职位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代表案例:腾讯、去哪儿、蓝月亮、京东、Airbnb、百济神州、蔚来汽车爱奇艺、百丽国际

  如果要投票从中国最优秀的私募投资机构中选出一家最低调的公司,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高瓴。

  在喧哗的投资世界里,张磊和他创立的高瓴资本,一贯低调地坚持走自己的路。从2005初创时的2000万,到现在管理规模扩大至300亿美金,高瓴在他的带领下,已成长为亚洲地区最大、业绩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之一。高瓴投资并长期支持过的企业,从腾讯、京东到携程,从滴滴、美团到摩拜,跨越多个领域,品牌家喻户晓。

  放在任何投资人身上,这样的成就都足以叱咤江湖,可偏偏张磊信奉的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他自己的话说,不需要到处宣传,“只要我们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优秀的企业家自然会找到我们。”

  真正把张磊推到聚光灯前的,是今年6月人大的毕业典礼。作为校友代表,他返校致辞并为即将迎来80周年校庆的母校人大提前献上3亿元贺礼。

  这并非张磊在公益领域的首笔捐赠,也不是他第一次回馈母校。他的名为《做时间的朋友, Think Big, Think Long》的致辞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也让很多平时并不关注金融市场的人第一次认识了张磊,认识了他的高瓴和他所坚持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面对人大的8000毕业生,他说,其实做人和投资一样,都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做选择。

Think Big, Think Long

  做时间的朋友,是张磊反复强调的为人之道,也是高瓴的立身之本,反映了他倡导的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理念。

  何谓长期?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不在意一时一地的得失,在超长期持有的过程中把企业价值做到最大化。

  何谓结构性?相对周期性和机会主义而言,以反套利、反投机、反零和与反博弈为核心的投资称为结构性投资,其关键在于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抓住本质,形成企业的内在竞争优势,也即真正的“护城河”。与此相对,周期性思维更多体现的是“零和”博弈,机会主义者则往往只考虑短期利益。

  所谓价值投资,又分为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是发现价值被低估的企业,是从市场规律中找到好的商业模式;后一个阶段则是帮助企业一起成长,比如提供战略咨询,创造协同效应,推动团队建设,协助收购兼并,推进技术升级,支持全球拓展等等。

  在张磊的带领下,高瓴从创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成为“企业的长期合伙人”。跟很多投资机构在企业IPO上市之后就陆续套现退出不同,高瓴的投资少而精,看重的公司不多,但一般持有期较长,追求长期收益。所投公司上市后,只要业务发展前景可期,都会继续持有。

  高瓴研究驱动型的投资风格与张磊本人的经历息息相关。当年他远渡重洋到耶鲁求学,并师从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大卫•史文森。史文森是耶鲁捐赠基金的管理人,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托宾,是全球为数不多的真正学院派投资人的代表,在业界的影响力无出其右,是全球投资界公认的传奇。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理念不合在别处求职处处碰壁的张磊,加入耶鲁捐赠基金之后如鱼得水。史文森对这个中国来的小伙子极为欣赏,不仅将毕生修为相授,更在日后为高瓴的创立提供了关键的第一笔资金。

  多年以后,这位传奇投资人曾说,成功的投资者,首先应该具备好奇心、自信心,应该谦逊、敬业而富有判断力,更重要的是,他还必须对所从事的工作始终报以热忱。“仅仅搜集堆砌事实是不够的,你需要得出正确的结论;而如果你不热爱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你终究会失败。”

  为什么欣赏张磊?

  因为,“在他的身上,聚齐了我之前列举的所有特质。”

创新驱动,“哑铃”布局

  张磊在美国工作的时候,与包括史文森在内的顶尖投资人共事,耳濡目染,对价值投资的精髓领悟入骨三分,并将其带回国内,在实战中打磨完善,发扬光大。

  从史文森那儿学到的投资理念被他用老子的“以正治国,以奇用兵”思想一语概括,并简化为“守正用奇”。一方面“守正”,也就是坚持高度道德自律和人格独立,尊重规则、 适应规则,“不逾矩”。在另外一方面“用奇”,也就是在规则范围内,不拘泥于形式和经验。

  在此基础上,他结合中国经济和市场情况,提出哑铃理论,即一方面搜寻和大力投资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一方面利用新科技帮助旧产业,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重获新生。

  “哑铃”的一端,创新的势能正在从互联网企业向生命科学、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渗透。

  除了百度、腾讯、京东、滴滴和去哪儿,高瓴在有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以及先进制造新能源领域也提早布局,成为蔚来汽车的创始投资人,通过打造新的产业链,改进并整合新能源的电池和电机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高瓴长期支持了一批创新抗癌药物的研发者,例如百济神州。原研药的开发周期长、风险大,让很多投资人望而却步,而高瓴却参与和支持了百济神州自成立以来的每一轮融资,是其在中国唯一的全程投资人。在高瓴的支持下,百济神州在去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之后,又在今年与国际制药巨头新基签下总金额高达14亿美金的战略合作协议。

  “哑铃”的另一端,是传统企业的创新转型。高瓴帮助全球的传统企业应用科技创新做转型,向更高效率、更精细化管理的方向演变,与企业共同去创造价值。

  最近的例子是百丽国际。7月,”一代鞋王”宣布从香港联交所退市,私有化完成之后,高瓴持有其57.6%的股份,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在市场一片唱衰声中,张磊力挺百丽,称其是最有机会打造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顾客对工厂)模式的企业。

  他提出,百丽拥有强大的、管理完善的零售网络,2万多家直营店,特别是8万多名一线零售员工,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触点,相较互联网起家的电商平台,百丽有更强的能力,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在最合适的时间、最合适的场景中给到消费者。

  零售即服务,内容即商品,所见即所得。除了百丽,全世界没有鞋类供应商有这样的规模和垂直一体化的供应链。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对百丽这样的传统制造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凤凰涅槃,缺的也许就是一个高瓴这样的机构带来的科技之火。

  高瓴一直提倡科技要有温度,要用科技去提升而非摧毁传统实业。国内知名母婴童品牌孩子王,就是在高瓴资本的助力下,成功实现转型。2014年高瓴资本进入后,帮助孩子王重新梳理了全渠道战略的规划和实施路径,确定了先夯实线下基础、构建强大的、支持O2O业务模型的前、中、后台业务信息系统,再打通、壮大线上渠道的发展策略,快速搭建了线下零售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信息技术开发和运营团队。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坚持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利用资源赋能多维度发力,张磊的投资哲学引领高瓴在过去12年间带动了消费与零售、科技创新、医疗健康、金融及企业服务等领域一大批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创新发展。

  谈到这些投资的时候,细心人会发现,张磊看重的,除了企业本身的资质,更是和创始人与管理团队之间的默契。

  用他自己的话说,“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

  只有胸怀伟大格局的创业者,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张磊深谙此理,并在投资中贯彻执行。腾讯如此,京东如此;百济神州如此,百丽也如此。

  高瓴不事宣扬,因为张磊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找到符合自己的投资风格,而非盲从任何所谓大师之见。

  投资如江湖,门派无尊贵。武林之大,独步江湖未必都要靠高瓴推崇的价值投资,但张磊说,只有这样的投资才能让他找到“内心宁静”(peace of mind)。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专心做自己的事,外界喧哗与我无关。

  真正的高手,大概就是这样子的吧。


  2017投资界TOP100系列人物报道

  独家|研究者张磊:Think Big, Think Long 

  独家|顽童徐小平:创业巅峰转身 浪漫主义的投资秘诀

  独家|清控银杏罗茁:投资如同春种秋收

  独家|传媒教父黎瑞刚:连拒绝比尔·盖茨的公司都来拥抱他

  独家|天使“创客”李竹:微信必复、春节无休、没有办公室,他说天使不能太舒服

  独家|5年100亿投出近100家企业,华盖资本许小林揭秘双百业绩背后秘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ara&Amy,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10/4211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