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康桥资本医疗投资成绩单首曝光: 1年4家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打开生物科技和资本之间的那扇门

医疗+投资,傅唯笃定这是对的行业。康桥只投资医疗,致力于孵育中国下一代知名的生物医疗企业,让真正有实力的科学家、企业家在医疗行业的创业成功变得不那么困难,打通资本和化合物的通道,帮助生物科学技术证券化。
2017-02-08 09:40 · 投资界  任倩   
   

  2017年1月3日,新年第三天,歌礼药业宣布完成1亿美元(7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随后,安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传出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被收购,未来将成为国产医疗器械高值耗材的并购整合平台。这是成立仅两年的康桥资本,开年取得的最新成绩。

  成立于2014年的康桥资本(C-Bridge Capital),目前管理两期基金,资金管理规模美元和人民币合计已达7亿美金。

独家|康桥资本医疗投资成绩单首曝光: 1年4家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打开生物科技和资本之间的那扇门

  两年时间里,这家年轻却相当低调的机构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投资步调,但已悄然投资医疗行业超过31亿人民币(约4.5亿美元),一年只投三四个项目,倾全力支持。截至目前,一期基金投出8个项目组合中,4家企业已成功借壳上市或是接近完成借壳;二期基金受到美欧亚澳投资人以及国内顶级企业家的广泛支持,歌礼药业、安瑞医疗正是二期基金投资项目,预计回报丰厚。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康桥资本整个团队协作的力量,当然,也与康桥资本CEO傅唯心中愿景相关——帮助创新一代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弯道超车,颠覆传统,从而将最好的研发技术和一流的医疗健康服务带给中国患者。

  医疗+投资,傅唯笃定这是对的行业。“康桥只投资医疗,致力于孵育中国下一代知名的生物医疗企业,我想让真正有实力的科学家、企业家在医疗行业的创业成功变得不那么困难,打通资本和化合物的通道,帮助生物科学技术证券化,最后惠及数以十亿计的广大消费市场。”傅唯说。

  空前绝后的好机会

   为什么只做医疗?傅唯说,未来十年将是医疗健康投资最为关键的十年,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过去十年里,中国绝大多数行业已经发展到相对饱和的程度,基本上经历了两件事:一是赶超发达国家,二是整合。而医疗行业是唯一或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里,这两件事都还没有发生的。别的行业过去十年投资成功的思路,在医疗行业的未来十年可以借鉴。

  除此之外,傅唯认为,中国医疗消费市场在未来会非常庞大。

  “中国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冲击波还有不到4年时间就会到来”。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一次采访中表示,1962年~1972年中国前所未有的人口生育高峰,也就是“60后”,将在2020年之后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届时中国将进入“人类历史上人口老龄化最大的一个浪潮”。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老龄蓝皮书)中也提到,从2013年到21世纪末,中国人口老龄化过程分为四个阶段。2022年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迎来第二个增长高峰,由2.58亿增长到3.71亿人。

  值得强调的是,到2023年前后,老龄人口将超过少儿人口,标志着中国从主要抚养儿童的时代迈入主要抚养老人的时代。这一阶段的老年人口主要是“60后”。这批人经历了严格的计划生育,子女数量锐减,城市老年夫妇平均不到1个子女,农村老年夫妇平均也只有2个子女左右。

  “‘60后’才开始真正介入到医疗健康消费的时代,这就是为什么医疗行业比别的行业发展慢十年的原因。”傅唯分析,正面来看,“60后”将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带来新的商机。中国“未富先老”的情况将发生逆转,所以未来十年,中国的医疗健康消费会面临很大程度的增长,这个增长不仅是绝对性的,更是有效性的增长。

  康桥搏的正是消费增长带来的商业化,这是康桥亮的第一把剑,来自于外部。“将国外最好的产品引进中国,并在中国迅速实现商业化。我们不搏技术,康桥投的全是技术已经得到验证的公司。”傅唯坦言,中国人可以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比美国落后十年,如果能缩短到两三年,康桥就成功了。

  不同的思维模式产生不一样的投资模式,与别的基金全产业链式投资方式不同,康桥重点关注中国医药/生物科技、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公司,在这些领域里面“掐尖儿”,选择龙头企业进行投资。

  傅唯认为,医疗健康是一个巨大的行业,未来这个行业会出现100家市值一千亿人民币以上的公司,如果康桥能够参与其中的30家,就非常完美了。“一期基金我们至少抓住了3、4家会成为千亿市值的公司”,他笑道,相当自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702/201702074086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