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图资本“快刀手”朱拥华:善于挖掘黑马项目的80后

翻阅美丽岛背后投资人朱拥华的资料,不难发现,他曾参与了周黑鸭、慈铭体检、伊美尔等多家消费连锁企业的投资,且在过去短短的12个月时间里,更是主导了汤城小厨、贝乐学科英语等4个项目的投资,总投资额达到3亿,投资速度之快,令业内印象深刻。
2013-09-22 09:37 · 投资界  宁咏微   
   

天图资本“快刀手”朱拥华:善于挖掘黑马项目的80后


  日前,天图资本宣布6000万独家投资高端定制多焦镜领导品牌美丽岛,这让今年多少有些暗淡的消费领域投资有了一丝回暖的迹象。

  而翻阅美丽岛背后投资人朱拥华的资料,不难发现,他曾参与了周黑鸭、慈铭体检、伊美尔等多家消费连锁企业的投资,且在过去短短的12个月时间里,更是主导了汤城小厨、贝乐学科英语等4个项目的投资,总投资额达到3亿,投资速度之快,令业内印象深刻。

  朱拥华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是什么?这次为何会倾心美丽岛?天图在今年的投资动向如何?……带着这一些列的问题,投资界采访了天图资本副总裁朱拥华。

  80后投资“快刀手”

  这位80后新晋投资人,谈话、做事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从看项目到决定投资,速度很快,而且喜欢黑马项目,看准了就下手。” 朱拥华介绍,今年年底之前,他还有两个项目将完结,“都是电商,我将代表天图投下第一个电商领域的案子。天图的投资理念在升级,我也在转型。”

  接受记者采访的那个下午,位于东直门中汇广场的天图办公室显得有些冷清,朱拥华笑着说,“平时办公室很少有人,大家都忙着看项目,我刚投完美丽岛,算是忙里偷闲。”

  2007年进入天图资本,2011年晋升副总经理,目前兼任4家公司董事,今年只有31岁的朱拥华是天图至今成长最快的员工。“我很幸运,进入天图以来成长的很快,参与了很多优秀的项目。”

  过去的几年中,朱拥华曾参与投资雪龙黑牛、周黑鸭、慈铭体检、伊美尔中金数据、康地种业、利尔耐材等项目,在去年领导投资了汤城小厨和贝乐学科英语。“我马上还会有一个电商的案子完结,算是O2O行业吧,很快就会披露。”这个案子将是朱拥华代表天图投下的第一个电商。在朱拥华看来,天图的投资理念在升级,他也在转型。

  朱拥华透露,天图资本今年8月刚刚募集完成的第6期基金,规模十亿元,在投资上跟以往有了些变化。

  “天图基本的投资方向没变,还是100%投消费。但以前天图没有投资过电商,以后会投资。在投资金额和阶段上也有些变化。”据介绍,在今后的投资中,天图的投资金额将会不低于五千万,最高在一亿左右。在投资阶段上,不再做天使投资和Pre-IPO项目,主要投A轮和B轮。

  “我喜欢挖掘行业中的黑马项目,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主投A轮,白马我不投。”朱拥华笑着说。这位语速很快,说话思路则异常清晰的80后,在看相对传统的消费行业时,投资速度非常快,眼光也很准。

  他去年主投的汤城小厨和贝乐学科英语是天图投资过的非常优秀的项目。都由第五期基金投资,金额分别为6000万和一亿元。 “天图过一个案子很难,需要5位投委投票通过才能投,而且还不仅仅是只需要一次表决。我这两个案子,也是经过了多少次蹂躏才通过的。”朱拥华提到。

  汤城小厨是朱拥华非常满意的案子,因为公司目前增长性非常好,“不停的有后续投资想要进入。”但他还想再等一等,等到汤城规模再扩大一些再考虑融资。贝乐学科英语则是非常幸运的项目,因为真格基金也投资了贝乐,朱拥华现在与徐小平同时任公司董事。“徐小平是我非常尊敬的老师,所以与他一起做董事我感到很幸运。”

  关于美丽岛

  何丰源创办了三代品牌才做成了美丽岛,目前,美丽岛全国开店43家,北上广深、江浙、广东等地区坚持直营战略,“同城多店”,做深做透,其他地区目前主要是加盟,经销商做“省内直营模式”,由省代拓展地级市门店。平均客单价3000,是不折不扣的老花镜高端定制领导品牌。

  聊到美丽岛这个项目时,朱拥华显得颇为自豪,他直言美丽岛是他挖掘的眼镜行业的一匹“黑马”。

  话分两支,我们先来看看美丽岛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美丽岛是中国高端定制多焦镜的领导品牌,创始人何丰源在眼镜行业已经做了7年,用他自己的话说,经历了“几死几生”才走到今天。

  2006年,何丰源团队开始筹划老花镜高端市场,第一代品牌是纽爱适,产品是传统的双光老花镜成镜,即消费者进店后只需报出需要的眼镜度数并且挑选镜架,就能拿到配好的眼镜,主要在眼镜店专柜出售。但采用的是矫治型棱镜技术,顾客体验差,推广受阻。

  2007年,纽爱适产品升级第二代品牌圣捷罗,采取渐进多焦技术,由于仍为成镜,未获大范围成功。2009年-2010年,开始尝试走定制模式,注册第三代品牌美丽岛,并在产品上经过1年多实验,推出双曲面、广角全视渐进多焦老花镜,主打定制,这次,何丰源等到了成功。

  渐进多焦镜,尤其适用于年轻时候近视、老了以后有老花眼的人群。“老花眼通俗的说,是一种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有老花。”何丰源介绍,目前市面上的老花镜大多是成镜,消费者体验并不好,而且很多人得了老花眼以后并不重视,随便买一副眼镜佩戴,很容易产生不适的感觉,而美丽岛的渐进多焦镜则是定制式,也会给客户提供终身服务,因此广受好评。

  目前,美丽岛发展迅速,2年时间开有43家门店,订单数每年翻倍增长,客单价从2010年1000多元快速升至2012的3000元,部分一线城市店铺客单价超过1万元。

  “美丽岛为什么敢说自己是领导者,因为全国只有我们在做定制型渐进多焦镜。我们去到任何一个地方,都带动了整个城市多焦镜的销售。”何丰源介绍说,“我们是帮助大家做大一个蛋糕,而不是在分这个蛋糕。”

  据介绍,美丽岛第一个建立了老花镜定制终身服务的体系,给予每个顾客颁发《健康视力护照》,定期跟踪顾客的眼镜佩戴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售后服务体系已经很健全,重复购买率超过14.5%,客户满意度达94.6%

  一组组漂亮的数据,与美丽岛一点点教育市场的努力密不可分。何丰源介绍,由于有些城市根本不了解渐进多焦技术,在投放广告是甚至被认为是“骗子”。“我们带着当地报纸的广告部负责人亲自去店里体验了,他才相信一副眼镜看近看远是可能的,当即同意给我们一版广告。”谈到这些过往,何丰源笑着说。

  朱拥华也评价,在渐进多焦镜领域,美丽岛做了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就是教育市场。“教育市场的人,到最后一定是吃的最多的那一份。”

  谈及今后的发展,何丰源表示,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开直营店和培养验光师上。“直营店是我们发展的重心,对于验光师的培训,也是必须大力投入的,因为目前的验光师对于渐进多焦技术并不熟悉,只能我们自己培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9/201309223549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