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浩资本黄海滨:开启多元化战略 比外资房地产PE“接地气”

星浩资本副总裁黄海滨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星浩资本III期基金预计募集10亿元,封闭时超募0.09亿元,这些成绩一方面归功于星浩资本在房地产PE模式上所做的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归功于LP对星浩资本Ⅰ、Ⅱ期基金投资业绩的认可。
2013-09-02 07:20 · 投资界  宁咏微   
   


  金融+地产稳步扩张

  借助独特的“金融+地产”模式,星浩资本正逐步完成在全国的布局。

  星浩资本Ⅲ期基金在产品设计上有了很大改变。据悉,Ⅰ期、Ⅱ期的产品都是纯股权,从Ⅲ期开始,星浩丰富了产品结构,通过收益错配加久期错配实现了结构化设计,满足投资者的对于不同风险偏好的需求,Ⅲ期分成了三个产品,包括了A类纯债权产品,B类保本浮动型产品即所谓的夹层基金和C类纯股权产品,目前III期基金C类已超额完成募集,A类、B类正在紧张的募集过程中。

  据介绍,星浩资本已经通过I期基金完成了在大连、哈尔滨、南通三地的投资,II期基金投向上海真如、苏州等项目。今年上半年,星浩通过III期基金已经完成对上海沪太路项目的投资。“接下来,星浩会聚焦在南京、杭州、宁波、武汉、天津等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机会。”黄海滨表示。

  对于城市进入的标准,黄海滨表示,星浩对城市经济状况、人口环境、消费能力、区位、规划指标等都会有一些要求。“比如,上海沪太路项目临近上海地铁7号地铁线,共有16万平米。属于纯商业办公楼,很有发展潜力。”

  今年以来,外资房地产PE频频在中国布局。日前,黑石集团旗下的亚洲房地产基金刚刚提出一份收购要约,计划斥资25亿港元收购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泰升集团;7月,得克萨斯私募股权公司Century Bridge Capital投资4,440万美元,与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沿海家园(Coastal Greenland Ltd.)组建了一个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将在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建造适合于中等收入家庭居住的住宅项目。

  对于外资房地产PE进入中国,黄海滨表示,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但是星浩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

  黄海滨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会肯定发生一些变化,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毕竟外资基金的投资量更大。但是由于外资房地产私募投资的项目大部分是持有型项目,不以开发为主,所以对于整个房地产开发不会有太大影响。“我指的是持有型项目,如购买办公楼、商业物业、酒店等,他们倾向于购买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成熟公司的股权,对于房地产开发不会有太大影响。星浩则在项目开发上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因此受到的影响不大。黑石也好,凯雷也好,都曾反反复复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我认为他们最需要做好的就是‘本土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8/201308283537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