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刘昼:PE行业应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

2013-03-05 09:16 · 投资界  刘昼   
   
第二,从行业的角度上看还有几个明显的,监管、投资的成本居高不下。这个都是行业的问题,这个过程中,也有困扰的,像去年的负盈税,可以说是服务社的一个问题,对这个行业来说,也是很关键的。

  注:由《融资中国》杂志社主办的“2013融资中国资本年会暨颁奖盛典”于2013年3月1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寻找新动力”。

  总体来说,2012年给大家的印象就是难,投资难、融资难,什么都难,对于2012年创投的行业,总体看,即便难的话,肯定在洗牌,洗牌的过程中,中小基金更明显,很多的都转行。

  第二,从行业的角度上看还有几个明显的,监管、投资的成本居高不下。这个都是行业的问题,这个过程中,也有困扰的,像去年的负盈税,可以说是服务社的一个问题,对这个行业来说,也是很关键的。我们本身做PE的本子在哪里,PE是寻找好的项目,这个项目怎么推出,从这个过程来看,这个都是自有的案例,对我们行业的一种瓶颈,到2013年怎么躲过这个瓶颈。中国远一点20年,近一年就是10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再详细讲,真的向本土创投的发展,就是从2005年开始,也就是6、7年的时间。在这6、7年的过程中,我们走了欧美发达国家,PE可以说走了20、30年的速度,历程远远大于欧美发达国家行业的速度。这个速度过程中,存在了很多问题,我们在通过PE行业是十年已经会有一些大的机构。

  基础,重点是要打造每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个在哪里,怎么做?行业也难,不同的版业也都难,怎么打造,我们也是,本土上面先试着,我们一直在探索,我们觉得,首先应该有这几个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第一,实际上我非常赞同刚才社保理事的说法,社保有8%的收益非常不简单,不简单其中一个核心的东西,我觉得刚才分析完了,我刚才也在思考,其实也就跟我们PE的竞争力有关系。第一个关系,行业方面的节奏。没有社保,没有这个参股的金融机构,像外资一样,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可能也没有这么多的收益,这个收益实际上是在变革中的收益。同样作为我们PE来说,也是要掌握每一家的方向节奏,这个节奏讲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做起来比较难,怎么去找这个方向节奏,实际上从几个环节过程中,首先,我们还是要遵守这个行业的规律,另一个,打造你的规律圈,假设真是行业的规律,PE一定是一个长期服务,长期投资的,实际上我们PE也有它的熊市和牛市,熊市和牛市无非是表现的形态不一样。很简单,像现在800多家,我们现在是很多同行很担心,什么时候开闸,其实我认为,这个我们没必要担心,这个我觉得,证监会会考虑的,这个也不是我们能做到的,我们要努力做到我们该做的事情,那就是说,你所选的项目,能不能挺过IPO。

  社保建设,一定要有一个专业化,什么项目都想做,什么行业都想做的时代,我记得两三年之前跟他们说了,就给你们两三年的时间,是一个专业化、渠道化、品牌化、国际化,这四化,我觉得是我们达成目的在思考的问题。熊市渠道跟牛市的渠道也不一样,所以也是一个方向在中国招PE十大渠道的竞争力,但是怎么建,应该是两家PE自己的建法,根据人才的结构、专业的水准、人们的关系,可以建设你的渠道。

  另一个就是按照PE的每一分钱,跟这个企业建设好关系,所以我们还有一个,有一定的手法,要想通过,思维一定要打开,兼容内资、外资、美联,这些都是要思考,在国内IPO不行,在国际上也许可以。

  另一个,建立自己的体系。刚才讲了,在中国我们做PE了13年,我们在座的很多结构也都是十几年了,这些过程中,我们应该坐下来,好好利用这个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思考,这个时候的竞争,一定是一种体系的竞争,一定不是一种波及化,做一个股票,做一个案例,怎么建立你的体系,我们达晨的是投资风险融资管理服务体系,每一个名字里面,一个投资怎么建,融资怎么建,都有它的学问,很简单,我们知道,PE现在体现为,有钱的人投资PE,慢慢没有赚到钱就跑了,所以这个是你怎么建立体系。从整体上,就是核心竞争力需要打造的方式不一样。我们做PE的人,我觉得有两点要建设,首先一个相信政府,相信现在的政策。另一个,在做PE的过程中,我觉得还是要坚持。这些机会都在。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