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写在清科文创三周年

2021-08-25 12:43 · 投资界综合  万两投资视野   
   
清科文创有优秀的消费类、文旅类项目企业成功入驻甘肃、青海等省份,都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即将到来的2021年9月21日,是清科文创成立三周年的纪念日。时光荏苒,三年的光景如画面般历历在目,谢谢大家的陪伴、见证与共同成长。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Scott Galloway教授在《The Four》这本书中说,“如果你的眼光在五年,你的身边全是对手;如果你的眼光在十年,你没有对手;这就是长期主义”。每位投资人或创业者都希望做百年老店,长期主义是很重要的价值。如果为了投机做事,一定会为了投机付出。如果为了长期主义做事,看似过程艰难辛苦,但是未来一定会收获长期价值的回报。

清科文创的战略定位是垂直聚焦文化产业与消费产业的投资,并用心构建文化产业与消费产业领先的投资生态,构建领先的产投融合生态圈,构建产业投资与城市的合作发展。

一,业务体系

经过三年的发展,清科文创已经拥有投资、传媒、创新三大业务板块,三个业务的权重旗鼓相当,均衡发展。

首先,投资业务在过去和近期投资了泰盛科技(全球最大的竹浆纸生活用纸企业,C端产品:竹态、维尔美);雅澳供应链(智慧供应链企业,娃哈哈、强生、蓝月亮、FILA、泡泡玛特、心相印、维达、清风、乐事、自然堂、拉面说、唱吧、VIVO等品牌供应链服务商)、携旅信息(领先的酒店数据服务及场景大屏营运商,是酒店体系的“智慧大脑”)等独角兽或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获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收益。清科文创在近期也迎来了投资高峰期,一批初创期、高成长期的新文创与大消费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其次,传媒业务包括发起及运营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C50’)”、“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以及清科文创和精美联合主办的“FEIA中国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投资论坛暨颁奖礼(简称‘FEIA盛典’)”。

再次,创新业务板块,清科文创在业界开元创新业务包括“独角兽价值培育计划”、“颠覆式创新投资计划”等,这也是基于对产业投资的深刻理解基础之上,融合清科文创自身的基因、资源及专业投资能力而创新的业务,虽然有择优的门槛,但是深受欢迎。

在清科文创各项业务中,明星业务首当其冲是“投资”,其余几项明星业务分别是“C50”、“独角兽价值培育计划”、“FEIA盛典”。这几项明星业务,是清科文创构建的价值及魅力所在,也是清科文创广受欢迎的因素。

二,生态体系

顾名思义,清科文创是专注在文化产业、消费产业投资的专业投资机构,应该是业界比较理解文化产业和消费产业的投资机构之一。清科文创的底层逻辑是专注与深耕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与此同时,也构建了文化产业、消费产业产投融合的领先生态体系,为行业、为城市贡献了应有的价值。

詹姆斯·卡斯在《有限与无限的游戏》这本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上两种类型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和无限的游戏。有限的游戏,其目的在于赢得胜利;无限的游戏,却旨在让游戏永远进行下去。有限的游戏在边界内进行,无限的游戏它是在探索和改变边界的本身。

清科文创联合清科集团及投资界,先后发起及运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C50’)”、“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汇聚了业界顶级投资人、顶级产业人,构建了文化产业、消费产业产投融合的典范。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C50”)于2018年1月19日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发起仪式暨第一届年会论坛,C50年会论坛是投资及产业的思想饕餮盛宴,现场诞生了“Cultech”文化科技的新投资方向的词汇,是由C50论坛首次提出。

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于2019年1月15日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发起仪式暨第一届年会论坛。消费产业投资自2019年以来开始投资升温,S50应运而生,业绩当红的投资人、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在S50年会论坛给大家分享投资的累累硕果。

C50和S50的投资人阵容基本涵盖了投资业界的半壁江山,在文化和消费投资领域业绩领先的投资人,包括(排名不分先后)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投资代表案例博纳影业奇虎360百合网等;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投资代表案例百度、滴滴出行、优酷土豆等;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投资代表案例滴滴出行、博纳影业分众传媒等;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投资代表案例深睿医疗、柏惠维康、知呱呱等;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投资代表案例网宿科技乐视网天工异彩等;晨晖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晏小平,投资代表案例蓝色光标数码视讯、网宿科技等;普华资本董事长、头头是道基金创始人曹国熊,投资代表案例奇虎360、创业黑马、喜马拉雅等;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傅哲宽,投资代表案例迅游科技、泡泡玛特、天宜上佳等;星陀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泽辉,投资代表案例神州租车、哔哩哔哩、同程旅游等;厚德前海基金董事长陈宇健,投资代表案例工夫影业、郭帆传媒、坏猴子影业等,投资影视作品有《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等;陈伟稼是众源文化母基金的管理合伙人,也是百亿母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投资代表案例界面财联社、灵河文化、鱼子酱文化等;鲁众众海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代表案例爱慕股份、言几又青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野,投资代表案例每日黑巧、鲨鱼菲特、花点时间等著名投资人。

C50的另一部分重要成员是产业人,包括(排名不分先后)猫眼娱乐总裁顾思斌的代表作《你好,李焕英》《紧急救援》《晴雅集》《风平浪静》《长安十二时辰》《温柔壳》等等;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领导下的完美世界游戏代表作有《梦幻新诛仙手游》《新笑傲江湖手游》《新神魔大陆手游》《新武林外传手游》等,投资电影《侏罗纪世界2》《谍影重重5》等;工夫影业合伙人、天工异彩董事长常洪松的代表作《太平轮》《二代妖精之三生有幸》《少年班》《动物管理局》《寻龙诀》《风声》《画皮2》《非城勿扰》《一九四二》等;厚德前海基金董事长陈宇健投资代表作《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芳华》《无名之辈》《我和我的家乡》等等;著名音乐人宋柯的音乐专辑代表作品有高晓松《青春无悔》、朴树《我去2000年》、达达乐队《天使》、叶蓓《双鱼》、老狼《晴朗》、许巍《在别处》等;著名主持人、电影制片人、容艺集团创始人李霞,主持的代表作《同一首歌》《MTV天籁村》《娱乐现场》等等,以及电影代表作《师父》等;《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代表作《精品购物指南》,包括旗下期刊《Monday》《lifestyle》《OK!精彩》《费加罗FIGARO》等;精品传媒集团《wonderland新视线》出版人兼主编、精美CEO殷春颖,《wonderland新视线》与蔡徐坤、张艺兴、杨幂、Angelababy杨颖、迪丽热巴、马思纯等在C端有影响力的大流量明星有杂志封面及时尚内容的合作;山水盛典联合创始人、总裁姜颖,实景演出系列代表作《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桃花源记》《文成公主》及越南《会安记忆》等著名产业人。

回归到C50的初心,我们要打造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第一,C50每年会选新人,每年我们会新选取业绩当红的投资人、市值过百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还有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加入。第二,C50是董事长、总裁、创始人的参加制。C50已经构建成了领先的产投融合生态圈。

C50和S50受到了城市的欢迎。其中C50与武汉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并获得武汉市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洪山区区委区政府、武汉文投集团的大力支持。C50已连续三年,今年是第四年走进武汉,并连续三年举办C50长江峰会,带领众多文化领域顶级投资人、顶级产业人走进武汉。2021年,C50已在武汉设立C50总部办公室,按计划推进C50基金、C50传媒(包括C50长江峰会、C50电影节、C50音乐节)、C50总部基地大楼等一揽子落地计划。

一个城市的魅力,在于不断有大型企业或新型优秀企业的入驻,这样可以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及优秀人才,这才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C50给武汉市带来的文化招商成果也是硕果累累,已先后有大型上市公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重磅落户武汉。近期清科文创投资的优秀企业们,也纷纷希望我们帮助对接落户武汉或是介绍开拓武汉的市场。C50经过三年的积累,已在武汉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已经逐渐打造成武汉市的文化新名片。今年C50走近武汉的海报语是“武汉,每天不一样!”

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简称“S50”)也受到五座优秀城市的欢迎,正在积极地交流推进。继C50取得丰硕成果之后,S50计划在清科文创的下一个三年逐步发力,做出新的成绩,在优秀城市开花结果。

FEIA中国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投资论坛暨年度颁奖礼(简称“FEIA”盛典),是由清科文和精美创联合创始主办。当初我和殷总联合发起这个盛典的初衷,是构建投资、产业、娱乐的顶级生态,打破行业边界,重塑价值生态。我们每届会邀请知名机构的投资人董事长、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独角兽企业创始人200位参加。出席过FEIA盛典的明星超过200位,包括郎朗、李云迪、张信哲、林志玲、小沈阳、秦岚等等。FEIA盛典的流程是,白天是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论坛;下午5-7点是跨界的红毯;晚上是颁奖盛典。FEIA盛典流量非常大,每年基本上是刷屏的效果。FEIA盛典汇聚了每年当红的明星流量资源、当红的影视资源、时尚资源。文化和消费的产业关系是,文化可以为消费带来流量,变现是买单的用户;消费为了获取流量,成为文化项目的金主。所以FEIA盛典对文化产业及消费产业的投资、以及对被投项目企业本身,都很大的帮助,同时也受到明星、影视、时尚各界代表的欢迎。

清科文创经过三年持之以恒构建文化产业与消费产业的顶级投资生态体系,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已逐步建立完善,投资、产业、城市三者之间相互合作、相互融合,在创造真正的价值,有益于投资、产业、城市的整体繁荣。

三,价值体系  

三年光阴,清科文创坚定地在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领域深耕,是建立在长期主义价值观基础之上。清科文创选择的是文化产业、消费产业的投资赛道,并构建了生态体系,永远坚持做为投资创造价值的事情。

1,价值投资   

基于构建生态体系、筑巢引凤的缘故,找到清科文创的优质项目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也有行业细分龙头企业。

首先看细分赛道,是红海还是蓝海,是否已有赛道巨无霸出现,项目企业在竞争格局中所处的位置是否领先。其次看创始人,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是否具备持续创新、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再看商业模式,它解决了什么问题,是否解决了用户/消费者的刚需和痛点,有没有给用户/消费者提升效率、创造价值。项目企业的商业阶段是初创期,还是高成长期,在细分行业的排位是否能进前三或具备相应的潜力及实力,是否已经创造出一定的商业壁垒,预计多长时间迎来拐点和陡变。

2,价值培育             

运用新制度经济学家科斯的理论,企业边界的形成,就是在企业的边界中组合各种要素的效率和成本如果比其他企业快,这个企业就更具有竞争力。清科文创成功构建的投资生态体系,会让项目企业更快地对接顶级的资源,获得更有效更健康的发展和增长。

与此同时,清科文创作为专业投资机构,会为项目企业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持与指导,包括企业战略的梳理与制定,企业竞争战略的建议与实施,优质资源的匹配与介绍,管理经验的传输与引进,品牌的传播与营销,营运效率的指导与提升,城市合作的推荐与引进,等等。

3,价值引进   

清科文创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双创”、以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号召,为城市发展、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清科文创为城市招商引资的成绩显著,积极为城市打造创新创业投资的氛围,引进众多顶级投资人参与,推荐优秀的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创业企业入驻城市,真实有效地帮助城市成功招商引资。

清科文创有优秀的消费类、文旅类项目企业成功入驻甘肃、青海等省份,都已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的发展。

值此清科文创三周年之际,我携各位同仁衷心说一声,“清科文创,生日快乐!万事顺遂!”我们和未来有约,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