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登陆科创板,华山资本连续三月三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

2020-10-29 16:58 · 投资界  华山资本   
   
九号公司是科创板首家红筹、VIE架构并首次申请发行CDR的企业,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

10月29日上午,华山资本(WestSummit Capital)A轮投资的智慧移动能力公司九号有限公司(简称“九号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鸣锣上市,证券代码689009,发行价18.94元/股,上市当天股价高涨,首日收盘市值达271亿元,成为中国上市企业中“VIE+CDR第一股”,并且首开A股机器人鸣锣上市之先河。这是继2020年8月18日登陆科创板的芯原股份(科创板:688521),9月18日登陆纽交所的Unity Software(NYSE:U)之后的华山资本连续3个月3家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被投企业。

from clipboard

华山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杨镭说道:“华山资本(WestSummit Capital)5年前A轮投资了九号公司,后来持续加持,和企业共同成长。这笔投资也充分体现了华山资本从2010年创立之初便秉承的“全球化、高科技、成长期”的核心投资策略。这5年来,我们和九号一起成长,从收购全球最知名的平衡车企业Segway,到全球最大的消费展CES上发布智能服务移动机器人产品,再到不断突破销售规模、成为全球智能短交通领导型企业,最终成功登陆硬科技企业云集的科创板,华山资本有幸见证了九号的跨越式发展。九号有一支非常有远见、有魄力、有创新力的团队,这是成功的核心。作为九号公司的早期投资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九号今天取得的成就,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交通拥堵以及这次疫情导致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的减少,绿色、安全、智能出行已是大势所趋,我相信在未来,九号公司会继续深耕智能出行和服务机器人领域,给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创新产品,成为最具创新力的世界500强科技公司。”

参与主导九号项目投资的华山资本合伙人刘明豫说道:“ 和九号创始团队相识多年,2014年九号创始团队和我们聊到准备收购赛格威时,我们非常兴奋,这是全球平衡车市场的决胜战。对于九号来说,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拐点,完成收购后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平衡车企业,在全球专利、品牌、渠道等方面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我们有幸参与其中,也积极参与到并购后的整合工作,以及借力我们在硅谷和欧洲的团队为九号在海外市场的扩张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持续的支持。创立8年来,九号从平衡车市场切入,已经打造了包括电动滑板车在内的多款爆款产品,形成了平台化产品矩阵,并且提前布局AI运力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成为全球智能出行的领导企业。九号的成功上市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性以及对标美国纳斯达克的中国科创板的包容性,对于中国的红筹企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祝贺九号成功上市,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

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在上市致辞中表示:“8年前,九号公司的创始团队带着‘用科技改变人类出行’的梦想推开了智能短交通的大门。现在,九号公司已成功走向世界,在国际竞争中淬炼成长为全球化科技企业。上市对我们来说是新的起点和契机。未来,九号公司会始终坚持‘智慧移动能力公司’这一定位,坚持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创新为驱动力、以结果为导向,用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优秀的产品设计服务全球用户,将九号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强劲可持续增长力的优质上市公司!”

from clipboard

九号公司是科创板首家红筹、VIE架构并首次申请发行CDR的企业,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其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并形成了涉及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品类丰富的产品线。

截至2019年末,九号公司的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等核心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Voi、Lyft、Uber 等国内外出行领域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经营情况来看,2017-2019年,九号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1亿元、42.48亿元和45.8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3.74%、28.86%、27.42%;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61%、2.90%、6.91%;扣除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事项影响的净利润分别为-3838.70万元、5.49亿元和1.4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1.37亿元、3.77亿元和2.51亿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九号公司的经营情况整体呈向好趋势,经营现金流量情况也较为稳定。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短交通以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逐渐拓宽,九号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也会得到扩大。

九号公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为智能短程移动产品的研发、生产、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及补充流动资金。这意味着,九号公司将继续在智能短程移动设备及服务机器人领域深耕。

此外,九号公司还表示,未来将依托自身在智能控制、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规模与品牌等优势,逐渐将业务链延伸至智能配送机器人、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全地形车领域。

受益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及A股市场逐渐回暖的影响,科创板再次为红筹企业发行CDR敞开了大门。九号公司作为首家发行CDR类型股票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将会为同样具有VIE构架、发行CDR股票的红筹企业回归A股提供实践经验。

市场人士表示,九号公司这一特殊的红筹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对于提升创新型企业的定价效率,遏制A股市场的投机套利行为,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以及改善资本市场的生存环境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