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商业化亚轨道天地往返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2019-09-05 19:24 · 投资界  澳银资本   
   
“方舟一号”通过固体探空火箭被送入72km既定高度后成功分离,在降落伞的作用下留空120分钟后下降至地面,并成功回收。

2019年6月17日15点30分,"方舟一号”生命活体亚轨道飞行试验器在内蒙古阿拉善试验基地成功发射,并于3小时内在理论落区附近成功回收。

中国首次商业化亚轨道天地往返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方舟一号”生命活体亚轨道飞行试验器具备在太空环境下维持生命生存环境的能力以及地面定位搜救功能。“方舟一号”通过固体探空火箭被送入72km既定高度后成功分离,在降落伞的作用下留空120分钟后下降至地面,并成功回收。本次搭乘“方舟一号”的“乘客”为果蝇和德国小蠊,并通过内部检测系统获取了试验过程所有相关数据和图像。

中国首次商业化亚轨道天地往返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方舟一号”由北京航科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抓总研制,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全程参与了飞行器研制、发射及回收过程。“方舟一号”是商业航天与科普教育全方位结合的一次全新尝试,同时也是国内首次商业化及航天科普教育生命活体亚轨道飞行试验。未来,相关技术将拓展应用于天地往返飞行器、载人亚轨道飞行及太空旅游体验等方向。

中国首次商业化亚轨道天地往返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此外,本次发射试验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十二院、四院四十一所、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以及深圳澳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资本支持。

中国首次商业化亚轨道天地往返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方舟一号”的研制方北京航科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是在全球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航天强国战略而成立的高科技产业化公司。公司以弘扬三大航天精神、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挖掘航天高技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产业结合,联合国家育种工程联盟、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等,以开展航天育种等太空经济产业推进为突破口,打通返回式航天高技术与国民经济、科技发展和主流产业链的关键应用环节,激发空间生物医药、太空制造、太空体验经济以及未来外空资源开发等的蓬勃需求。

澳银资本投资总监、北京公司总经理葛雷先生认为:““方舟一号”返回式生物卫星开展了一次航天商业搭载及空间生物的实验,在我国天地往返与空间环境利用领域开创了商业航天返回式卫星的研制与运营的先河。商业航天返回式卫星将成为生物诱变育种、生物医药、新材料领域的新热点。航科方舟在推动航天领域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以至于全球基础生命科学研究、生物医药开发与农业新品种创制、新材料研发生产等领域提供空间产学研支撑平台,是商业航天推动绿色创新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该公司按照既定目标发展下去,必将引领商业航天发展趋势,成为军民融合领域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