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丨天使投资了Uber和Twitter的Chris Sacca又回来了

2021-09-14 14:36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气候科技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不断涌入这一领域,对于企业家来说,现在正是创立专注于减排或脱碳技术企业的最佳时期,气候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已达到史上最高水平,未来有望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值。

LowercarbonCapital是一家气候科技(climate tech)基金,由美国风险投资人Chris Sacca创立,主要资助那些致力于解决全球气候问题的初创科技企业以及研究机构。

风险投资丨天使投资了Uber和Twitter的Chris Sacca又回来了

Chris Sacca图片来源:CNBC

近日,LowercarbonCapital宣布完成8亿美元融资。Chris Sacca表示,目前气候领域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 其潜在市场规模已达到史上最高水平,未来有望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值。他坦言,即使对于那些不那么关心地球,仅仅只是追求经济回报的投资者来说,气候赛道现在也是不容错过的机会。在创立LowercarbonCapital以前,Chris Sacca是美国硅谷最有名的风投人之一,凭借早期投资Uber、Twitter和Instagram的成功经验而享有盛名,36岁便登上了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在成为投资人以前,他曾在Google任职,为Google的早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从负债400万美元到谷歌高管

Chris Sacca出生于1975年,在纽约州布法罗市的一个郊区长大,父亲是一名律师,母亲是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教授。本科期间,Chris Sacca在Georgetown University学习外交服务专业,期间还在厄瓜多尔、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游学。1997年取得学士学位后,Chris Sacca又进修了法学专业,并于2000年以优等成绩获得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在法学院期间,Chris Sacca曾尝试用助学贷款创业,结果却以失败告终,于是Chris Sacca将剩余的不到2万美元全部投入股市,交易的大多为科技股。神奇的是,1998年那年,Chris Sacca发现交易平台存在Bug(漏洞),于是他利用这个漏洞,放大杠杆,最终使其不到2万美元的投入到2000年变成了1200万美元。然而面对巨大回报,Chris Sacca并没有见好就收,结果在史无前例的互联网泡沫期间,美国股市暴跌,他的股票也大幅缩水,并因此背负起了400万美元的负债。

同一时期,Chris Sacca开始了他的硅谷职业生涯。2000年,他被硅谷律所Fenwick & West录用,处理风险投资、并购、收购和交易许可等业务,服务的客户包括Macromedia, VeriSign和Kleiner Perkins等科技公司。但这份工作只持续了一年,2001年9/11事件爆发前几天,他作为公司裁员计划中的一员遭到解雇。一方面丢了工作,另一方面需要偿还巨额债务,Chris Sacca为了找到一份工作想尽了一切办法,参加各种会议和社交活动结识人脉。最终,Chris Sacca用一张印有“The Salinger Group”字样的名片为自己拉到了客户。但实际上The Salinger Group并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公司,只有一个用来充当门面的网站,网站上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或地址,只有关于这个组织的浮夸介绍。得益于这样一张凭空造出来的名片,各种咨询业务很快向Chris Sacca涌来。他还因此收到了谷歌(Google)抛出的橄榄枝。2003年Chris Sacca被谷歌聘用,作为法律和业务开发部门的一员,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助当时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谷歌创建数据中心。谷歌在俄勒冈州、乔治亚州和荷兰数据中心的选址和收购都离不开Chris Sacca的帮助。他还曾担任特别倡议主管,管理的项目包括谷歌的卫星通信项目和免费高速WIFI项目。除此之外,他主导了谷歌的许多业务开发和并购交易,还被授予了“创始人奖”。这是谷歌的最高荣誉,而Chris Sacca是第一批获得该奖项的人。

硅谷顶级天使投资人

凭借在谷歌工作期间取得的辉煌业绩,Chris Sacca不仅偿还了巨额债务,还和其他谷歌帮(Googler)做起了天使投资,其中最著名的成功投资案例就是Twitter。2006年,Chris Sacca为刚刚开发不久的Twitter投出2.5万美元,并注册成为Twitter的第102位用户。2007年,他与Union Square Ventures、Charles River Ventures和Ron Conway共同参与了Twitter的500万美元融资。在投资方面,Chris Sacca并非科班出身,在刚刚做天使投资时手中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但得益于早年间在硅谷闯荡的经历和在谷歌工作期间积累的工作经验,他当起了许多创业公司的顾问,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战略意见,包括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和融资等。Chris Sacca曾表示,为这些公司提供“帮助”弥补了作为天使投资人在资金方面的不足。这些努力逐渐使Chris Sacca在创投圈建立起了积极的声誉,为他后来创立自己的风投基金Lowercase Capital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7年12月离开谷歌后,Chris Sacca开始专职做天使投资。预见到Twitter的巨大潜力后,Chris Sacca进一步扩大了对Twitter的投资规模。他专门建立起4个独立的基金,从Twitter股东和员工手中大举购买Twitter的股票。Twitter创始人Evan Williams还将自己手中价值4亿美元的Twitter股份卖给了Chris Sacca。到2013年Twitter上市前夕,Chris Sacca已成为Twitter最大的外部股东,他的几只基金加起来持有大约18%的Twitter股份。他的第一个Twitter基金Lowercase Industry回报率高达1500%,而他的多笔Twitter交易为投资者创造的回报高达50亿美元。2010年,Chris Sacca的LowcaseVentures Fund I完成840万美元的融资后,Lowercase Capital随之成立。除了Twitter,Lowercase Capital投出的另一个成功案例便是Uber。起初,Chris Sacca是少数几个支持Uber这款产品的人。他为Uber投出3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尽管金额很少,但在他看来,与他840万美元的基金相比,这相当于是一次“全力以赴”(went all-in)的投资。除了钱,Chris Sacca还帮助Uber从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手中获得了Uber这个名字。在2011年的A轮融资中,Lowercase Capital再次向Uber投出40万美元。到2015年Uber估值接近500亿美元时,Chris Sacca手中持有4%的Uber股份。除了Uber和Twitter,Chris Sacca还是Instagram的早起投资人,其他的投资项目还包括企业聊天工具Slack、互联网企业线上支付服务商Stripe、专注于通信服务的PaaS平台Twilio、开源应用容器引擎Docker等。2015年,《福布斯》表示,Chris Sacca通过Lowercase Ventures Fund I等基金建立了“史上最好的种子投资组合”,《财富》杂志还将Lowercase Capital列为“史上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

这些年里Chris Sacca取得的投资战绩使他在2011年36岁的年纪就登上了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The Forbes Midas List),成为当时该榜单上最年轻的人之一。2015年,Chris Sacca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三,2017年又进一步提升至第二位。而最有趣的还是GQ杂志因Chris Sacca标志性的牛仔绣花衬衫授予他的“十五位硅谷着装最糟糕的男人之一”的称号。然而在风投圈取得了辉煌成绩后,2017年初Chris Sacca却宣布退出创业投资圈,Lowercase Capital将不再进行融资,只是对投资组合中的企业进行被动管理。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在风投领域取得成功,是因为多年来他很少考虑或花时间在其他事情上,而一旦自己无法全力以赴,则宁可选择退出(if I’m not all-in, I’m out.)。而他的退出,也使美国当时的一档创业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Shark Tank)失去了一位常驻嘉宾。

助力地球脱碳

宣布“退休”以后的Chris Sacca并没有完全退出投资行业,而是转向了在他看来更有意义的领域。在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妻子就开始在气候领域进行投资。随着投资团队和投资组合规模越来越大,他决定成立关注气候问题的风投基金LowercarbonCapital。今年8月12日,Chris Sacca在LowercarbonCapital的官网上宣布已完成8亿美元融资。这笔资金将分成四个独立的基金,用于资助那些致力于解决气候问题的科技初创企业和研究机构。

Chris Sacca表示,这轮融资从开始募资到结束只用了几天的时间,同时还婉拒了一部分为“奉承”而来的投资者。LowercarbonCapital投资的科技企业主要关注三大主题-一是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助力地球实现零排放,覆盖能源、交通、工业材料和农业等行业;二是吸碳技术,Chris Sacca和他的团队预计从现在到2100年,人类需要从地球上吸走至少1万亿吨的二氧化碳;三是在重大技术突破无法及时实现的情况下,任何能够缓解全球变暖的技术和方法。Pitchbook的数据显示,目前LowercarbonCapital共投资了50个项目,投资组合中有39家公司,大多是开发各种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技术的初创企业,这些投资组合公司的地域分布也比较多元化,横跨美国、欧洲、非洲和印度等地区,例如瑞典区域飞机制造商Heart Aerospace、总部位于加州的碳捕捉初创企业Holy Grail,以及伦敦气候风险平台Cervest等。LowercarbonCapital目前以家族办公室的形式运作,Chris Sacca的妻子Crystal Sacca是其联合创始人。除了Chris Sacca, LowercarbonCapital有250多名有限合伙人,不仅有富人,还包括基金会、非盈利组织、大学以及养老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承诺资本在15,000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

Chris Sacca表示,目前气候赛道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而投资者现在已经意识到气候问题的紧迫性并正在将时间和资金投入到寻找真正的解决方案中。他坦言,即使对于那些不那么关心地球,仅仅只是追求经济回报的投资者来说,气候赛道现在也是不容错过的机会。

气候科技基金迎来大爆发

LowercarbonCapital能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完成8亿美元融资的大背景,是各国净零排放政策支持和技术突破带来的气候科技赛道的大爆发。广义上,气候科技(climate tech)包括帮助地球实现脱碳的各种解决方案,该领域的企业横跨交通、房地产和农业等各行业,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细胞农业(cellular agriculture)和林业管理等各领域。根据Pitchbook的数据,截止7月,2021年全球范围内关注气候领域的基金募资规模相当于此前五年的融资总和。得益于此,2021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由风险资本支持的气候科技企业募资规模达到142亿美元,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88%。

风险投资丨天使投资了Uber和Twitter的Chris Sacca又回来了

今年上半年关闭的知名气候型风投基金图片来源:Pitchbook

当下人们对于气候科技的热情,与十年前人们视其为边缘赛道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风险资本在气候科技赛道的布局在过去十年里呈指数级增长。

风险投资丨天使投资了Uber和Twitter的Chris Sacca又回来了

过去十年全球气候科技风险投资(单位十亿美元),来源:PitchBook

气候科技赛道正在成为主流的另一个迹象是越来越多的传统风投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正在建立专注于气候问题的基金。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于今年7月宣布成立专注于气候科技的成长型股权投资基金——BeyondNetZero,计划融资40亿美元。TPG在7月底则宣布其专注于气候和清洁科技的基金——Rise Climate Fund已完成54亿美元的融资,还邀请到前美国财政部长Hank Paulson担任其主席。TPG Rise Climate Fund于今年年初成立,计划到今年第四季度融资70亿美元。Chris Sacca表示,当下气候科技领域的繁荣,得益于将大学实验室里的技术进行标准化并应用到现实世界比以往变得更加容易了。为了对前沿创新进行调研,LowercarbonCapital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内部科学团队,这在气候科技风投圈正在成为一个趋势。Chris Sacca称,气候科技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不断涌入这一领域,对于企业家来说,现在正是创立专注于减排或脱碳技术企业的最佳时期,气候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已达到史上最高水平,未来有望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值。

参考资料

1.Bloomberg. Venture Capital Veteran SaccaReturns With $800 Million For Climate Tech

2.TechCruch. Chris Sacca’sLowercarbonCapital has raised $800 million to “keep unf*ckingthe planet”

3.Forbes. Ashton Kutcher, Troy Carter AndChris SaccaTest Investing Chops On New Season Of 'Shark Tank'

4.Forbes. How Super Angel Chris SaccaMade Billions, Burned Bridges AndCrafted The Best Seed Portfolio Ever

5.Axios. Chris Saccaretires from VC... and Shark Tank

6.Axios. Chris Saccareturns to venture capital with clean energy firm

7.Lowercase Capital

8.Lowercarbon Capital

9.Reuters. Twitter IPO pegs valuation at modest $11 billion

10.GQ. CTRL+ALT+DEL: The 15 Worst-Dressed Men OfSilicon Valley

11.Bloomberg. TPG Raises $5.4 Billion for Climate Fund Chaired by Hank Paulson

12.PitchBook. Why investors are raising climate tech funds at a torrid pace

13.Wikipedia. Chris Sacca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