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云汇:从咖啡店起家的跨境支付独角兽

2021-08-26 14:44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从初创到崛起,空中云汇仅仅用了6年,这一切的源头都要从一间咖啡店说起。

如果说移动支付让交易双方更近了一点,那跨境支付则让世界变平了一些。两年前业内便预测,跨境支付将成为新风口。随着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跨境支付行业异军突起。除了行业巨头PayPal、Payoneer,后起之秀也是频频涌现。

空中云汇:从咖啡店起家的跨境支付独角兽

空中云汇香港总部,来源:CNBC

空中云汇(Airwallex)这家由澳洲华人一手建立的独角兽公司以出色的成绩迅速夺取资本关注,在去年逆势而上完成D轮以及蚂蚁领投的D+轮融资之后,今年3月24日空中云汇又融1亿美元,公司估值增至26亿美元。本次领投的Greenoaks投出过包括Stripe、Brex在内的金融科技领头羊。从初创到崛起,空中云汇仅仅用了6年,这一切的源头都要从一间咖啡店说起。

咖啡杯里的商机

15岁时,Jack Zhang跟随父母从中国移民澳大利亚,定居墨尔本。尽管他可以通过电话与家乡的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但在饮食上却找不到童年的味道。Jack Zhang回忆时表示,墨尔本是美食天堂,但对他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得上正宗的中国街头小吃。

尽管吃不顺口,Jack Zhang还是把墨尔本当做第二故乡。2015年,他和好友Max Li决定在这世界著名的咖啡之都开一家名为Tukk& Co的咖啡店。但当他们想从从香港、中国大陆购买廉价咖啡杯和一些广告牌时却遇到了困难--由于对方只接受美元付款,他们需要通过银行和Western Union等传统方式进行换汇,将15000澳币换成美元的过程中竟然让咖啡店损失了600美元。

正是这600美元却让Jack Zhang看到了机遇,传统换汇这么高的费用对有跨境交易需求的中小企业来说显然是吃不消的,这也是他第一次产生打造跨境支付新平台的想法。这时,公司另一位创始人戴西京在Jack Zhang分享了他的想法后,认为跨境支付行业确实存在新需求,也随之加入进来。

创始人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刘月婷是Max Li和Jack Zhang共同的朋友,三人都是墨尔本大学的同学,那时她刚刚结束了在上海中金公司的投资顾问工作回墨尔本休息,就接到了Max和Jack的邀请。

成立之初,Jack Zhang希望空中云汇能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实时,成本更低,以及对客户价格更透明的平台,从而惠及有跨境支付需求的企业。他回忆道,当时的目标可以具体化到对一个从中国进口商品的电商卖家而言,平台可以做到实时支付,而且成本不到0.5%。

从0到1

2015年12月4日,空中云汇在澳洲墨尔本正式成立,随后总部搬到了香港。几位年轻的朋友辞去了工作,开始结合他们在软件工程、金融和架构方面的各种专业知识,为未来的产品搭建系统。他们的项目启动资金是创始人们连同自己积蓄和从朋友家人那里筹来的100万美金。

刘月婷表示,当时的支付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并没有太多时间考虑“如果”,只能放手去做,因为如果不够快可能市场就被其他人抢走了。于是,2016年空中云汇推出的系统就实现了商家用户在需要收款的国家开设海外银行账户的功能。当商家用户准备将收益收回到本国时,他们可以通过空中云汇以两国的中间汇率(mid-market rate)进行转移。

与此同时,它还可以通过本地和国际清算网络向130多个国家汇款。与传统换汇方式相比,这一功能将为商家节省大笔费用。按传统汇率计算,成本仅为之前的10%左右,通过这种方式支付的服务费仅为总收入的1%以下。

Jack Zhang,来源:afndaily2016年6月,空中云汇获得300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做完Pre-A轮后,一次开会中,Jack拿着黑色油笔在白板上画了一只有点稚气的独角兽,旁边还写下了2019,这是他当时的美好憧憬。

疯狂吸金

Jack在回忆中提到,Pre-A轮融资中不少是通过自己之前积累的资源拉到的。但通过跨境支付这一蓝海赛道,空中云汇快速发展,其功能不断完善,这家公司很快就得到了巨头们的关注。

2017年5月,空中云汇获得腾讯、红杉中国与MasterCard的1300万美元A轮投资。这些投资方的背书,直接成为了日后空中云汇融资谈判或者是商业合作的筹码,也正是这一年空中云汇开始布局中国区的业务。

2018年7月,空中云汇完成了8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和红杉资本中国领投,高瓴资本、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印尼最大零售银行BCA旗下CCV等机构跟投。

2019年3月,空中云汇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晋独角兽,傲立于跨境支付行业,成为很多客户心目中的首选。如今,空中云汇估值已超26亿美元,创始人的财富估值都超过了5亿美元。

不做搅局者

尽管空中云汇已经成为全球支付领域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但Jack仍然认为他们是一家由技术驱动的公司,而不是一家典型的银行或经纪服务公司。他认为,空中云汇并不想充当搅局者的角色,他们并不想与银行竞争。截至目前,空中云汇与50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定位始终是在现有银行系统上添加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成长。

空中云汇:从咖啡店起家的跨境支付独角兽

比如,空中云汇与万事达(Mastercard)和携程(Ctrip)等公司合作,消除了市场上的隐性费用和虚高汇率,为客户提供中端市场价格。在支付方面,该公司的标准定价仅为银行对传统SWIFT网络收费的30%。去年,空中云汇进一步拓展了应用与产品线,与Visa、Xero等合作,在电子商务、数字技术以及物流行业的客户群均实现三位数营收增长的推动下,空中云汇延续了强劲的增长势头。Jack表示,虽然他们在单独的产品类别中有竞争对手,但目前没有其他人拥有同样完整的解决方案,使客户仅通过个人端口就能实现需求。空中云汇的目标依然是建立全球性的金融支付平台。

从亚洲到世界

目前除了香港总部,空中云汇已在全球设立了11个办事处,其中包括北京、伦敦、墨尔本、旧金山、新加坡、上海、深圳和东京等,拥有超过600名员工,并将继续开放500多个岗位。

Jack Zhang表示,自己不喜欢“总部”这个词,因为空中云汇不像其他公司那样重视这个词。作为以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公司为目标的企业,空中云汇的管理团队的分布也比较分散。比如产品主管在墨尔本,金融关系主管在新加坡。

他认为,空中云汇的主要战场在亚洲。亚洲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商和供应链市场。2019年,仅在中国,零售电子商务支出估计就达到1.9万亿美元,是美国市场的三倍多。巨大的机会也是空中云汇“迁都”香港的主要原因。Jack表示,亚洲电商的运作方式与世界其他地区都不同,国际客户都从我们在亚洲的实践中受益匪浅。加强与中国和东南亚的联系,并为在亚洲大部分地区支付提供便利是空中云汇的下一个目标。

“并没有任何一个对手在亚洲一家独大”,另一位创始人刘月婷则认为,空中云汇需要尽快占领亚洲市场,与美国的Stripe等其他类似支付平台展开竞争。

机遇与挑战并存

经过数百年全球贸易的发展,目前主要的跨境支付工具就是两种:一是银行间的国际结算业务,通过电汇、信汇、票汇等传统国际结算工具进行汇款;二是以西联汇款为代表的专门做小额汇款业务的国际汇款公司,相对快速安全但收费高。

空中云汇瞄准了传统跨境支付的弊病,即成本高、不透明、速度慢、效率低等,通过如fix protocol等高频交易底层技术,锁定实时的汇率,给客户提供一定时间内的最佳汇率,在很快的时间里占据了一部分市场。

空中云汇的投资人之一--Square Peg Capital合伙人Paul Bassat表示,空中云汇的野心从一开始就很明显。他认为,在短短六年的时间里,Jack Zhang和他们的联合创始人就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打造了一个未来全球数字支付网络。

空中云汇:从咖啡店起家的跨境支付独角兽

来源:Airwallex官网

除了搭建更完善的数字支付平台,由于创始人团队本身就是小企业主,所以空中云汇也特别注重帮助自己的客户拓展海外业务。公司内部就设有一个绰号为“Alpha”的团队,专门帮助中小企业,并正在投资符合其全球愿景的公司,以扩大数字经济规模。

前路依旧挑战重重,首先空中云汇与其他跨境支付平台相比功能优势并不明显,只提供了最基本的收款账号多开、换汇等功能,需要更快开发如“提前收款”的差异化功能。

其次,国内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连连支付、蚂蚁金服收购的英国跨境支付公司 WorldFirst等都蓄积勃发,此外微信支付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也在不断增长,如何在烧完钱后实现盈利是要考虑的问题。最后,跨境支付行业的敏感性与监管合规是其要注意的另一个问题。

面对挑战,Jack Zhang坚信,空中云汇会走的更加长远。他表示,任何全新的、具有颠覆性的全球支付解决方案都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绝对不会只想当个局外人。”

参考资料

1.CEO Magazine ,Thegrowth objective: Jack Zhang

2.CNBC,Howa coffee shop business turned into Australia’s fastest-growing $1 billion start-up

3.CisionPR news ,Airwallexfounders launch new venture capital fund, Capital 49

4.Dailymail,Universitygraduate, 25, founded a $3.4billion tech company over coffee with friends while she was on a career break

5.Crowdfundinside,rAustralianFintech AirwallexSecures $8 Million Investment From Square Peg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