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第一家数字银行Kuda完成B轮融资,估值5亿美元

2021-08-23 14:04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Kuda于2021年8月2日宣布完成了最新的5,500万美元B轮融资,为尼日利亚新服务的推出以及向非洲更多国家扩张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其估值达到5亿美元。

实力强劲的全球投资者纷纷入局

Kuda Bank由Babs Ogundeyi和Mustapha Musty于2016年创立,前身为Kudimoney,最初仅作为在线贷款平台推出。2019年6月,Kudimoney获得了尼日利亚央行(CBN)颁发的银行牌照,更名为Kuda,转型成为该国第一家移动优先的纯数字银行,随后筹集了160万美元的种子前资金以推出其服务的测试版,刷新了尼日利亚最高种子前融资记录。2020年11月,Kuda宣布已筹集1,000万美元,为非洲有史以来最大的种子轮融资,由Target Global领投,Entrée Capital、SBI Investment以及投资过其他挑战者银行如巴西Nubank、英国Revolut和美国Chime的著名天使投资人Oliver Jung、LishJung也参与其中。随后Kuda又进行了两轮融资,2021年8月2日宣布完成了最新的5,500万美元B轮融资,为尼日利亚新服务的推出以及向非洲更多国家扩张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其估值达到5亿美元。

图片

资料来源:PitchBook

非洲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

图片

非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但经济最不发达的大陆之一,由于地域广阔人口基数庞大,包括银行在内的基于实体的金融服务覆盖面有限,约66%的非洲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95%的交易通过现金支付,薄弱的金融基础设施和较低的金融服务接受度已推动非洲成为 “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个热点”。越来越多的非洲金融科技初创公司通过创新和创建数字系统和基础设施填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从专注于支付、贷款保险和投资等细分领域转向提供更广泛的补充服务来扩大规模。自2015年以来,涌入非洲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保持增长态势,共筹集了约9亿美元,是其他行业的两倍多,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了尼日利亚、南非和肯尼亚初创公司,合计占非洲总融资额的87.9%。

图片

巩固尼日利亚 向非洲进发

全球范围内,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欧洲的Revolut、Starling和N26、巴西的Nubank、美国的Chime、中国的微众银行等数字银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产品创新撬动着银行传统业务的基础,深刻改变了银行业的竞争格局。非洲可能是银行业最后一个尚未开发的地区,并迎来了Kuda。Kuda是尼日利亚第一家拥有独立许可证的纯数字银行,非洲领先的数字银行之一,也是非洲大陆发展最快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abs Ogundeyi表示,该银行的创建旨在解决以移动为主的消费者痛点,建立一个完全不同类型的银行,让消费者重新掌控自己的财务状况。Kuda想为地球上的每个非洲人提供负担得起的银行服务,无论他们身在何处。Kuda从头开始构建了自己的全栈式和基于API驱动的银行服务平台,并利用自己的小额信贷银行(MFB)牌照来构建服务,提供无月费的支票账户、借记卡(与Visa和万事达卡合作)、账单支付和转账、储蓄和消费(如手机充值)、透支(主要是个人循环信贷)等功能,通过为用户生成建议的预算和储蓄计划来提供个性化的客户服务,而不是打造一个仅用于存储资金的“傻瓜盒子”。Kuda还与现有银行Zenith Bank、Guaranty Trust Bank (GTB)和Access Bank建立了合作关系,以供人们可以在需要时进行实物存款和取款。Kuda最初的商业模式仍围绕在为现有银行开立账户的人提供银行服务:人们将工资存入他们的旧账户,然后通过其Kuda账户转出用于其他用途。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使用支付和其他工具,每个支付期内转移的金额更多,存款在账户中停留的时间更长,最终从支出账户发展为受信任的支付和工资账户。2021年2月,Kuda处理交易额达到22亿美元,拥有注册用户65万。最新一轮融资的支持将使Kuda不仅专注于巩固尼日利亚市场的统治力,也将支撑其向非洲其他国家进发,离其目标更进一步。目前,Kuda拥有140万注册用户,较2月份增长了两倍有余。

资料来源

1.Techcrunch,Nigerianonline only bankstartupKudaraises 1.6m.

2.African Crypto News,KudaRaises Largest Seed Round in Africa.

3.Quartz Africa,Africanfintech startups are diversifying to scale up.

4.Techcabal,What kind of bank can Kuda become?

5.Techcrunch,Kuda,the African challenger bank raises 55m at a 500m valuation.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