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电商Bukalapak的十年上市之路

2021-08-18 13:40 ·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Bukalapak享受了印尼大力发展电商政策的红利,也经历了行业内激烈竞争的大浪淘沙。如今,Bukalapak向着成为超越电商的超级APP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8月6日,印尼电商平台Bukalapak在印尼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BUKA。Bukalapak以每股850印尼盾(0.059 美元)的价格发行约257亿股,筹集约21.9万亿印尼盾(15亿美元),成为印尼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上市首日股票从初始价格涨停至 1,060 印尼盾,公司最新估值为60 亿美元。从2010年创立以来,Bukalapak与 Shopee、Tokopedia、Lazada 并称印尼四大电商独角兽,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之一。Bukalapak享受了印尼大力发展电商政策的红利,也经历了行业内激烈竞争的大浪淘沙。如今,Bukalapak向着成为超越电商的超级APP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印尼合伙人的“邻里生意”Bukalapak的印尼语意为“摆摊”,与名字相符,在当地人眼里Bukalapak是一个能大量购买便宜货的地方。十年前,由于印尼欠发达的经济以及被群岛分割的交通,数以百万计的传统家庭式商铺支撑着印尼城市和乡村的商品市场。基本每50户人家中就有一户会开设这样的商店,出售水、肥皂、咖啡或其他生活必需品。这背后是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也是印尼经济的标志。Bukalapak的创始人之一AchmadZaky表示,某次回乡探亲时无意间注意到街边的小商店,包括他的邻居,他才意识到这些人几十年来都没有改变--单调、贫穷。当时的Zaky23岁,大学还没毕业,他认为自己可以通过科技和互联网,为这些人做点什么。

于是,Zaky与来自万隆理工学院的好友FajrinRasyid和Nugroho Herucahyono合作,决定创建一个帮助小商店进行在线销售的网站。2010年,Bukalapak诞生于印度尼西亚万隆市一间简陋的寄宿公寓中。当时,Zaky创办Bukalapak的资金仅需要网站注册费,只花了5美元,这就是数十亿级美元独角兽的起点。

立足于小微企业不久后Bukalapak上线了,早期它充当第三方中介的角色,为线上顾客和商家之间的消费活动提供支持。Zaky表示公司创立之初的宗旨就是:通过电商的桥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小生意,Bukalapak想做的就是帮助小微企业成长为中型企业。

十年前的印尼,几乎没有人相信互联网,劝说城镇小商户加入电商平台变得异常艰难,只有约五分之一的邀约商户愿意尝试一下。Zaky在回忆中提到,后来他们干脆尝试在 Facebook 上投广告,在社交媒体上疯狂加陌生人为好友,甚至给所有的公司发送垃圾邮件,在 100 家公司中,可能有 5 家公司前来签约并销售,这就是早期Bukalapak成长的方式。

有趣的是,很多第一批被 Bukalapak纳入用户名单的都是骑行爱好者,当时骑行在印尼很火爆,Bukalapak根据需要上线了很多自行车和零部件,一时间,Bukalapak被人们当做印尼自行车和零部件首选购物平台。

但是,这种只出不入的推广方式显然坚持不了多久,公司在成立一年后的2011年就遭遇了资金困难。被迫停业的前夕,他们幸运得到了日本投资人 Takeshi Ebihara28.8 万美元的融资,有了这笔钱,公司一方面深耕骑行社群,一方面把社群战略延伸到其他版块比如相机、飞机票、火车票等。

独立的O2O平台推广的难度在于,印尼一半以上的人都住在农村,对线上购物不了解,还有一部分人因为没有接入互联网,没有条件进行线上购物。另外,印尼至今还没走出“现金为王”的时代,即使是网购,也更偏爱现金到付。

面对这样的困境,Bukalapak先是抓住电商快速发展的时机,通过电视等媒体渠道进行创造性的推广,让更多的印尼人了解互联网,了解电子商务。而后抓住 B2B 的风口期,于2017年建立了独立存在的O2O 平台 Mitra Bukalapak,发动广大乡村地区的街边售货亭、夫妻店等小商店,成为 Bukalapak平台卖家中的一员。

Mitra Bukalapak通过提供账单支付和电话充值等额外的在线服务,帮助传统商店与现代零售商竞争,此外,它还将Warungs(传统的印尼夫妻店)与商品批发商连接在一起,缩小了他们的供应链,降低了商品的成本价格,提高了这些微型企业的利润。

同时,他们从每笔交易都能获得一定的佣金。这一年,Bukalapak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此后Bukalapak也陆续得到蚂蚁金服和GIC的投资,业务范围跟资本都得到了很好的扩展和积累。

顺应本土文化令人意外的是,Bukalapak的成长并没有消耗大量资金。相反,Bukalapak是传统的本土品牌,99% 的员工都是本地人,人力成本比较低。为中小企业赋能的意愿也帮助店主扩宽销售渠道,商家自然会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Zaky认为,印尼的下沉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印度的公司本土化观念很强,想要创业成功就必须融合当地的文化。于是,Bukalapak的员工们在开拓市场时,会注重与店主们建立情感。就比如时不时组织社区活动,激励他们多卖东西,倾听他们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措施等,这时他们就会对Bukalapak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自发地推广给其他商户,都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发展节约成本。

从最开始上线的电话卡、耳机、骑行用品等产品,到水、香烟、方便面等生活日用品,再到后来涵盖家用产品、男装等多种类,Bukalapak以便宜的价格、快速分销和良好的产品质量抢占下沉市场。Bukalapak还上线了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Bukalapak的信用及表现好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获得贷款,申请信用卡,甚至买卖黄金。同时,Bukalapak还拓展了为品牌提供广告的服务。

借疫情东风2020年1月,Zaky在掌舵十年后辞去了CEO一职。现年41岁的前银行家Kaimuddin被选为继任者。Zaky现在一家创业基金,并仍在公司担任顾问,而联合创始人Rasyid和Herucahyono都已经离开了公司。然而,就在Kaimuddin上任的前3个月里,新冠疫情爆发了。随后的封锁对千百万warung和小微企业造成了沉重打击。这也给了Bukalapak快速发展的机会:确保中小企业仍能进行线上交易成为顾客与商家共同的愿望。就像Kaimuddin所说的,现在人们更需要Bukalapak了。

印尼电商Bukalapak的十年上市之路

印尼电商增长趋势,来源:2020年东南亚电商报告电子商务一直是疫情的最大受益行业之一。2020年,随着居家隔离导致更多的人尝试新的在线服务,印尼的数字消费者激增37%。同年,在线消费增长11%,达到440亿美元。据CNBC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近两倍,达到1240亿美元。

同时,Bukalapak也乘势而上,2020年交易量激增130%,目前拥有1350万家入驻商家和1亿注册用户,日活用户超过1200 万。2020年11月,微软宣布与Bukalapak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Bukalapak采用Microsoft Azure作为首选的云平台,并将获得微软注入的1亿美元战略投资。2021年4月,Bukalapak再获微软、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当地媒体巨头Emtek领投的2.34亿美元融资。

更高目标BukalapakIPO涨停显示了投资者对东南亚的看好,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领域。金门(Golden Venture)风投合伙人Vinnie Lauria就表示,与中国和印度等其他主要区域市场相比,东南亚仍有大量未开发的机会。介于 Bukalapak的超本地化根源,一些投资者仍对 Bukalapak向印度尼西亚以外扩张的能力表示怀疑。现任CEO Kaimuddin表示,他相信公司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早在2019 年 5 月份,该公司推出了一款新的APP- BukaGlobal,正式开始进军海外市场,他们选择了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这几个国家和地区,因为这些地方都有着相当数量的印尼人,他们对印尼文化都很了解。

此外,Bukalapak还与新加坡电商物流初创企业 Janio达成合作,帮助处理B2B的跨境物流业务。Kaimuddin表示,公司还计划向拥有众多穆斯林人口的中东市场发展,使 Bukalapak成为引入印尼产品的中心平台,同时也能帮助提升中小企业的业务发展。

同时,在业务的拓展上Bukalapak将打造零售、金融科技产品和支付渠道三位一体的服务。目前其APP上名为Buka Reksa的基金储蓄产品已经拥有数十万投资者,同时他们也已经推出自己的电子钱包 BukaDompet,以此来对抗 Tokopedia的OVO。

前景展望

印尼电商Bukalapak的十年上市之路

2020印尼四巨头对比,来源:2020年东南亚电商报告数据显示Bukalapak在公司总价值、交易订单以及平均交易价值方面与其他对手相比仍差距较大。但Bukalapak成功上市,预示着其将有更加充裕的资金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张,随着印尼数字银行的兴起,数字金融服务在非城市地区仍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从而进一步缩小与其他独角兽之间的差距。同时,业务拓展和技术开发带来了大量的投入,Bukalapak的招股书上显示,公司在2020年营收为9580万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仍亏损3238 亿印尼盾(约2256万美元),上年同期则亏损3935亿印尼盾(约2742万美元),但这并不妨碍外界对其前景的看好。CEO Kaimuddin认为,公司在盈利的道路上走得很好,预计Bukalapak将在三年内实现盈利。谈到自己的创业之路,创始人AchmadZaky在采访中表示:我希望企业创始人们不要专注于寻找投资者,而是专注于打造更伟大的产品,用更少的钱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样才能获得双赢。参考资料1.CNBC,Sharesof Indonesian e-commerce company Bukalapakjump 25% in stock market debutCNBC,How3 friends made a multibillion-dollar business of Indonesia’s street stalls2.LinkedIn,From 100 to 1100 Tech Talents: How BukalapakBecame the Largest Product Development Company in Indonesia,IbrahimArief3.Kr-Asia,The 9-year journey of Bukalapak: Growing beyond e-commerce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