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说了什么?看这6点就够了

2020-04-17 11:35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在信中巴菲特也对市场的看法喜忧掺半,信中巴菲特表示“预测利率从来都不是我们的工作,芒格和我不知道平均利率会是多少”。

2月22日晚,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公布了每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这次主要讨论的是伯克希尔2019年的得失。针对巴菲特致股东的公开信,海投总结了以下看点。

海投评论

总体而言,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而言,2019年表现不佳,其股票价值增长11%,远远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31.5%的回报率,并且这也是伯克希尔八年来第二次跌破该指数,但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可以推测,伯克希尔的收益归功于其越来越多的非生产性现金储备的持续增长,目前为1280亿美元。

在信中巴菲特也对市场的看法喜忧掺半,信中巴菲特表示“预测利率从来都不是我们的工作,芒格和我不知道平均利率会是多少”。

一方面判断如果未来的利率保持在当前水平,并且公司税率也保持在当前企业所享受的低水平附近的话,股票还将会随着时间表现出持续上涨的趋势,而且表现也会优胜于固定利率的长期债务工具。并且近期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im Bullard在谈到未来利率的看法的时候表示,他有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看到低利率,也将是对股票市场的一个提振。

另一方面提醒投资者,未来股价也可能发生任何变化,股市暴跌幅度高达50%的几率也存在,对于那些不用借钱来炒股、无法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来说会是灾难性事件。

业绩综述

1、巴菲特旗下公司股票持仓市值2480亿美元,浮盈125%。

公司前五大持仓中,绝对收益都超过100亿美元,而且收益比例也均超过100%。其中第三、第四大持仓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的盈利分别高达16倍和13.7倍。苹果作为第一大持仓,账目浮盈达到383.8亿美元,收益109%。

2、经营业绩:非保险类

伯克希尔·哈撒韦控制的非保险业务在2019年的总净收入为177亿美元,比2018年的172亿美元增长3%。收购和出售对这些业绩几乎没有净影响。

3、经营业绩:保险类

巴菲特一直钟情的一个行业正是保险业务。巴菲特在今年的信中谈到伯克希尔业务组合时所表示,“我们的保险业务一直是超级巨星”。在过去的17年中,伯克希尔在其保险业务中产生了巨额承保利润,在此期间的税前利润总额为275亿美元,其中2019年产生4亿美元利润。

4、股票回购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只有在以下情况下才会回购其股票:

a)查理和我认为它的售价低于实际价值

b)公司在完成回购后,仍有充足的现金

巴菲特认为,2019年,伯克希尔的价格/价值等式有时是适度有利股票回购的,因此伯克希尔·哈撒韦花了50亿美元回购了公司约1%的股份。巴菲特希望未来伯克希尔的股票数量持续下降,如果股价低于实际价值的情况继续发生的话,伯克希尔很可能会积极采取回购股票的动作。

5、继任计划

巴菲特今年夏天将满90岁,而他的得力助手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则是96岁。由于缺乏公开宣布的继任计划,多年来一直令股东感到担忧。他说,公司“为我们的离开做好了100%的准备”。

另外,巴菲特的遗嘱要求,其遗嘱执行人和受托人在他死后数年内,继续持有他在伯克希尔的股份。巴菲特写道,他相信他所设的限制意味着其“死后持有的所有伯克希尔股票,需要12到15年才能进入市场。

巴菲特的最终接班人有可能将是该公司其中两位高管之一——68岁的Ajit Jain是该公司负责保险业务的副主席;Greg Abel今年57岁,是负责非保险业务的另一位副主席。由于股东、媒体和董事会成员的要求,伯克希尔的两名主要运营经理Ajit Jain和Greg Abel将参加今年5月2日在伯克希尔的年会上的问答环节,将允许与会者向任何一个人提出问题,届时有望揭露关于巴菲特继任计划的更多细节。

6、巴菲特眼中的风险:决策依赖少数关键人物,投资太集中于股票。

信中披露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面临的几大风险:

1.公司投资决策和资本配置依赖少数关键人物;

2.需要合格人员管理和经营各种业务;

3.投资异常集中于股票,公允价值波动大;

4.竞争和科技可能会侵蚀公司特许经营业务,并导致收入下滑;

5.一般经济状况的恶化可能会大大降低公司的经营收益,并损害公司以合理成本进6.入资本市场的能力;

7.恐怖行为可能会损害公司经营业务;

8.监管变化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9.网络安全风险。

2019伯克希尔业绩总结

截至2019年底,公司持有股票总市值2480.27亿美元,相比2018年末的持仓市值1727.57亿美元,增加752.7亿美元,增幅为43.57%。依照惯例,伯克希尔的业绩与美股风向标S&P 500指数表现的对比,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增幅是11.0%,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31.5%,伯克希尔跑输了20.5个百分点。但长期来看,1965-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3%,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0.0%,而1964-2019年伯克希尔的市值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2744062%,也就是27440倍多,而标普500指数为19784%,即接近200倍。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其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公司在四季度取得净利润291.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53.92美元实现扭亏。其中四季度取得投资收益245.2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为亏损276.1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