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富翁财富集体“蒸发”,如何保护你的资产?

2020-02-05 10:54 · 投资界综合  HaitouGlobal   
   
不论是亿万富豪还是个人投资者,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金融环境时都需要格外谨慎。

近期,瑞银集团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了2019年亿万富翁报告。报告指出,在历经了连续4年财富增长后,全球亿万富翁在2018年财富缩水了4.3%,共计减少3,880亿美元,有103人失去了亿万富翁头衔。这主要是受到了美元升值、贸易摩擦、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对未来经济增长放缓忧虑的影响。

过去五年间,中国的亿万富翁拥有的财富翻了将近3倍,增长至9,824亿美元,超越俄罗斯,成为了世界第二大亿万富翁群体,仅次于美国。然而2018年间,中国亿万富翁的财富缩水了12.3%,数量减少了48人至325人。

亿万富翁效应:控股公司表现优异

在过去15年间,由亿万富翁控制的上市公司在股市中有着平均17.8%的年化回报率,而同期MSCI世界指数(ACWI)只取得了9.1%,超出幅度高达8.7%。同时,截至2018年底的十年间,亿万富豪掌控的公司的股东权益回报率(ROE)也超过16%,高于MSCI世界指数(ACWI)的11%。

瑞银将这一现象命名为“亿万富翁效应”。

关于如何解释这种“亿万富翁效应”,瑞银认为这主要可以归因于以下三点的结合:有智慧的风险承担、对于公司核心业务的专注以及长期发展的计划。亿万富豪并不惧怕风险,但他们的智慧之处在于只承担他们能够充分理解的风险,并时刻尝试用各种方式进行对冲。他们对于公司的业务发展有着近乎痴迷的专注,永远在探寻新的机会,并不会轻易被失败所阻挠。

和其他企业不同,亿万富翁旗下的公司并不会为了完成短期业绩目标而牺牲长期规划,这样的特质源自于管理层激励方式和公司利益的高度一致。

一位接受瑞银采访的香港地产富豪说道:“我们的CEO并不只在乎工资或者奖金,他能够非常好地将家族、股东和公司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瑞银在报告中总结道:我们的分析引出了一个结论,不论公司上市与否,亿万富翁享有绝对控制权的公司都相较于竞争对手有着更优秀的表现。

富豪财富积累出现自2015年来首次缩水

得益于上述的亿万富翁效应,全球富豪们的财富在过去五年间提升了34%。然而2018年,财富累积的步伐却收到了阻碍。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整体缩水4.3%,其中亚太地区受到的影响较大,财富减少8%。

中国的亿万富豪们同样在2018年损失惨重,在经历了5年的高速财富增长后,2018年他们的财富共计减少了12.3%,其中有6%源自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

全球局势动荡,富豪们该如何配置资产?

想要了解亿万富翁的资产配置方案,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了解为富豪们管理财富的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策略。

瑞银近期发布的2019年家族办公室报告调查了360个分布在全球的家族办公室,他们服务的家族平均资产达12亿美元,这意味着他们服务的家族共有4,320亿美元的资产。

通过研究2019年2月至2019年5月间这360个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策略和组合,瑞银得出了如下结论:

1.富豪们的投资策略非常分散

56%的家族办公室选择了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方案。多样且均衡的资产配置有助于分散风险,也符合富豪们对于保存财富以便传承后代的需求。

2.富豪们选择将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入股市

虽然相较2018年,家族办公室股票的配置比重下降了1.2%,但是其仍被家族办公室们视为头号资产配置类别,平均比重占32.4%。报告发现,越是富裕的家族办公室越倾向投资更多的股权:资产规模大于10亿美元的家族办公室平均投资38%的资金于股票市场,而资产规模小于2.5亿美元的办公室则只会配置29%的股票。考虑到股票往往有着更高的预期回报和波动率,这也意味着规模较大的办公室会更愿意用较高的风险换取高回报。

3.各种另类投资产品共占据超过40%的比重

全球利率水平长期偏低,同时波动性较高,这驱使家族办公室开始考虑增加对另类投资产品的配比。其中私募股权,包括基金和直接投资的形式,占据了另类投资的较大比重。其中一位家族办公室负责人谈到:“当下我们对于主流投资缺乏信心,更倾向于投资债券和那些我们能控制的私有行业。”

4.2019年房地产投资比重增幅最大

2019年,对房地产的直接投资持续受到家族办公室的追捧:相较于2018年,平均配置比重从14.9%上升至了17%,超越固定收益,成为投资组合中第三大资产类别。报告同时指出,资产在2.5亿美元以下的办公室更喜爱房地产直投,配比高达20%,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家族办公室则分配了12%的投资比重。

5.对冲基金投资持续减少

报告指出,家族办公室已经连续第五年减少对冲基金的投资配比,2019年同比减少0.7%,至4.5%。之所以配比如此之少,很大原因是因为家族办公室对对冲基金在经济下行时的保护回报能力有较大的质疑。

同时他们也不欢迎对冲基金传统的“2+20”收费模式(2%的管理费+20%业绩分成)。一位接受采访的北美家族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于对冲基金的配比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减少,主要是因为它们过于高昂的收费标准与他们的成绩并不匹配。”

展望2020年,顶级富豪们的财富管家如何应变?

55%接受调查问卷的家族办公室相信经济环境将在2020年底前恶化,并正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包括调整资产配置以减少风险、增加现金储备、去杠杆化、购买额外保险、减少运营成本等等。

也有一部分家族办公室管理人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其中一位在采访中提到“我们是长期投资者,我们的客户对于投资的期限大多在10-15年,所以我们的投资决定并不会轻易收到短期波动的影响。”

研究瑞银集团的报告可以发现,不论是亿万富豪还是个人投资者,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金融环境时都需要格外谨慎。

亿万富豪们往往有着专业的投资团队来代替他们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来分散风险,一般投资人在做投资决策前也最好咨询专业机构及人士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在2020年作出更好的投资决策,增值自己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