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资本吴彬:我爱电商,这是个长命的行业

2019-09-27 17:21 · 投资界  道生资本   
   
如果想早点逃出去,就多在研发和用户上下功夫,因为机会来了,这个机会就是社交网络。

(本文根据吴彬先生7月25日2019电商发展创新峰会的演讲实录整理,有删减)

道生资本吴彬:我爱电商,这是个长命的行业

社交电商一年过百亿GMV的,有好多个你们都不知道,悄悄埋着,在浙江丽水就有年GMV过200亿的。说到新模式,像未来集市这样的最近出了很多,新模式机会很大。然后全球化布局对于选择哪块西瓜地,包括中东、南美、非洲可以适当考虑,其他的地方少碰雷,很辛苦,搞了不如中国的半个省。

所有旧的生意都可以重新做一遍,我对这句话非常感慨,真的,不要因为他是老中医就说是迷信,也不要因为是新事物就瞧不起。在投资这个行业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觉得不管是老人还是新人,只要保持学习的胃口,积极拥抱,赶紧行动,所有的生意都可以重新做一遍。

进入社交化时代后,信息流、货流、人流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了。从门户时代到搜索引擎时代,现在又听说Facebook的广告收入要超过Google了,因为这是社交化时代。

在全新的社交化平台下,所有要素重新组装了,这个时候投资人就觉得几乎所有的生意都很牛,原先在PC时代发家的生意都可以重新做。

如果说一家公司是手机互联网时代的,就大胆颠覆它吧,因为移动互联网发展也快十年了。2009年首届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我作为优秀的SP代表参加,一晃十年过去了。

手机、App、流量红利基本上过去了,下一个十年主战场在哪里?在社交网络。

所谓的新零售,跑出来的很少,我有幸投了几个,但跑出来的就一两家,其他都死了。其中发展的好的,线下销量占30%,线上占70%,这个线上的70%是网络用户产生的,而不是店员,是靠不用发工资的微信用户带来。这是个例子,接下来会有大量的成功案例会出来。

再来说供应链迭代的问题,这个太深刻了。我有一个卖枕头的小公司,一年销售额3亿,连续很多年排名第一,但这两年还在亏损。但原来的品牌模式天生会让人懒惰,拍个照片,开个模,成品展示在那里,50个、100个SKU,哪个导流多就重点发展哪个,这会导致惰性。当你真正进入原创、IP的重投入、重研发,就会养出一批网络品牌的产品懒人。

说实话,二十年来无数人奋斗在电商这条路上,但绝大多数人能沉淀下来的只有能力和作为,能赚钱的极少数,比如三只松鼠等,只有平台是真正赚钱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平台拥有用户红利,逐步让你放出全网最低价,这就逼得大部分商家无法在产品上下功夫,想逃也逃不出去,未来十年、二十年绝大部分还是逃不出去的。如果想早点逃出去,就多在研发和用户上下功夫,因为机会来了,这个机会就是社交网络。

到现在为止,所有像阿里、京东、唯品会这些大型平台都很赚钱,但有哪个做网络品牌的真正赚到钱了?因为你根本没有话语权。举个例子,我们有一款枕头,原来在天猫、京东、唯品会都卖129元,有一天唯品会找到我们说:有没有可能卖99元?我们进货价就是100,你让我卖99?怎么办?最后我们还是做到了,无非是把一年的货款给厂家,把生产线包掉,从它的仓库直接发货。然后在产品上下功夫,大家都知道人睡觉的时候,枕头的两个角落是碰不到的,尤其是乳胶枕,于是我们把枕头的两个角削掉改成普通材料,这样重量减少了20%,还一点不影响体验,而且看起来更好看了。

这个例子说明,你不自己革命,平台会逼着你革命。所以建议大家静下心来,从产品出发,重塑供应链,你才能打赢天下,拥有跨境电商带来的春天。

电商的创新模式真的很多,我们做投资经常看到很多不同的模式,其实都差不多。之前的社群电商的概念,现在冷下来了,之前的办公室零食货架很火,现在也不行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它的供应链没有成熟。比如社区电商,它绝对需要一个全新的供应链体系,创造一个以前没有过的供应链体系,如果没有新体系,那么投资就要谨慎,否则最后就剩一地鸡毛。比如办公室零食货架,谁负责把薯条补上去?仓库在哪里?多少公里补货?这些都没成熟就开始烧钱了。

所以供应链,或者是供应商改革,是很时髦的概念,也是阶段性的电商投资热点,如果没有发现说明你OUT了,跟阿里出来的兄弟们喝酒喝少了。

说到模式,就怕创新太快,在座的应该关注的都是自己的增速问题而不是生存,你们肯定发现最近几年不太好做了,增长没那么快了。

为什么会慢下来?因为碰到瓶颈了。

很多社交电商宣传说给我99,还你3999,他真的没有骗人,把你以后吃喝拉撒要花的十万块钱,每个都省下来一点,不就还你3999了吗?这就是所谓的用户生命周期,瑞幸就是很好的例子。以电商的思维可能觉得做咖啡卖咖啡多简单。那能不能倒过来思考,

你们以电商思维去看咖啡的话,会觉得做咖啡多简单。但我们能不能倒过来算呢?假设全中国一年的咖啡消费量是一千亿杯,我们占30%,每杯净利润1块钱,市盈率多少倍?按A股50倍算,就是1.5万亿。真的吗?投资人又不傻,他会先给你50万、500万测试一下,就可以知道用多长时间、多少钱在北京的一个区可以做到30%占有率。然后A轮的钱用来测试北上广深,你做到了,那再融一轮,测试另外5个城市,发现你都能做到,就继续往三年、五年后推算。

一般的投资人不太好骗,因为他们很精很精。相对来说那些跟你一样干过革命的就比较好说服,可以一边组团队一边聊,同时吸引投资,钱多了人也到位了,就可以稍微往后看一点。当然内生型的创新,自己革自己的命,可以狠一点、变态一点,你有听说过枕头可以削两个角的吗?全世界都没想过,我削了。

投资人是比较喜欢生态型投资的,因为我们能赋能的东西不多,能做的无非就是帮项目打打电话,撮合撮合资源。所以投的项目会有平台型的或者品牌型,比如“龟与熊猫”把宠物搬到了Shopping Mall里面,还有“美到屋”、“东家”,会比较注重生态型一点,我们相对来说更喜欢平台型项目,但做平台就会比较难,而品牌型项目会更进退自如一点。

投资只是众多行业中的一个小行业而已,在座的大家可能都是电商行业的,其实不是,大家是在各行各业里,因为原先的电商就只是卖商品,现在可以卖内容了,连教育也可以电商化,包含的行业范围越来越大,我们称之为电子化交易。包括线下开店的也可以上线了,业务流、支付流、信息流,90%都电子化,所以线下的零售也可以叫电子商务。

做投资这么多年,还是觉得我们要对自己狠一点,也就是创新的决心可以大一点,不要害怕失去。要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注重模式创新,积极拥抱机会,大家这么多年做下来,已经跟电商合二为一了,不要矫情说太辛苦不想干了。如果你找不到激情,是因为遇到瓶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