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资本
华映资本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领先的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领域覆盖文化娱乐、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四大版块。投资阶段以A轮为主,上下延伸,重视闭环布局与行业整合,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50亿人民币,已投资企业100余家,投资案例包括海蝶音乐、51信用卡、微盟、开始吧、界面、聚橙网等。
26篇文章
155481次阅读

这届新新独角兽

2019-02-21 22:00 · 投资界  华映资本   
   
这些未来独角兽,既不断催生着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变革,也不断被趋势重塑着,从而呈现出与前代迥然相异的新面孔。来去之间,浪潮向前。

热潮已然降温,而寒冬远未来临——2015年对于全球创投行业来说也许略显平淡。但平静的水面之下,一些改变正在发生:

银行外汇部门工作的Jack Zhang,业余时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投资了一家咖啡店。

在向海外购买咖啡原料的过程中,由于对方只接受美元付款,只能把澳币换成美元,然而一次简单的换汇竟然让他损失了600美元,相当于好几天的纯利润。他萌生了打造一个简单高效的跨境支付平台的想法。年底,Airwallex成立了。

同一时间,Emily Weiss有些发愁。她还没有从昔日美妆博主的身份中完全转换过来,新成立的美妆品牌Glosssier正因为糟糕的库存管理而出现了发货混乱,波及了相当数量的用户,公司为此不得不发专门发了一篇文章向消费者道歉。

至于远在巴西的Federico Vega,尚未发现货运业信息不对称背后的巨大机会,距离他创造CargoX这家“没有一辆货车的货车服务公司”,还有一年。

而今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全球最有潜力成为下一只独角兽的公司掌门人。

能在并不算长的成立时间里,迅速积累起10亿美元以上估值——这些被称为“独角兽”的明星公司,正如其名字所指向的那种神秘动物一样,耀眼,珍贵,可遇不可求。

今天全球共有315只独角兽,而这个数字在2015年还仅仅是131只。资本对头部玩家的追逐从未停止,大手笔融资变得越来越普遍, 独角兽初创公司的创建和发展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

“公司成长抢眼,投资人就会自动上门,因为没有人不想投出下一个赢家。” CB Insights首席执行官Anand Sanwal说。

这也是我们在以往的项目筛选和投资过程中的感受:对于特定垂直行业的头部公司来说,融资难并不存在,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如此。

回头看目前的高市值科技公司,比如如今家喻户晓的Uber和Airbnb,都受益于智能手机和价格低廉的云计算服务的普及。他们如今的全球商业帝国,大多始于互联网改造传统to C行业,比如出租车(Uber),外卖配送(滴滴)和酒店(Airbnb)。

而如今,随着这些公司的成熟、上市,颠覆性的行业机会正在变得越来越难得。在纽约时报 x CB Insight联合发布的「未来潜在独角兽50强榜单」中,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物种和新趋势——

潜力股们更多有着生物制剂大数据平台Benchling,或者在线住房抵押贷款中介服务平台Blend这样的“长相”:提供垂直于特定行业的企业服务,渗透入农业、银行业和生命科学研究等领域。

从这些后起之秀身上,我们能瞥见哪些未来?

当企业服务

渗透入垂直领域

让我们先来想象两个场景:

如果你是附近几英里唯一从事农业生产的独立农场主,怎样能最快知道哪一类种子质量最佳,化肥什么时候施效果最好?

如果你是一家生物实验室的研究员,除了原始的笔记本和繁琐且不方便研讨的离线电子表格,怎样记录实验数据最有效率?

没有动辄颠覆生活方式,也并非一个小改动就影响海量用户——相比to C初创公司的五光十色,企业服务公司乍看起来可能有点无聊。但企业服务领域的公司,解决的都是上面这样实实在在的问题。

Farmer’s Business Network便将目光投向了面临第一个困境的农场主。

公司每年向农民收取700美元,基于从全美超过1.15亿英亩的耕地收集的真实农业数据,为农场主提供有关农业基准测试、种子购买价格等农业相关的情报。靠着手上覆盖全美7,700个农场的用户,融到了近2亿美元。

生物制剂大数据平台Benchling则覆盖了更多的机构和企业用户。目前有超过140,000名科学家在平台上设计实验、记录数据并分享讨论,包括哈佛大学、MIT的学者,还有像辉瑞和Regeneron这样的大型药企。

技术正在渗透入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Benchling和Farmers Business Network代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大放异彩的新一代初创企业——针对垂直行业的软件服务,存在的机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大。从医疗保健、汽车到零售,或是消费品和先进制造企业,他们都在探索如何用技术降低成本,或者帮助建立下一个商业模式。

大动物通常都有平静的外表。高技术门槛和用户高迁移成本带来的壁垒,让这些公司即便身处小领域,也能通过专注筑起护城河,并且通常很难被大公司在短时间内超越。通俗来说,就是“一赚赚到钱,一吃吃十年”。

“也许它们不如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中的独角兽那么性感。但这些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离不开的传统行业,正迫切地需要更多更新的软件工具来适应技术时代。”投资人Kirsten Green说。

她经济之下

看千禧一代女性

今天美妆博主遍地的繁荣场景,在2010年还几乎不能想象。

当时的互联网称得上是一片美妆博文的荒漠。当今天的Glossier创始人在她新开的博客Into The Gloss上敲下第一行内容时,大概没有想到它在8年后会发展成一个年销售额破亿美金、并深刻塑造了千禧一代女性美妆和生活观念的美妆品牌。

「Skin First, Make up Second, Smile Always.」在一众显色度高、追求夸张效果和大牌代言的欧美彩妆品牌中,Glosssier 独树一帜,卸下面具,强调自然妆感,“就是要真正开心及真实去生活”。

这种追求独特、真实做自己的价值观,也延续到了千禧一代的婚嫁选择上。当这群曾经我们眼中的小屁孩儿逐渐步入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属于婚礼筹备一站式平台Zola的机会,来了。

融资1.4亿、估值6亿美元的Zola特别在哪里?年轻的新人们不仅能从平台上获得免费的婚礼宾客在线登记服务,使用在线访客清单和R.S.V.P、礼物清单等一系列工具,Zola还在线销售了超过七万件礼品——包括料理机,无法从梅西百货和Crate & Barrel买到的红酒杯,在线配菜服务,甚至一趟环绕法国葡萄酒产区的自行车旅行。

无论Glossier还是Zola的爆红,都代表了一种比“客观冷静”丰富得多的女性购买行为——买买买不可能是的一条笔直的决策通路,而是充满美丽小径的花园,更多代表一种情感体验和链接方式:

1.注重个体经验:看不见摸不着(实物)的在线消费环境中,更愿意分享和相信个体经验的价值,典型比如种草群、博主分享;

2.注重情绪感知:在购买决策的过程中拥有很强的情绪敏感,容易为对共鸣的产品故事和生活方式产生认同。

“这些用户不想开车去大道商场,购买尽可能便宜的东西。他们想要独特的产品,背后有故事的那种。” Max Rhodes深谙个中道理。她创立的本地精品店批发服务提供商Faire,也正是这一趋势的受益者。

「零工经济」身后

那些提供镐头的人

在中国,你也一定不陌生外卖小哥、滴滴师傅、共享单车搬运员和上门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它们都是零工经济中的一员。

Uber和Airbnb等老一辈独角兽公司的崛起,除了对经济的巨大推动,也深刻地改变着社会面貌和劳动力市场。

区别于传统的企业用人方式,"零工经济" (gig economy)正在兴起,即企业通过雇用独立承包商和短期工人来开展业务。互联网经济的普及,不仅为远程工作的实现提供了技术基础,还通过Uber和Airbnb等新应用的出现,带来了远远不断的零工需求。据调研,"零工" 工人已占到美国劳动力的三分之一。

和昔日加州淘金热中相似的故事正在上演:那些“为淘金提供镐头和铲子” 的初创企业逐渐涌现。Checkr便是其中之一。它为大型企业提供员工背景调查服务,和Uber,Lyft、Instacart、保险公司Allstate等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

另一个潜在独角兽Earnin,则向客户企业的这类员工在线提供免费现金预支,例如它已经和Uber建立合作,司机可以在乘客乘车后立即兑现。官方称该应用程序已下载超过100万次,用户月均打开次数25次。

这些未来独角兽,既不断催生着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变革,也不断被趋势重塑着,从而呈现出与前代迥然相异的新面孔。来去之间,浪潮向前。

它们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地分布在世界版图之上。印度、中国、巴西、德国……17家美国之外的初创企业榜上有名。硅谷或许依然是全世界创新思维最活跃的地区,但创新正在全球各个角落落地生根。

我们不无欣喜。

下图为纽约时报x CB Insight「未来潜在独角兽50强」完整名单。

这届新新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