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驰创投
蓝驰创投中国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做创业者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所投项目覆盖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企业服务、大数据、AR/VR、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农业、物联网、智能硬件、衣食住行等领域。蓝驰坚持行业研究驱动的精品投资策略,聚焦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创新。
24篇文章
26285次阅读

蓝驰创投陈维广:我所看见的企业服务行业的三个趋势

2018-09-07 11:33 · 投资界  蓝驰创投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在近期的对外峰会上分享了他的理解与预判。他认为:2B 行业将有三个重要趋势——一是更加智慧的人工智能,二是智能硬件与SaaS 与数据的结合,三是去中心化的边缘计算。

  在过去的几年里,企业服务行业的大趋势是向云端迁移,向数据转型。在越来越多企业拥抱云与数据的当下,资本与创业者已经开始眺望下一波 2B 服务的潮水将涌向何方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在近期的对外峰会上分享了他的理解与预判。他认为:2B 行业将有三个重要趋势——一是更加智慧的人工智能,二是智能硬件与SaaS 与数据的结合,三是去中心化的边缘计算。

  这三项创新科技将进一步赋能企业,提升效率,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量。

  以下是陈维广演讲全文:

  这十几年来,蓝驰创投在2C的领域投入了很大部分精力。从2005年起,我们开始关注中美两国的 2B 项目。 2B 项目和 2C 项目最大的差别在于,2B项目的成长相对是比较慢的。另外2B项目主要是面对企业,不是面对C 端,所以 C端对于这些2B品牌的认知度,一定是相对比较少的。

  可是蓝驰创投认为,2B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企业级服务这个市场前十年的重点,一是云化,把传统的软件包云化,让它在云计算的平台上面跑。二是SaaS化,因为传统的软件都是单机版,如何把它SaaS化?这是前面十年企业服务所专注的一个发展路线。

  接下来5-10年,企业级服务有什么新的变化?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当然,这些判断需要时间印证,可是已经出现了一些很好的迹象,让我们觉得这些趋势是值得期待的。

  第一个趋势,大家已经说得很多,AI。前两年对 AI 的关注可能集中在人脸识别、在无人驾驶。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关注度呢?除了有些拿到大钱的创业公司,大公司如 BAT 等也在脸部识别、无人驾驶两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但我们觉得,AI赋能其实不仅局限在这两个细分赛道,它能渗透到更广泛的其他细分领域,比如物流、医疗、金融等。这几个赛道都需要AI赋能,来提高效率、提升大数据处理的能力。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

  比如,我们投了一家公司『知藏科技』,这家公司主要把AI的能力运用到物流。大家知道在国内市场,物流的效率相对较低,而深度学习、AI 能够帮助物流公司提升效率。我们也投了一些医疗领域的企业级服务,通过 AI 帮助医生更好地做诊断。

  第二个趋势,我们认为是智能硬件和企业软件间更好的结合。我们所理解的智能硬件已经不只是局限在早年的智能家居,还包括机器人、无人机、智能锁、智能汽车和AR眼镜等,这些都是不同的智能终端。通过智能终端和SaaS软件的结合,我们能采集更多更有价值的数据,帮助企业客户更好的提升效率。

  第一个例子,是我们投的一家AR 眼镜公司『亮亮视野』,他们主要是面向企业级客户。与面对2C用户的Google Glass不太一样。他们的客户有几类:  ·        

  需要做维修的客户。他们有一个很大的客户,这家客户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需要到现场去做维修。过去,技术人员都通过手机的方式和总部资深工程师沟通,然而语音的交流效率是非常低的。另外,这些技术人员还需要用双手做维修,如果需要手持手机进行沟通的话,操作效率也会大大受影响。而亮亮视野的这款眼镜可以将现场场景以第一视角传输到总部,同时总部的资深工程师能够通过 AR 眼睛向前线的技术人员传达更精准的指示,这是一个应用。 ·        

  医疗客户。在国内,医疗资源的分配是很不均衡的,好的医生几乎都在一线城市,而二、三线城市的医生经验相对来说比较缺乏。之前,如果这些二三线城市医院的医生要寻求远程指导,大部分做法都是通过摄像头的方式把手术室的状况传输给远端的专家。通过亮亮视野的AR眼镜,就能够实时把最新的信息传输过去。

  第二个例子,是我们投的一家以色列的工业无人机团队『AIROBOTICS』。这个团队花了3年的时间研发出一套工业无人机方案,将工业无人机装在一个“盒子”里,在特定的时间飞出来,可以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去矿产周边做监测。它是一个硬件公司吗?其实不是,它的后台有一套非常复杂的SaaS软件及大数据平台,采取的是大数据的服务模式,而不是一个硬件的服务模式。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我想表达的是,企业级服务已经不局限于 SaaS 的层次了,而是通过硬件、SaaS和大数据的结合,更好的帮助客户去提升效率。

  第三个趋势,是云计算的中心化会逐渐去中心化。这里我说的不是区块链。大家也许有听说过边缘计算,随着我们拥有的智能硬件越来越多,IoT内的感应器也会越来越多,如果这千千万万个感应器的数据被采集并传输到云端的话,效率会非常低。这类计算很多可以在本地进行,或者在附近进行,并不需要把全部的数据传输到云端。

  因为计算资源的架构出现了这样的变化,我们认为,云计算的中心化会逐渐的趋向边缘计算。为什么孙正义投入大量资本投资ARM?主要是他看到了IoT这个趋势一定会到来。大量的终端不可能把数据全部都传输到云端,一定是通过ARM 的本地 CPU 进行快速处理。

  我们是『青云QingCloud』的投资人,『青云QingCloud』在2012年开始在云计算、私有云、公有云领域耕耘,他们近期也推出了一些边缘计算的服务,基本就是响应市场对这方面的需求。我认为,其他的云计算厂商也会逐渐往这个方向靠拢。

  简单总结一下,我认为在企业级服务行业,前十年大家都是看SaaS,看云化的机会。接下来五到十年,有更多 AI 赋能的机会,有更多智能硬件、智能终端结合的机会,云计算也会趋向边缘计算。

  其实,企业级服务某种程度上和 2C 是相似的;随着市场的变化、随着企业客户需求的变化,很多新的机会滋生了。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分享和大家多交流,请大家多关注蓝驰创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