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清科数据:2012年LP增至7511家 本土LP“机构化”初显

2013-01-10 10:30 · 清科研究中心  张国兴   
   
截至2012年底,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从类型方面来看,本土LP共6,323家,外资LP共1,134家,合资LP共有54家,占比分别是84.2%、15.1%以及0.7%。整体LP市场“二八分化”现象严重,其主要是由于本土LP中包含有大量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从而导致本土LP的数量较高。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受整体经济环境疲弱的影响,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LP数量以及可投资金额继续保持着低速增长;在可投资本量方面,外资LP依然占据市场主流,然而随着针对VC/PE市场人民币LP的入场政策不断放宽,保险公司、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相继进入私募股权市场,未来人民币LP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个人投资者占据市场主流  本土LP结构仍需优化

  从LP数量上分析,截至2012年底,清科研究中心共收录的LP共7,511家,在所有收录的LP中,披露可投资本量的机构共6,134家。在清科研究中心观测的19类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以及VC/PE机构位列前三名,分别有3,773家、1,289家以及475家,分别占LP总数的50.2%、17.2%以及6.3%,这三类LP的占比总和超过了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市场投资人总量的七成。从LP可投资本量来看,截至2012年底,全体LP共披露可投资本量为8,073.36亿美元,其中上市公司、公共养老基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所披露的可投资本量均超过了1,500.00亿美元,分别为2,123.76亿美元、1,667.64亿美元以及1,543.07亿美元,各占可投资本总量的26.3%、20.7%以及19.1%。此外,作为活跃的机构投资人,FOFs可投资本量共515.16亿美元,占LP可投资本总量的6.4%。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进入2012年以来富有家族及个人LP投资趋于活跃。数据显示,在2011年底时,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从数量上看仅占LP总数的46.1%,而截至2012年底,这一比例攀升到50.2%。可见,由于投资渠道狭窄,在股票二级市场处于寻底,房地产调控政策较为严厉的情况下,可供富有家族及个人LP选择的投资种类并不多,而VC/PE投资因其高收益性也就成为家族及个人LP的重要选择。另外在政策上,政府也开始试点引导民间资本进入VC/PE领域,使之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根据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浙江省政府对应制订了“省12条”具体实施方案。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鼓励个人投资者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为优化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增添新的动力。然而作为个人投资者,其资金的特性有着先天不足,比如在投资期限相对较短,投资标的筛选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在具体的投资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还是应该选择有着良好的投资业绩支撑的GP,规避管理人的风险。

清科数据:2012年LP增至7511家 本土LP“机构化”初显

清科数据:2012年LP增至7511家 本土LP“机构化”初显

  机构投资者扩容  投资经验尚待成熟

  截至2012年底,清科研究中心所收录的LP从类型方面来看,本土LP共6,323家,外资LP共1,134家,合资LP共有54家,占比分别是84.2%、15.1%以及0.7%。整体LP市场“二八分化”现象严重,其主要是由于本土LP中包含有大量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从而导致本土LP的数量较高。然而在可投资本量方面分析,外资LP可投资量为6,379.21亿美元、本土LP可投资本量为1,653.71亿美元。占总体LP15.1%的外资LP却持有了市场上79.0%的可投资本量。其中大部分外资LP均为机构投资者,包括上市公司、公共养老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等,可见运作历史悠久,并具备一定规模的外资LP依然占据着市场主导。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随着保监会公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出台,本土LP迎来了两类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及基金公司。这使我国本土LP市场长期以来“散户独大”的局面得到一定的改变。与此同时,2012年本土LP可投资本量上升速度有所加快,截至2012年底,本土LP可投资本量占总体可投资本量的20.5%,而在2011年底,这一数据则是18.7%,实现了小幅上涨。作为新进入VC/PE领域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在缺乏投资经验的情况下,外资机构LP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值得借鉴。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显示,外资LP在选择GP的过程中,大部分都倾向于选择团队成员投资经验丰富的成长型基金,同时还对关键人条款做出明确规定,这表明外资LP在进行投资时,团队能力的选择成为了外资LP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具体的投资决策中,GP团队的背景和管理能力需着重考虑。

  此外,随着国内VC/PE市场持续低迷,本土机构LP扩容将会给募资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方面,部分基金将更专注于通过机构LP进行募资;而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基金开始大力发掘富有家族及个人LP领域的资金潜力,如九鼎便于今年成立了第三方财富机构,重点关注散户投资者。募资重点的分化势必将导致基金投资侧重点发生变化,由机构LP为主的基金将会更多地投资于期限较长,成长型良好的项目,而由于散户LP资金期限较短,以这部分资金为主的基金预计更偏重于相对短期的项目。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