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1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41亿美元 光明集团海外显雄心

2012-12-04 14:44 · 清科研究中心  李芬   
   
中国并购市场在11月的表现如火如荼,交易规模创下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海外并购的金额亦创自6月份以来的新高。11月份中国市场共有78起并购交易宣告完成,其中,国内并购7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0%,披露金额的65起,披露金额约13.9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3.5%。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7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71起,交易总金额为41.5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5,858.00万美元。1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迅速升温,并购数量环比上升47.2%,交易金额环比上升469.8%,多起大型跨国并购完成。

  中国并购市场在11月的表现如火如荼,交易规模创下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海外并购的金额亦创自6月份以来的新高。11月份中国市场共有78起并购交易宣告完成,其中,国内并购7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0%,披露金额的65起,披露金额约13.91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33.5%;海外并购6起,占比7.7%,披露金额的5起,披露金额约19.51亿美元,占比46.9%;外资并购1起,占比1.3%,金额8.16亿美元,占比19.6%。

  表1 2012年11月中国并购市场并购类型统计

1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41亿美元 光明集团海外显雄心

  11月房地产行业夺魁 食品&饮料行业交易金额可观

  从行业来看,11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于房地产机械制造清洁技术金融等19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行业居于首位,共完成11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4.1%;机械制造排在第二位,完成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5%;清洁技术金融行业并列排第三位,各完成8起案例,分别占案例总数的10.3%。其中,在金融行业,联想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成功收购合肥市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此举开启了联想控股踏入金融行业的征程;继成功在酒业布局后的这一举措,也彰显了联想控股综合化经营的雄心。

  从并购案例总额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位居榜首,披露金额的案例3起,披露金额约为10.90亿美元,占比为26.2%,主要源于光明集团收购唯他麦的金额高达6.80亿英镑。机械制造行业位列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数为9起,披露金额约8.85亿美元,占比21.3%;其中,海尔集团收购新西兰的洗衣机和厨房家电生产商Fisher & Paykel Appliances的金额约9.27亿新西兰元,该项交易的完成使得海尔集团成功在海外寻找新的收益来源,从而缓解国内市场需求减少、竞争加剧的压力。排在第三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4起,披露金额为8.56亿美元,占比20.6%。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位居榜首的仍然是食品&饮料行业,平均金额约3.63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平均金额约2.14亿美元;排在第三位的是机械制造行业,平均金额约9,831.00万美元。

  表2 2012年11月并购案例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1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41亿美元 光明集团海外显雄心

  光明拿下维他麦60%的股权 成功进入英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集团于11月5日完成了对英国著名品牌食品企业唯他麦60%的股权的收购,收购价格约6.80亿英镑,此金额为11月案例金额之首,也是近年来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海外收购案之一。

  近几年,光明集团频频出海,通过积累成功和失败的经验,目前已经能够较为娴熟地采用资本运作技巧进行海外并购。此次收购英国最大的谷物早餐公司唯他麦,有助于光明集团成功进入英国市场及全球市场,是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同时,维他麦可以借助光明食品的销售网络和影响力,提升旗下谷物早餐产品在华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

  表3 光明海外并购成功案例列表

1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41亿美元 光明集团海外显雄心

  跨国并购数量7起 交易金额十分抢眼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11月共完成了7起跨国并购案例,其中海外并购6起,分布在食品&饮料、机械制造、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等6个一级行业。能源及矿产行业完成2起海外并购,分别为海默科技通过在美国设立的海默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美国Carrizo公司的部分页岩气权益和国家电网收购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股权。能源及矿产行业一直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热点,主要源于中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带动了海外并购能源矿产的需求,以及世界各大经济体均在紧锣密鼓地争夺具有重大战略性意义的矿产资源。

  11月仅有的一起外资收购案例也极具看点,美敦力收购中国领先的骨科器械生产企业康辉控股(中国),交易金额高达约8.16亿美元。美敦力将借助康辉控股(中国)雄厚的研发能力、宽广的产品渠道、成功的跨国运营经验,进入发展迅速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加快整体全球化进程。

  表4 2012年11月海外和外资并购案例列表

1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41亿美元 光明集团海外显雄心

  11月仅有的一起并购退出案例为诚盈(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退出丹龙置业常州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4,800 万元,交易详情为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人民币4,800 万元收购上海诚盈一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丹龙置业常州有限公司80%的股权。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