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11月境外市场成主角 境内IPO急刹车

2012-11-30 11:14 · 清科研究中心  王璇   
   
2012年11月成功IPO的中国企业当中,两家房地产企业旭辉控股和新城发展控股登陆香港主板,融资规模合计约为4.81亿美元,占11月IPO融资总额的81.2%,房地产行业优势明显。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1月共有5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约5.9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8亿美元。11月份境外市场成为主角,有四家中国企业分别在香港主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实现IPO,其中多玩YY成为今年继唯品会后又一家登陆美国证券市场的中国企业。11月仅有浙江世宝在境内实现IPO,而最近一次月度境外IPO个数高于境内还要追溯到处于中国企业境外IPO高峰期的2010年第四季度的10月。与2012年10月相比,11月的IPO数量和融资额均有所下降,其中IPO数量环比下降16.7%,融资金额环比下降42.2%,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份IPO个数同比下降79.2%,融资规模同比下降77.5%,IPO的融资规模不到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图1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额月度比较(2011.11-2012.11)

11月境外市场成主角 境内IPO急刹车

  4家中国企业登陆境外市场 境内IPO市场几近冰封

  2012年11月成功IPO的中国企业当中,两家房地产企业旭辉控股和新城发展控股登陆香港主板,融资规模合计约为4.81亿美元,占11月IPO融资总额的81.2%,房地产行业优势明显;一家纺织及服装企业福斯特赴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金额约为0.23亿美元;互联网企业多玩YY成功在纳斯达克完成IPO,融资0.82亿美元;汽车行业的浙江世宝登陆中小企业版,也是11月唯一一家在境内上市的企业,融资额约为613.85万美元。

  表1 2012年11月中国企业IPO情况统计

11月境外市场成主角 境内IPO急刹车

  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IPO的数量、融资规模逐月走低。10月10日之后,再未有任何企业上会,10月26日之后,也无新股上网发行;而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截止至11月22日,合计808家企业排队等待IPO审核,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有155家,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企业板有分别有315家和338家,超过800家的排队上市企业数量与近期沉寂的IPO市场形成鲜明地对比,境内新股发行面临巨大的压力。11月27日,上证指数收盘跌破2000点,这是沪指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收盘于2000点下方;在IPO审核暂缓和经济形势的双重作用下,境内IPO发行状况在近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境外方面,2012年1月至11月,共计有7家企业在欧洲市场挂牌(1家伦敦AIM板,6家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于去年同期,而在美国市场,今年来仅有2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在美国市场未完全打开之时,中国企业开始奔赴欧洲市场,积极寻找融资途径;但是全球经济乏力,中概股在境外估值过低,中国企业境外IPO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图2中国企业境内主要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1.11-2012.11)

11月境外市场成主角 境内IPO急刹车

  图3中国企业境外主要IPO市场IPO数量比较(2011.11-2012.11)

11月境外市场成主角 境内IPO急刹车

  YY撬开美国市场 机构淘金中概股私有化

  2012年11月,仅多玩YY一家IPO企业在上市前获得了VC/PE机构支持,其背后的老虎基金纪源资本思伟投资和晨兴资本都获得了IPO退出。YY的IPO给中概股赴美上市带来了一丝曙光,也让机构投资者看到了退出的希望,但不容忽视的是,YY以发行价区间的最低值发行,也从一个方面说明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谨慎态度。

  2012年以来,已经有阿里巴巴分众传媒7天连锁等多家境外上市企业已经完成或有计划实施私有化退市,掀起一阵境外企业私有化退市的浪潮。究其原因,一方面企业在海外水土不服,股票市值长期被低估;另一方面部分公司爆出财务丑闻,中概股遭遇信誉危机;加之一些做空机构的恶意围剿,使不少无辜企业遭受牵连,股票市值无故蒸发。从公司层面来看,上市公司受制于业绩压力,企业的战略规划与发展受到投资者的制约,因此私有化退市成为上市公司的选择之一。对于VC/PE投资机构,企业的私有化退市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机构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收购企业流通股,协助企业退市,然后再寻求并购或境内IPO的退出,获得利益。只要能抓住机遇,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无论是中概股在境外上市,还是私有化退市,投资机构都可以从中获得收益。

  注: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