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2012-10-08 15:58 · 清科研究中心  朱毅捷   
   
2012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33起,同比降低28.1%,环比增加10.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17起,共涉及金额65.62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48.4%,环比下降45.0%。

  2012年第三季度,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仍不见太大起色:继长期而持续的动荡后,欧元区终于从三季度的欧盟峰会中获得一线曙光,但是其持续低迷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一路下跌的经济景气指数表明欧元区的情况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获得太大改善;美国经济虽然呈现好转态势,但是在QE3推出和美元持续弱势的情况下,其能否对中国形成产生好的影响现在仍未可知。由于出口严重受到西方经济体的影响,中国经济的走势并不令人乐观。与此同时,消费的拉升不力也同时表明了宏观经济在第三季度难以企稳反弹。内忧外患的影响下,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在交易金额上呈现大幅下降。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33起,同比降低28.1%,环比增加10.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17起,共涉及金额65.62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48.4%,环比下降45.0%。具体而言,2012年第三季度共发生国内并购205起,其中194起交易共披露金额44.65亿美元;海外并购22起,19起交易共披露金额18.63亿美元;外资并购6起,4起交易披露金额2.35亿美元。

  图1 Q3’10-Q3’12中国并购市场发展趋势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国内并购开始回温 跨国并购大幅滑落 外资愈发谨慎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在国内的并购行为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国内并购总计20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94起案例共涉及交易总额44.65亿美元,总额占比从上半年24.7%上升至68.0%,交易金额环比增长43.4%。

  另一方面,跨国并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已披露的交易金额从二季度的88.16亿美元下滑到20.98亿美元,环比下降76.2%,较去年同期下降64.0%;案例数由43起下降到28起,环比下降34.9%,同比下降46.2%。

  图2 Q3’10-Q3’12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趋势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图3 Q3’10-Q3’12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趋势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本季度,海外并购与外资并购双双大幅降低促成了中国跨国并购市场的整体低迷。其中海外并购披露金额的19起案例涉及到交易金额共计18.63亿美元,同比下降57.9%,环比下降高达74.4%,降至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总额占比从上半年67.8%下滑到28.4%;交易量方面,三季度共完成海外并购22起,同比下降37.1%,环比下降21.4%。虽然海外并购在数据上的下滑十分明显,但是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二季度海外并购案例中,大连万达并购AMC和中石化收购DEVON页岩气权益两个案例就贡献了超过50亿美元的交易金额,并整体拉高了二季度的金额数据,去除这两笔巨额交易所产生的影响,二、三季度的海外并购市场在实质上并未有太大的变化。

  另一方面,外资并购市场进一步萎缩。2012年三季度,外资并购共产生案例6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数为4起,共涉及到交易金额2.35亿美元。金额同比下降83.4%,环比下降84.7%;而案例数同比下降64.7%,环比下降60.0%,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由数据可以看出,第三季度外资并购市场的交易量和金额同时大幅下跌,明显表现出趋冷的态势。

  图4 Q3’10-Q3’12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图5 Q3’10-Q3’12中国企业外资并购趋势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在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原因主要是中国企业在国内并购的行情逆势回暖,同时跨国并购方面整体表现不佳。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

  第一,巨额交易的缺失导致了交易金额在数值上产生了大幅下滑,这个因素在很大层面上解释了市场大幅趋冷的表象,但是它的出现可能并不是由实质的市场变化所引起的;

  第二,虽然三季度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不令人乐观,但整体上受到房地产市场优秀表现的提振,中国企业在国内并购的行为从案例数和交易金额两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

  第三,由于欧元区市场持续动荡,并且短期内企稳复苏的希望不大,国际投资者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的走势并不持太过乐观的态度,因此并购活动的表现愈发谨慎;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在近期所暴露出的问题也令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投资意向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综合导致了外资并购市场进一步萎缩。

  房地产快速“升温” 能源仍是投资热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2年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33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机械制造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化工原料及加工、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二十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以30起案例,总体占比12.9%连续第二个季度领跑全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案例达到23起,占比9.9%;而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这两个并购市场的热门行业均以17起案例,占比7.3%再次名列前茅。

  并购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以14.43亿美元的交易总额,22.0%的总体占比牢牢占据全行业第一的位置,其单笔平均交易金额达到了6,871.38万美元。其次是能源及矿产行业,在上半年的并购市场里大放异彩后,该行业的热度仍然居高不下。虽然金额上合计只有6.80亿美元,整体占比也从上半年的51.5%下降到了如今的10.4%。位居第三的汽车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6.28亿美元,总体占比9.6%。

  由于年中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同时央行又将在中长期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多人认为现在是比较好的房地产投资时点。因此三季度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加剧,其14.43亿美元的交易总额甚至超过了一、二季度之和,预计这样的热度还将会在四季度持续下去。另一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仍然表现出了超强的热度,正在审批中的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一案,涉及金额151亿美元,如果该交易成功完成,将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纪录。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VC/PE相关并购的金额及数量双双上升 能源及矿产继续受到资金追捧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62起,同比上升12.7%,环比上升更是高达100.0%。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15.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微涨2.4%,环比大幅上升108.2%,VC/PE相关并购整体呈现出更加活跃的态势。行业分布整体较为平均,62起交易分布在能源及矿产、IT化工原料及加工、电子及光电设备等十七个一级行业。能源及矿产行业再次以7起案例、3.05亿美元交易金额,在VC/PE相关并购领域中成为最活跃的行业。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升之前,能源及矿产行业仍将产生更多的并购案例。

  图6 Q3’10-Q3’12中国并购市场VC/PE相关并购发展趋势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三季度国内并购市场逆势回暖 房地产成并购主力军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