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2013年中国IPO市场展望:上市规模有望小幅回升 IPO退出回报恐难见改观

2012-12-17 13:03 · 清科研究中心  张琦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2012年前11个月IPO数据统计分析,中国企业2012年境内外IPO规模延续了2011年的回调态势。2013年在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预期下,全球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2012年前11个月IPO数据统计分析,中国企业2012年境内外IPO规模延续了2011年的回调态势。2013年在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预期下,全球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针对2013年国内外IPO市场趋势做出了以下展望:

  一、场内外市场化改革落实执行,配套制度年内继续完善

  2012年证监会场内外市场改革举措频频出台:场内市场方面,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弱化行政干预、强化信息披露的同时,还提高了网下配售比例、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以及定价参考行业平均市盈率;6月28日,上证所与深证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一是增加了相关暂停上市、终止上市指标,细化相关标准,严格恢复上市要求,完善退市程序;二是提出风险警示板、退市公司股份转让服务、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等退市配套机制的安排。场外市场方面,8月,证监会筹划多时的新三板扩容工作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新增试点园区;10月《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台,非上市公众公司纳入监管;11月初,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浙江、湖北、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深圳等八省(区、市)工作率先通过了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信息,历时一年的全国范围内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渐进尾声,规范化框架的搭建将使我国场外交易市场快速步入有序发展的正轨。

  场内市场方面, 2012年11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落实退市配套制度、平稳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工作,发布了《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转让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三项退市制度配套业务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预计正式文件将于2013年出台,虽然2012年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均进行了市场化改革,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配套制度与细则还需在2013年不断完善。场外市场方面,国务院近日发布的《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建立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因此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构建与完善工作还将于2013年继续推进。

  二、证监会发审速度恢复,境内IPO规模略有回升

  尽管2012年上半年央行连续降准调息以刺激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流动性的释放未能有效阻止我国经济增速不断放缓,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创出14个季度以来新低,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在上半年构筑了“M顶”后一路下行。国内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本就低迷,证监会又对我国场内市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半年还放缓了新股发行审核速度,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12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融资规模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仅154家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融资164.84亿美元,融资额较2011年前11个月同期下滑近60.0%,上市数量减少109家,截至12月6日,排队候审企业达820家。

  然而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宏观经济方面,从2012年9月至11月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11月CPI重返“2”时代,环比上升0.1%,PMI回升至50.6%,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创7个月新高,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将有望温和复苏从而带动资本市场逐步回暖,另外2013年我国应警惕美国QE4可能引发的新一轮输入型通胀。除此之外,清科研究中心认为,800余家企业排队候审问题不能悬而不决,减少对低迷二级市场的冲击并不能简单依靠停发新股来实现,优质的排队候审企业的融资需求也应得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肃清我国一、二级市场,将盈利能力差、财务造假上市的企业及时清除出市场,只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才能减少对投资人利益的损害。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3年证监会恢复发审速度后,境内IPO数量及融资规模将较2012年有所扩大,市盈率大体维持2012年水平。

  三、美国引领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中企海外上市优于2012年

  2012年欧债危机的“溢出效应”动摇了国际金融市场信心,不断冲击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为了稀释整体债务,欧洲央行宣布了救市计划(OMT),随后,美国也为了支持其国内经济回暖力度、降低失业率而先后推出两轮宽松量化政策(QE3和QE4),新兴经济体也因外部需求减弱、内部需求动力不足而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在此背景下,2012年前11个月仅42家中国企业成功在海外5个市场上市,融资额合计57.08亿美元,较2011年前11个月减少过半,上市数量减少19家。海外上市企业中,仅有两家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另外,中国企业2012年赴欧上市较为活跃,共有6家中国企业登陆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但是融资规模较低。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在进一步宽松流动性刺激下,美国经济继续领先回暖,2013年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将较2012年略有减少,欧洲、新兴经济体也将踏上缓慢复苏的道路,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之路将会较2012年平坦。中概股方面,虽然“多玩YY”获得美投资人认可为拟赴美上市企业树立了标杆,但未曾间断的私有化事件以及SEC就“四大”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未按要求提供中国上市公司相关审计资料提起诉讼也说明中概股前景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然而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中概股业绩表现比较稳定、整体财务水平出现一定程度上提高,年初亏损上市的“唯品会”12月股价已较上市时翻番;另外,近期浑水创始人对外表示目前做空中概股比较困难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就做空机构的恶意做空展开的自卫反击战初获成功,中概股的客观生存环境得到改善。诚然,中概股自身盈利水平的提高、实力的增强也让做空机构无机可寻。因此,清科研究中心有理由相信专注修炼基本功的中概股企业及拟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2013年将吸引更多投资人眼光。

  四、IPO依旧是VC/PE退出首选,退出回报倍数恐难见改观

  2012年中国VC/PE行业经营惨淡自不必说,募、投、退环节数据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以退出方面为例,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2012年前11个月,仅有104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8.48亿美元,IPO数量仅为2011年同期的67.5%,融资额则较去年同期下滑57.0%;退出回报方面,2012年前11个月VC/PE机构IPO退出平均回报水平为5.19倍,而2011年同期剔除“华锐风电”极值后水平为8.17倍,回报缩水明显。

  虽然2012年VC/PE机构的IPO退出之路不顺,但根据清科研究中心《2013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展望调研》结果,IPO退出依旧将是VC/PE机构2013年首选的退出方式,因为一、二级市场溢价以及限售股份全流通后溢价收入较其他退出方式更为可观,而且该退出方式对于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管理者而言更易接受;另外,由于境内市场估值较高,投资机构IPO退出市场选择方面2013年仍以境内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为了降低IPO退出不畅风险,多数VC/PE机构倾向“多条腿走路”,对于难以达到上市要求的被投项目通过并购及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投资回报方面,2013年难言突破,将与2012年水平大致相当。
  ——————————

  更多采访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