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锦桥:为什么中国人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2014-10-08 16:41 · 投资界  郑锦桥   
   
不久前,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室所在地华贸中心1-2号楼,作为出租性物业在香港REITS上市,而持有这两栋楼物业的是一支日本背景的基金,当然,基金背后的日本投资人都获得很大的收益。作为邻国的日本土地狭小、人口不少,海外投资的习惯从七八十年代就已形成。

郑锦桥:为什么中国人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不久前,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室所在地华贸中心1-2号楼,作为出租性物业在香港REITS上市,而持有这两栋楼物业的是一支日本背景的基金,当然,基金背后的日本投资人都获得很大的收益。作为邻国的日本土地狭小、人口不少,海外投资的习惯从七八十年代就已形成。所以,尽管日本经济近十多年发展一般,但全球资产配置获得的收益,也足以让他们保持一个相对不低的生活水准。但对正在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而言,海外配置所占资产比例却非常之低。

  今年6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称,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却处于发展初期,发展潜力巨大。投资于Pre-IPO及并购的股权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基金、影视等另类基金及全球资产配置基金等,均是国内高净值人积极参与的热门行业。上一个30年,一批勤奋的中国人靠加工制造业、进出口贸易等传统产业实现了一代积累,但进入改革开放后的第二个30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以投资为导向的快速发展阶段,传统的财富积累要通过财富管理和配置才能实现持续的增长,但这些配置也基本在国内进行,海外配置却寥寥无几。

  然而我们也看到,高净值人群的财富增长也是机遇与挑战同在。目前国内经济CPI居高不下、投资风险加大、家族财富安排不妥引起纷争、富二代进取不足等方面直面我们。而财富增值方面,关注的资产配置品种通常只有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民间资金拆借等产品,或者投资收益不高,或者投资风险较大;信托结构国内富人们了解的更少,如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女主角,是位“小三”,为已有家室的富人生子传代,而此类家庭结构势必会导致未来家庭财产的争执,而依托结构来解决这一难题则有独特的路径,这个海外富人都已日稔耳熟的模式我们却鲜为人知;税收方面,遗产税的即将试点,房产税全面开征使富人们顾虑重重,如何规避?不得不去考虑;保险产品的避税、避险、避债的作用大多数人了解不多;家族基金管理也是个新鲜词,而这些,有可能会成为国人家族财富传承,“富过三代”的法宝,忽视这个领域可能会导致整个社会财富的萎缩。

  “全球资产配置”听起来对大家很远的事情,实际上已有不少国人在实施过程中。出于对财产安全、生活环境改善、子女教育等方面考虑,一些人海外移民实际上已经将资产的一部分实现了全球资产配置,但如果大家再增加一些对全球资产配置法则方面的了解,会在此领域收益更多。在全球不同地区和不同领域,总有一些投资是可盈利的。我们都是凡人,不可能准确预测未来,但通过分散和多元的资产配置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投资风险。

  中国富人还没有形成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自己资产的习惯。2007年6月中国《合伙企业法》修订后颁布为专业资产管理人提供了机会,虽然已有了各专业资产管理人团队,但也只有少数富人参与其中,大部分还自是自己管理资产,甚至包括项目投资,其结果当然也不理想,投资损失的规模要远大于投资收益。在家族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原则是“长期、多元、专业”,而做到其中任何一点都是要有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社会资源。在海外进行资产配置,同样也要选择适合你的资产管理人(GP)。

  家族基金(Family Office)是全球资产配置的工具之一。家族基金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和美国,从1980开始在美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美国有约4000家家族基金,欧洲有1500家左右,亚太区是家族基金的新兴市场。罗斯柴尔德、洛克菲勒等西方家族基金的发展,给中国富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标杆。有了这些延续七八代、几百年的成功家族传承的榜样,我们中国富人也应该有信心做到,实现成功跨越。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目前不同金融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都在家族基金的研究和管理方面布局,吸收各方管理人才和形成成熟管理模式,已经有了好的开始。作为中国富人全球资产管理与配置专家——嘉富诚基金、中金诺财富与国际家族基金协会(IFOA)在境内外率先付诸于实践并开设“家族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 课程,也将为中国家族基金管理行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大家不仅可以学习到有关财富管理方面的课程,更有机会参与全球资产配置的行列中来,实现中国人财富持续增长的梦想。

  专业机构还应在为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与全球资产配置的服务中,着眼于帮助中国高净值人群走出财富配置与管理的“雾霾”,看到一片新的天地,并通过深入研究将海内外财富管理有成功案例介绍给国内高净值人群,以满足日益增多人群对财富管理经验的渴望。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