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锋
虞锋现任云锋基金的发起人并担任基金主席,该基金是虞锋先生与阿里巴巴董事局 [1]主席马云先生联合发起,并与一批成功企业家一起组建的基金。是中国唯一由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
1篇文章
600次阅读

虞锋:创始人该关心什么

2012-03-07 11:01 · 创业家  虞锋   
   
归到企业的话,最重要的是创始人和团队,包括团队流失率怎样,团队结构是否合理等。

  前段时间阿里云推出了自己的手机,问题的重点不是手机本身,而是阿里前瞻性判断出来未来互联网一定是往“云端”走的。阿里的厉害之处在于想在苹果、安卓之外,开发一套基于云计算的系统。如果它真能实现云服务,云手机的内存可以做到100G,就不需要再像苹果App Store下载应用的方式,而是直接上网使用,把整个互联网平台的东西都移过来。这些技术革命会对产业格局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大家在创业路上不一定特别关注这些变革,但是你不得不关注行业与格局,因为现在是巨头越来越多的时代,尤其在互联网领域,你边上的鲨鱼实在太多了,所以你要前瞻性地想问题。无论创业还是投资,都应该早一点在前面的路上挖坑,等竞争者走到面前,向你买水喝或者买铁锹等工具,这个时候你就赚钱了。另外,你不要轻易地在巨头的主战场上创业,当你影响到它的底层的时候,它一定会把你干掉。你要想清楚,是跟巨头正面作战,还是把它的流量基础用好,在此之上找到新的模式。我的建议是最好基于大平台做应用,这样才能迅速生存下来,在创业的过程中找到突破点。

  我自己创业的时候,也碰到过一个问题,做了大概半年的时候,风险投资拿钱来了,那个时候为了要规模竞争,团队在一两年内从百八十人扩到四五千人。那个时候,我有一阵子要疯掉了,扛不住了,光想想公司内部的管理,当时放权搞系统体系化,一下子铺了五六十个城市,不知道砸下去深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每个企业都会碰到,这个时候你要想清楚你的规模、盈利和定价权之间怎么做平衡。

  今天的电商都在拼命拉大规模,但是你要想想,自己和前面几家的差距有多大?如果差距巨大无比,你靠不断烧钱是很难生存的。现在有几家走在前面的电商,我们看了他们的模式也不敢投,也很害怕,为什么?因为他们的理论依据是“把别人干掉我才能活下去”。如果是这种理论,你要清醒地问自己,我低价搞了很多团购以后,这个品牌能回得来吗?利润能回得来吗?如果你想的是逼死别人才能回得来的话,我劝你千万谨慎,没那么容易,别人还是可以拿到钱的。

  因此,电商一定要关心自己的上游怎样,是不是跟得上你的发展?关心自己的下游,物流问题到底怎么解决?中间再拷问自己的目标、管理、团队,到底是靠品牌领先的,还是靠人海战术堆上去的?阿里巴巴的人均销售额一个亿,你自己的企业能做到多少?如果1000人做到一个亿,2000人做到两个亿,这个企业差不多要死掉了。只有1000人做到一个亿,1100个人可以干到四个亿,这样的企业才是正常发展的。

  注:节选自《创业家》杂志《虞锋:创始人该关心什么》一文。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