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10月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 案例规模迅速缩紧

2012-11-06 11:28 · 清科研究中心  周倜如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10月共完成了6起跨国并购案例,其中海外并购4起,分布在金融、汽车和能源及矿产等一级行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是大智慧收购T&C金融研究,作价411.00万美元。另有2起外资并购,分布在金融和能源及矿产行业。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10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53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48起,交易总金额为7.3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521.00万美元。并购市场整体降温,与9月相比并购数量大幅下滑35.4%,披露案例平均金额下降48.8%。

  10月份中国市场共有53起并购交易宣告完成,是2012年并购完成数量最少、平均金额最低的一月。其中,国内并购47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8.7%,披露金额的45起,披露金额7.19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98.4%;海外并购4起,占比7.5%,披露金额的1起,披露金额411.00万美元,占比0.6%;外资并购2起,占比3.8%,披露金额的2起,披露金额727.00万美元,占比1.0%。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是——雷鸣科化收购中西部民爆全部资产一案,于2012年10月10日完成,最终交易价格5.91亿元人民币。

10月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 案例规模迅速缩紧

  10月能源矿产拔头筹 联想再次进军酒业

  从行业来看,10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于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机械制造房地产建筑/工程等20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能源及矿产行业最为火热,共完成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6.9%。其中最夺人眼球是2012年10月29日,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价4.90亿人民币完成了对福建省政和县源鑫矿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的收购。该案例是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通过此次收购山东黄金可提高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善自身资源配置和业务布局,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和机械制造行业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各完成7起和6起案例,占比13.2%和11.3%。

  从并购案例总额来看,能源及矿产亦居首位,披露金额的案例8起,披露金额为2.25亿美元;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亦居第二,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7起,披露金额为1.55亿美元,占比21.2%。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仅有1起,即沃森生物收购大安制药100%股权,披露金额为约8,395.00万美元,占比11.5%。

  从并购案例平均金额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8,395.00万美元的案例平均规模稳居第一;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以6,307.00万美元的平均案例规模位列第二;再接是能源及矿产行业,以2,810.00万美元的平均案例规模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联想控股于10月再次涉足白酒行业,斥资超过4亿人民币收购武陵酒剩余6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联想控股将持有武陵酒100%的股份。

10月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 案例规模迅速缩紧

  近两年来,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动作频频,从2011年1月至今已完成了5起酒业并购,斥资跃逾10亿人民币。本次收购的完成是联想控股中期战略——通过购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性增长的又一次推进。联想控股表示,在未来仍会持续关注寻找国内的优质酒业资产,进一步推进联想酒业在全国的布局。

10月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 案例规模迅速缩紧

  跨国并购6起 环比减少45.5%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10月共完成了6起跨国并购案例,其中海外并购4起,分布在金融汽车和能源及矿产等一级行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是大智慧收购T&C金融研究,作价411.00万美元。另有2起外资并购,分布在金融和能源及矿产行业。

10月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 案例规模迅速缩紧

  ——————————

  更多咨询请联系:

  孟妮  Nicole Meng

  电话:+8610-84580476-81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