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基金发展困局

2012-08-09 16:30 · 清科研究中心  张亚男   
   
2010年-2012年上半年成立的中国文化产业专项基金特点:首先,大部分文化创业产业专项基金背后LP实力雄厚,不乏大型国企、地方政府。

  2010伊始,系列针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积极政策相继出台,从《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再到《2011年“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升温。资本必然嗅觉敏锐,相继出手文化创意产业,同时,针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专项基金陆续浮出水面。

  据清科研数据库资料显示,2011年,已经成立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基金数量为13支,同年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事件为35起。其中,近超过5支专项基金已展开投资,尤以华映文化产业基金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表现最为突出。而2012年上半年,从数据层面呈现一个有意思现象,中国新近成立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5支,而同期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8起。15支专项基金中,近50%的基金首期募集完成,或已募集完成,但是仅有1支基金披露了1起投资事件,即中金赛富文化传媒基金投资动平衡。(备注:本文的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影视制作与发行、动漫、出版、演出、文化旅游等与传统意义文化创意产业强相关的行业,并未包括各种呈现形式的广告行业。)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基金发展困局

  尽管数据存在一定不完全性,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对于中国文化创意这个特殊的产业而言,我们却不得不直面两大问题:

  一、文创产业专项基金“不是你想做,想做就能做”。2010年-2012年上半年,成立的中国文化产业专项基金来看,我们发现两大特点:首先,大部分文化创业产业专项基金背后LP实力雄厚,不乏大型国企、地方政府,甚至还有国家财政部的身影。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上下齐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但却不难发现,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基金“拼爹”现象严重,资本角逐的背后还需要各种力量的平衡,这也进一步鉴证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并未实现市场化运作。其次,地域性质的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繁多,如常州、杭州、上海、海南、广东、天津、新疆等地市均建立相应的文化产业基金,但均表现平平。这无不引起担心,这些地方产业专项基金如果未找到适当出路,是否会出现“文化圈地”现象?但从2005年中国动漫这一典型的文化创意细分行业的发展中,我们认为,产业园区并不能解决一个行业发展困局。

  二、专项基金资金流向何方?不可置否的是,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助力,但资本却不能从根本完全解决产业发展所遇难题。当各路资本蜂拥进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之时,力图借助政策东风掘金的同时,是否真正了解产业的现状及未来?面对这一长久“特殊”保护的产业,有哪些细分行业是真正可以面向任何性质资本开放的?尺度多大?继影视制作与发行投资热之后,我们建议,目前,资本可以重点关注三大细分行业:

  首先,数字出版及传统出版转制过程中产生的机会。也许,我们依然会看到,数字出版“离钱”比较远,真正赚钱的企业不多,但是数字出版是出版业发展的大方向,不可逆。我们预计,短期内,与儿童及教育相关的数字出版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深度关注。另外,对于一些具有特殊资源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而言,传统出版社转制及上市孕育巨大金矿。

  其次,演出相关细分市场。随着中国城市居民消费升级速度的不断加快,在文化演出领域的投资将不断增加。尽管相比于风光的电影市场而言,中国的演出行业并未呈现极速的发展态势,但是这一慢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容忽视。我们建议,如票务预订、演出及演出策划等环节可关注。

  再次,旅游相关市场机会。旅游产业隶属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外围层,这一产业的发展亦得益于城镇居民消费升级。尤其是在线旅游市场,根据欧美同类市场的发展经验,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爆发增长指日可待。

  面对文化创意这一特殊的市场,尽管机遇多多,但困难重重。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基金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如何找到出路将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当然,广义文化创意产业亦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两大高成长行业,似乎不用担心钱的流向,但是当更多的专项基金资金流向这两大行业的时候,似乎与我们设想的传统意义的文化产业专项基金方向越走越远。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