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从苹果创新商业模式看乔布斯

2011-08-31 14:49 · 清科研究中心  张亚男   
   
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市场中,HTC的突飞猛进、三星的不断创新等等,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主要力量,苹果不得轻敌半时。

  2011年8月25日,苹果公司董事会宣布CEO史蒂夫•乔布斯辞职,转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新任CEO由公司COO蒂姆•库克担任。由于身体健康原因,灵魂人物离去,对整个业界产生了不小震动。尽管公众瞬时对苹果未来的质疑而引发股价下滑,但一切又如风中火烛,显得那么不堪一击。一周间,中国互联网大佬级人物纷纷以不同形式点评乔布斯,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小兵,深感评价行业领军人物的力不从心,也不从评论乔布斯的离职对苹果公司乃至业界同类参与者影响几何,每一种可能也都只是猜测。为此,我将简短的从苹果公司战略发展层面去洞察一个灵魂人物的强大动力所在。

  苹果创新世界在于其引领“终端+应用+服务”大踏步前进

  谈及苹果,炫酷的终端产品及享誉全球的App 平台成为其勇往直前的杀手锏。首先,“iPod+iTunes”模式开创“硬件产品+网络应用商店”时代。iPod推出后,2003年4月,苹果iTunes在线商店正式上线,经过几年发展,iTunes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数字音乐销售占全美市场的一半以上,远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同时也推动了2005年以来苹果公司财务业绩的快速增长,2005年实现65.83%的增长率。其次,“iPhone+App Store”模式沿袭并升华iPod模式,引世界各同类企业竞相模仿。2006年,苹果公司业绩出现下滑,需寻求新业务拉升业绩,2007年6月底,iPhone终端营运而生,不足一年,家喻户晓的App Store应用商店旋即推出,两者的融合进一步巩固其商业逻辑。App Store在为广大终端用户提供丰富应用的同时,引领全球终端进入手机智能化时代。而此刻开始,内容及应用提供商的草根阶层也找到了创富的平台。这是苹果伟大的地方,但同时也彰显乔布斯的不朽。再次,平板电脑时代的先锋。创新的商业模式带来的回报既是苹果公司力敌群雄,坐上全球市场资本总值最高品牌的宝座。放眼目前的广义互联网界的大佬级企业,无不积极探索苹果路径,这就是苹果对全球互联网界产生的深远影响。

  群雄逐鹿的市场中,苹果未来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

  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乔布斯的创新精神影响了全球产业,而这种精神亦铸就一个神话般企业。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苹果的成功并非乔布斯一人之力,也并非一日之功。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市场中,HTC的突飞猛进、三星的不断创新等等,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主要力量,苹果不得轻敌半时。苹果所处的市场充满巨大的想象空间,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中,一枝独秀并非健康的形态,多方共赢才更值得期待与关注。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