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莎拉波娃来做VC了

不久前,前网坛巨星Maria Sharapova(莎拉波娃)投资了总部位于加州的新锐鞋履及配饰品牌Wolf & Shepherd,并将担任该公司的战略顾问。
2023-06-17 16:18 · 投资界  陈晓   
   
        我们先从一笔融资说起——

不久前,前网坛巨星Maria Sharapova(莎拉波娃)投资了总部位于加州的新锐鞋履及配饰品牌Wolf & Shepherd,并将担任该公司的战略顾问。

这并不是网坛女神第一次做VC。作为网坛10位完成职业大满贯的女球员之一,莎拉波娃在2020年宣布退役,走出球场后便一直活跃在商业圈和投资圈,用自己的审美和目光来“捕猎”项目。

时至今日,莎拉波娃的VC事业做得看起来有模有样,主要集中在运动健康和消费领域。有趣的是,莎拉波娃昔日老对手——大威在今年3月也加入一家私募股权基金,负责医疗健康方向的投资。没想到退役后,她们又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同一赛场。

她转身做起VC

这并不是莎拉波娃一次心血来潮的出手。

资料显示,总部在加州的Wolf & Shepherd 是由 Justin Schneider 夫妇于2015年创立的鞋履品牌 。创业前,Justin Schneider 曾在运动品牌 Adidas(阿迪达斯)、Reebok(锐步)和 New Balance(纽百伦)从事鞋类设计工作。期间,他发现似乎没有一双鞋能够适用于男性正装皮鞋和运动鞋之间,于是Wolf & Shepherd 应运而生。

随后,Justin Schneider 设计制作了Wolf & Shepherd第一双鞋,并穿着它们完成了5公里赛跑。兼具设计感和舒适感的Wolf & Shepherd一炮打响,迅速席卷体育圈。

不仅是莎拉波娃,众多体坛明星也纷纷给Wolf & Shepherd当起了投资人,包括前 NBA 球星 Steve Nash、超级碗冠军 Rob Gronkowski 和奥林匹克七项全能运动员 Annie Kunz 等等。不过,莎拉波娃的角色更特殊一点——她在设计方向和产品创新方面为Wolf & Shepherd提供战略建议,未来还要与Wolf & Shepherd合作发展女装系列产品。

Schneider 夫妇 与 Maria Sharapova(右),图源为华丽志引自社交账号

Justin Schneider公开表达对莎拉波娃的赞赏:“我们一直钦佩并非常尊重 Maria Sharapova 在球场内外作为母亲、企业家和女商人的角色。她拥有非常敏锐的眼光和审美,给我们很多如何制造与众不同、舒适且令人兴奋产品的思考。”

莎拉波娃的商业天赋和投资眼光有目共睹,可以说是网坛中最会赚钱的女星。据《福布斯》报道,莎拉波娃于2020年从网坛退役时,她的3900万美元奖金在 WTA 巡回赛历史榜单上排名第三;但她在场外靠商业运作和投资版图已经赚了超过3亿美元

早在10年前,26岁的莎拉波娃就曾自创过糖果品牌,被CNN评为“十大女明星企业家”。我们经常可以在体育投资案中看到莎拉波娃的身影。2016年,她参与一项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的收购案,总体交易金额达到40亿美元,成为其中的股东之一。

退役前,在参加比赛之余,莎拉波娃还投资了皮肤护理公司Supergoop以及社交软件Charly。此外,她还将商业触角触及到健身领域,曾宣布与知名建筑师丹·梅斯合作设计酒店健身房。

2020年,莎拉波娃宣布退役,此后将更多精力倾注在VC事业上。她先后投资了健身品牌 Tonal、健康公司 Therabody 和可穿戴举重公司 Bala Bangles。去年春天,她还加入了意大利奢侈品牌 Moncler的董事会,如今又入股了明星鞋履品牌Wolf & Shepherd。莎拉波娃透露,今年秋天她将推出一个全新的健康项目。

做事业,姐是认真的。围绕着体育健康和时尚领域,莎拉波娃俨然构建属于自己的商业版图。

“在28年的网球职业生涯夺得5个大满贯冠军之后,我准备从这座高山下来去攀登另一座山,这只不过是不同的地势罢了。”莎拉波娃曾在退役信中阐述对未来的期盼。今年刚满36岁,她逐渐展现出商业上的野心。

从网坛到商界,莎娃很拼

一切都有迹可循。

1987年出生的莎拉波娃,网球天赋极高,在17岁的时候,就拿下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开启了一路开挂的人生。

在网坛职业生涯中,莎拉波娃赢得了五个大满贯冠军,两个在法国公开赛,两个分别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公开赛还有温布尔登。此外,莎拉波娃还拿到过36个WTA巡回赛冠军。

成功的网球职业生涯,以及青春靓丽的容貌,曾经让莎拉波娃成为商业代言的宠儿。在莎拉波娃18岁那年,她已经稳居全球收入最高的女性运动员宝座,并在接下来的11年名列前茅。

那些年里,莎拉波娃手握佳能、保时捷、耐克、海德以及依云等一系列赞助商。这些品牌开出的支票,甚至远远超过其在巡回赛上获得的奖金额度。据《福布斯》统计显示,凭借赛事奖金与赞助商业合同,她的年收入高达2950万美元

但莎拉波娃并不满足于此。2012年,因伤休战的莎娃第一次尝试创业。当年8月,25岁的她正式推出糖果品牌Sugarpova,这些糖果造型以网球、桃心、嘴唇形状为主,选择大众喜欢的水果口味,莎拉波娃全程参与产品设计。

为了推广自己的糖果品牌,莎拉波娃经常带着糖果品牌征战赛场,2013年澳网,她还将Sugarpova免费送进男网球员的休息室,让费德勒和穆雷等球员纷纷为其宣传。同年美网,莎拉波娃甚至提出将自己的参赛名字改为Sugarpova,来推广自己的糖果品牌。

“左手拿着球拍,右手拿着糖果。”当时很多媒体也亲切的称莎拉波娃为“网球甜心”。在莎拉波娃的努力下,Sugarpova创立第二年销量就有500万包,给莎拉波娃带来了2500万美元收入。继糖果系列之后,Sugarpova还推出巧克力系列,并且已经在22个国家销售。

不过,在29岁那年,她迎来了人生的低谷。

2016年,莎拉波娃深陷禁药丑闻事件,因服用违禁药米屈肼被迫禁赛15个月。这场突如其来的禁赛门,让保时捷和泰格豪雅等多家赞助商暂停与莎拉波娃的合作,损失难以估计。

而复出后,莎拉波娃的竞技状态大不如以往,事业明显走下坡路。过去代言费拿到手软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她不得不考虑除了网球之外的事业。

最终,她选择进军商业。禁赛期间,莎拉波娃参加哈佛商学院的商业管理课程,进修如何组建和领导团队。她还在位于伦敦的耐克广告代理商进行学习交流,甚至前往NBA总部实习,并参与NBA、WNBA和NBDL联赛的一些高层会议。

尤其是在哈佛商学院进修那段日子,改变了莎娃在商业领域的看法。于是,摇身一变,她从网球甜心摇身一变,成为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一位自信、坚定的商业女性。

体育明星的下半场战事

做投资

莎拉波娃并非个例。走下赛场,我们看到不少体育明星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个职业——做起投资人。

就连莎拉波娃的老对手也来了。今年3月,美国女子网球巨星大威-维纳斯·威廉姆斯(Venus Williams)正式宣布加入私募股权公司Topspin Consumer Partners ,出任运营合伙人,专注于投资医疗保健业务。

而她的妹妹小威-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在去年9月退役之后,也全职加入了自己创立的早期风投公司Serena Ventures。2022年3月,这家早期VC基金宣布募集了1.11亿美元。

这在NBA球星中就更多了。NBA史上最佳中锋之一——奥尼尔便是一个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他将自己在职业赛场上所挣的钱全部都用来投资,并在早前结识了谷歌创始人,26岁的时候就投资了100万美元,购买了谷歌原始股。还有已故篮球明星科比。2016年,退休的科比和资深创业者、投资者杰夫斯蒂贝尔(Jeff Stibel)共同设立了风投基金Bryant Stibel。

正如NBA球星Andre Iguodala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刚进NBA的时候,大家讨论的都是豪车和名牌衣服,现在大家讨论的都是谁投了哪家科技公司。”

我们将视野拉回国内,同样看到不少身影。

早在2016年,姚明联手前万达首席投资官、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韩大为以及其他行业专业投资人士共同成立的专注于体育产业的投资机构——曜为资本,主要投资策略为国内的成长型投资与海外并购相结合。

而今年1月30日,家庭智能力量健身镜品牌IM-BODY数智引力官宣完成了新一轮1500万元融资,投资方阵容里罕见出现了中国知名男篮运动员易建联。更早之前,阿联还直接投资了52TOYS和趣睡科技等多个项目。

除了直接做VC,不少运动员或明星还做起LP,将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打理。比如,易建联就曾连续出资医疗健康投资机构拾玉资本。

毕竟,风险投资伴随着高风险和高回报,尤其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投资失败屡见不鲜。对于明星运动员而言,虽然手握大量财富,但很难精心亲自打理投资团队,如今硬科技成为主流,非专业背景出身的明星更是难以看懂项目,倒不如做一名放手掌柜。

终究要承认,人很难赚到自己认知之外的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晓,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2306/5157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