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元一杯的茶颜悦色,值吗?

茶颜悦色南京门店开业,排队潮再次上演。“排得越前面,买到的机率就越大”。
2022-08-19 14:57 · 19号商研社  涂梦莹   
   

代购凌晨4点排队为哪般

难买的茶颜悦色,又开始“被溢价”了。

8月18日,茶颜悦色南京门店开业,排队潮再次上演。“排得越前面,买到的机率就越大”。8月18日,住在茶颜悦色南京门店附近的张莉(化名),做起了茶颜悦色的代购。

为此,她从7点开始排队,站了3~4个小时,终于排到队伍的一半。

“现在代购一杯120元,这只是代排队的费用。”在张莉提供的代购收费中,客户点单的饮品费用另算,不包配送,只可以选择自提或约跑腿。

据张莉估算的进度,她约在下午6点左右才能拿到所购买的订单。

有消费者被排队潮和代购费劝退。“听说要开业,本来尝试去排一下队,看到网上到处都刷屏上千人排队,实在太夸张了。”同日,南京本地消费者唐颖(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了解到代购一杯上百元的价格之后,感觉还可以“再等等”。

开业不到2小时,不止线下人满为患,网上的热度也一路攀升。有关“南京茶颜悦色”“南京茶颜悦色门外排长龙”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前,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2亿。

“现场确实存在一些代排代购的人员,用高昂的价格兜售茶颜的饮品。”8月18日,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品牌方、监管部门和商场都在共同打击与维护秩序,在现场通过展板、举牌、广播等形式,提醒在场顾客,不要购买代排代购的奶茶。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我们还是呼吁顾客,不要选购代排代购的奶茶,坚决抵制这类危害市场秩序的行为。茶颜悦色还会陆续在南京再开新店,希望支持消费者理性消费。”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称。

01、因排队人数众多而闭店

作为进驻江浙沪的首站,茶颜悦色将在南京开出5家店。8月18日这天是三店齐开。

但即便有三家门店同日开业,茶颜悦色依旧被长队围得水泄不通。“一大早赶去排队,12点左右队伍已经有上千人。”张莉表示,很多做代购的同行,凌晨4点来排,“我是真爬不起来。”

秋天的*杯南京版茶颜悦色,诱惑十足。张莉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200块钱一杯是起早贪黑的价格,从昨天就已经被很多人早早预定了。“代购的人在外面站了四小时,9点门店一营业就能拿到订单。”

不过,由于过于火爆,有媒体透露,茶颜悦色在南京IFCX的门店开业仅两个小时就关门打烊,有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因排队现场较为混乱,相关部门要求暂时取消排队。

◼︎图源:受访者供图

中午11时左右,另一位在尚未闭店门店排队的代购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他们接到通知,原本可以购买4杯,现在缩减为限购2杯。“如果还有需求,可以预定明天的。”该代购称。

代购的生意火爆,引发理性消费探讨。8月18日,人民网发文评论,奶茶只是一种饮品,不要过度“神化”。“面对网红品牌,消费者要保持理性,也需量力而行,才不会让商家跟黄牛牵着鼻子走。”

南京茶颜悦色的开业火爆,几乎复制粘贴其他外拓城市门店开业的景象。

今年6月,茶颜悦色正式进驻重庆,开业门店现场人满为患,十余元的奶茶被卖到180元一杯;2020年12月,茶颜悦色武汉首店正式开业,每人限购4杯,现场有代购加价至150~300元一杯。

“茶颜悦色不支持代排、代购等行为。”彼时,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曾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表示,茶颜悦色远没有好喝到价值上百元一杯。

02、挤进咖啡赛道

尽管在各地的首店效应火爆,但茶颜悦色在湖南大本营正经历阵痛。

2021年,茶颜悦色先是在长沙有三次大规模的闭店调整,门店调整规模累计超过上百家。同年年底,因对工时、薪资调整引发内部员工不满,引发诸多争议。对此,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甚至公开发布声明致歉。

为了解决眼前的难关,除了将门店版图进一步拓宽,茶颜悦色还在延伸经营范围。

8月10日,茶颜悦色推出独立咖啡品牌“鸳央咖啡”,整体上延续茶颜悦色的“国风”特色,以“西咖中做”的方式,打造栀香绿茶、乌龙茶等作为茶底的咖啡,定价在14—20元之间。

“茶颜悦色进入咖啡赛道,是寻求一种多元布局的状态,面对疫情等不确定性,可以有机会走得更稳健。“8月18日,餐饮行业分析师、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师林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门店打造以及产品设计上,鸳央咖啡均充斥着浓浓的“中国风”。比如,外墙以墨绿为主基调,采用竹竿、瓦片等中式建筑特色的元素进行门面装饰,而在产品包装上也透露古风韵味,如意式浓缩融合茶汤被附上“竹林深处”的命名。

对于鸳央咖啡延续茶颜悦色的古风韵味,林岳认为此举比较大胆,“咖啡这种西式饮品融入国潮元素,未必能够受到欢迎,可能会有人觉得不伦不类。”林岳表示。

鸳央咖啡似乎也延续茶颜悦色密集开店的选址策略——*波的5家门店,均围绕着长沙某个热门的商圈,并同日开业。

与此同时,鸳央咖啡也选择和茶颜悦色前期策略一样,短时间内“留守”湖南。“由于鸳央咖啡在刚上线的阶段,还在测试调整当中,暂时不会开到省外去。”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阶段,鸳央咖啡会先运营好已有的门店,做好品质和服务,再做更详尽的打算。

茶颜悦色对咖啡领域似乎早有青睐。2020年,茶颜悦色曾与咖啡品牌“三顿半”联名在大本营湖南长沙开设门店,并各自推出门店——“三顿半BLEND店”和“茶颜悦色突兀店”,并将联名咖啡命名为“玛丽颜”。

咖啡与茶饮的融合并非新鲜事。喜茶、奈雪的茶以及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品牌都有涉足咖啡品类,除了在本品牌的融合探索推新品,拓宽产品品类,更是直接参与投资咖啡赛道品牌,实现自有渠道的发展。比如,2021年7月,喜茶披露首次对外投资动向,便投给了精品咖啡品牌Seesaw。

在林岳看来,咖啡赛道已经变得越来越拥挤,的确是需要大胆创新才有机会。“但要脱颖而出,还是需要回归到咖啡产品和咖啡文化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19号商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