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疫情反复,高涨的健康需求推动心理健康领域投资热

硅谷银行联合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健康科技的未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健康科技领域投资额达340亿美元。
2022-01-28 11:57 · 投资界综合  浦发硅谷银行   
   

疫情当下,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健康。目前中国市场新兴的可穿戴设备、蓬勃发展的智能健身镜赛道以及逐渐成型的智能运动健身行业等都反映了人们对身体健康意识的觉醒。需求的增长带来了火热的投资。硅谷银行联合浦发硅谷银行发布《健康科技的未来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健康科技领域投资额达340亿美元,涉及1040宗交易;其中,中国健康科技领域风投交易额逾49亿美元。

更值得重视的是,新冠疫情加剧了人们原有的心理健康问题,在新冠疫情期间,报告称罹患焦虑或抑郁症的美国成年人人数增加了31%,对呵护心理健康的需求大幅增加。需求与日俱增、线下面诊减少,都为心理健康领域的辅助医疗保健解决方案提供了发展机遇。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心理健康领域投资额预计超过30亿美元,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此外,报告还有以下亮点:

2021年全球健康科技领域的投资额有望突破420亿美元。

在辅助医疗保健子领域推动下,独角兽队伍继续壮大。2021年前三季度,辅助医疗保健*其他子领域,融资额达110亿美元。

女性创办的公司2021年的融资额达20%,女性保健科技领域持续发展,晚期公司不断创新。

远程医疗模式在后疫情时代将继续存在。市场愈发重视精神健康,引起投资者关注。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健康科技公司的IPO窗口仍然保持健康,截至2021年三季度有创纪录的12家公司上市。

投资情况

2021年全球健康科技领域的投资额有望突破420亿美元

2021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健康科技领域投资额令人震惊,共完成340亿美元投资,涉及1040宗交易。2021年的投资规模更大、投资速度更快,仅2021年3季度就有完成了创纪录的397宗交易。2021年,98宗大型交易的投资额占总投资额的60%,其中,Devoted Health以12亿美元的D轮融资额2位居首位,是健康科技行业有史以来规模*的交易,与2019年(17宗交易占总投资额30%)和2020年(43宗交易占41%)相比,今年的大型投资大幅增加。

尽管自2019年以来,健康科技领域的投资稳步增长,但全球的疫情大流行推动了该领域风投交易的*激增。在辅助医疗保健解决方案的迅速创新与应用方面,医疗健康行业面临与日俱增的压力,因而大量资金纷纷涌入了健康科技公司。2021年,辅助医疗保健是健康科技行业获注资最多的领域,投资额占比达38%。

我们预测2022年将是又一个健康科技领域融资的好年头,但我们预计,随着投资者将注意力从新投资转向后续投资,健康科技领域投资的步伐将放缓。

亮点: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领域投资额预计超过30亿美元

新冠疫情加剧了人们原有的心理健康问题,给已经紧张的心理健康系统造成了更大的压力。在新冠疫情期间,报告称罹患焦虑或抑郁症的美国成年人人数增加了31%,对呵护心理健康的需求大幅增加。需求与日俱增、线下面诊减少,都为心理健康领域的辅助医疗保健解决方案提供了发展机遇。

我们分析了专门从事心理健康解决方案的公司1,以了解这一垂直赛道的市场规模。2021年,心理健康领域里的辅助医疗保健公司获得创纪录的20亿美元投资,这表明远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解决方案被更多人接受,心理健康服务的惠及较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也有所增加。晚期公司的平均交易规模从2020年的3000万美元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5000万美元。此外,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那些面向企业而非单个消费者的公司,比如雇主、保险机构和医疗机构,因为这些公司逐步发展自己的平台,医疗支出增加,客户群体扩大。

自2019年以来,City Light Capital、Optum Ventures、What If Ventures、F-Prime Capital和Greycroft一直是心理健康领域最活跃的风投机构。

待观察领域:女性保健科技

女性保健科技领域持续发展,晚期公司不断创新

“女性保健科技”这一概念由女性经期应用程序Clue的创始人Ida Tin于2016年提出,指专注女性保健的科技和科技赋能产品或服务。虽然女性人口数占半,但女性保健领域的投资与关注度均不尽人意。

我们观察到,自2018年以来,女性保健科技领域的投资稳步增长。2021年前三个季度,该领域的投资额创下1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超过2020年全年纪录54%。平均交易规模在过去一年几乎翻了一番,从1200万美元增加到2200万美元。逾70%的女性保健科技公司由女性领导(CEO或创始人),而健康科技公司中,只有19%由女性领导。

生育和妊娠子领域的公司首次在交易数量和交易额方面位居女性保健科技领域首位。尽管2021年,对专注于其他1治疗领域公司的平均投资额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但交易数量增长了1.5倍。我们预计,随着盆底疾病和心理健康等生育/妊娠以外的妇女保健领域获得更多关注,这些领域内的公司也将获得更多注资。

晚期女性保健科技公司获得越来越多注资,2020年占该领域风投总投资额12%,2021年占比21%。我们预计,随着该领域逐渐成熟,晚期公司的投资(C轮以上)和退出交易将会增加。

子领域趋势和预测

深挖辅助医疗保健

远程医疗模式在后疫情时代将继续存在

消费者和医疗机构对远程医疗态度的改善,以及推动远程医疗广泛使用的监管政策优化,都推动辅助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创下纪录。充足的资金使远程和线上线下结合医疗保健模式迅速扩张和演变。2021年,对辅助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飙升,季度投资速度达到过去三年水平的3倍以上。仅在2021年的前三个季度,融资额就达到了创纪录的110亿美元,超过2019和2020两年的投资额之和(80亿美元)。

从2015年到2019年,远程医疗保健领域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中位数(800万美元)仍然高于线上线下结合医疗保健领域(600万美元)。2020年和2021年,两个领域的估值都在增长,但线上线下结合医疗保健公司的估值如今超过了远程医疗保健公司的估值(1500万美元vs1000万美元)。我们预测,线上线下结合医疗保健模式将继续存在,对这类医疗保健公司的投资数量和速度均将提升,公司的估值也会提高。医患面诊逐步回归,但同时又有远程就诊的需求,医疗机构将采用远程技术和面诊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新冠感染风险人群不得面诊就医,这也将推动对线上线下结合/远程护理领域公司的投资,从而通过远程监测使患者居家便可获得医疗健康服务。

医疗机构运营领域推动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

2021年前三季度,医疗机构运营公司已获得75亿美元投资,较2020年全年多83%,预计2021年年底投资有望达到100亿美元。

新冠疫情导致许多面诊医疗保健公司紧急过渡到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疗保健模式,于是,医疗机构运营公司数字化服务便赢得了发展空间,包括视频咨询和与医疗机构的虚拟聊天服务。由于远程医疗保健的使用率稳定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的38倍,因此,对医疗机构运营公司改善远程医疗健康服务质量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机构暂停了基础服务以外的和其他利润较高的服务,因为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超过46%的医疗机构依赖美国薪资保护计划贷款(PPP)等外部资金以维持业务。此外,医疗健康行业面临着削减医疗支出的巨大压力,预计到2028年,美国的医疗支出将达到6.2万亿美元。随着医疗机构的工作重点转向恢复营收,我们预计,专注于利用数据分流患者和简化操作,从而优化医疗服务和减少整体支出的医疗机构运营公司,将持续获得投资。

临床试验赋能领域的投资增长了1.5倍

从2020年到2021年,临床试验赋能领域的投资增长了151%,增长率位居所有子领域之首。季度平均投资额从3.48亿美元(2018-2020年)增长到2021年的17亿美元,增长近4倍。晚期交易规模中位数从2300万美元增长到5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2%。投资额剧增的主要原因是临床试验赋能公司的主要目标客户,即制药/生物技术公司,正在加码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普及应用,Flatiron和Ciitizen等最近完成的收购证明了这一点。2021年,药物发现领域的投资额首次超过了工作流程优化领域,达到29亿美元。临床试验赋能领域里,完成*规模融资的两家公司是药物发现公司:insitro4亿美元的C轮融资,XtalPi4亿美元的D轮融资。在2021年融资的54家药物发现平台公司中,40%正在利用其平台开发自主新药,高于2020年21%的占比。随着更多资金雄厚的生物技术公司逐步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临床试验赋能领域有望实现大幅增长。我们预测,对临床试验赋能领域的投资额将在2022年首次超过医疗机构运营领域。

新冠疫情加速了移动技术在临床试验中的应用,移动技术公司能够降低研究成本,并为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准确可靠的信息。自2020年起,移动试验公司所获投资增长了119%。

市场愈发重视精神健康,引起投资者关注

新冠疫情使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健康。因此,精神健康正成为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在2021年的健康和精神健康投资交易中,72%的投资者是新投资机构,高于2019-2020年65%的占比。投资者兴趣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投资规模的增加;2021年,11%的交易规模超过了7000万美元,几乎是2020年(占比7%)的两倍。

对精神健康的关注也扩大了人们对该领域的认知范围,不仅关注身体健康,还包括正念、睡眠、营养、心理健康和整体健康。今年,平台公司获得了健康和心理健康领域28%的投资,其次是营养公司(21%)和心理健康公司(14%)。心理健康护理需求增长,而医疗机构仍严重短缺,因此我们预计,对心理健康公司的投资将会增加。

该领域的A轮融资估值中位数连续三年停滞在1200万美元左右,2021年飙升至1700万美元。在新冠疫情引发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之后,健康和心理健康公司必须拓展平台,提升渠道多样性,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我们预测,随着健康和心理健康公司将其提供的服务拓展到健康和心理健康领域之外,并进入更多的临床医疗机构场景,它们将越来越多地演变成为辅助医疗保健公司。

全球健康科技领域的退出

退出创纪录,去壳交易人气爆棚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健康科技公司的IPO窗口仍然保持健康,2020年有7家公司上市,截至2021年三季度有创纪录的12家公司上市。2021年,Oscar Health(纽交所:OSCR)首次公开发行获得14亿美元融资,成为有史以来规模*的健康科技公司IPO。2021年上市的健康科技公司,公开市场表现基本呈下跌状态,这表明公开市场不愿意支付私有市场的高估值所带来的溢价。然而,投资者乐于看到健康科技公司的IPO,因为新冠疫情突显了健康创新的价值以及对远程和线上线下结合医疗保健的需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