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SI ļʱ

元宇宙、NFT、GameFi、虚拟人、文化产业投资热度攀升

作为文化产业和消费产业专业赛道的专业投资机构,清科文创迎来了投资高峰期。
2021-10-22 17:13 · 投资界综合  万两投资视野   
   

伴随着消费投资热,文化产业投资热度攀升,例如文化科技细分领域的元宇宙、NFT、GameFi、虚拟人,燃起了投资新热度。

作为文化产业和消费产业专业赛道的专业投资机构,清科文创迎来了投资高峰期。三年期间,清科文创投资了泰盛科技、携旅信息、雅澳供应链等独角兽企业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清科文创还发起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C50、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S50,以及与精美联合创始主办FEIA中国时尚娱乐消费影响力投资论坛暨年度颁奖礼。三年时间,清科文创一跃成为中国文化、消费产业具有影响力的知名投资机构。

一,产业周期

当下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财政、税收、科技、金融等方面不断为文化产业发展释放政策红利。

从投资的角度看,产业发展是有周期的,就像优化模型往前迭代。所以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是做好产业投资的专业基础。例如2018年明星补税事件是属于短期波动,有一部分原属于文化类投资机构就彻底转换了投资方向。但我们没有转变,产业周期按优化模型在向前迭代,在产业优化迭代的期间也会有优秀项目标的涌现,与此同时,我们在积极迎接它的下一个“周期”的到来。

2000-2010年是互联网的发展对产业带来的促进和迭代,包括三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与此同时,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分别以搜索、电商、社交的商业模式各具潮头。2010-2020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产业带来的优化和进阶,出现了微信、抖音、快手等等。2020-2030年是AI人工智能对产业进行迭代的大潮。传统文化内容会通过科技手段带来新的呈现,这就是Cultech——文化科技。每一次科技进步,传统文化产业与新兴产业交相辉映、百花齐放,都会带来文化产业新十年的欣欣向荣与蓬勃发展。

二,投资热点

新十年文化产业投资的热点叠出,其中包括元宇宙、NFT、GameFi、虚拟人/虚拟偶像等等。

1,元宇宙

元宇宙的概念缘起于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的《雪崩》,在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中,所有现实世界的人都有一个网络身份,人们能够在虚拟世界中以虚拟人物角色自由生活。元宇宙“Metaverse”,是由Meta+Verse组成,直译而成元宇宙。2020年4月,歌星Travis Scott于Epic Game旗下的《堡垒之夜》上举办了线上演唱会,吸引了1200万余名玩家参与其中。网易投资了3D社交平台lmvu,聚焦于VR于3D技术构建虚拟世界的现实社交。Facebook推出了VR社交平台Horizon,用户可以在平台里创造世界,社交方式不局限于打字和语音,而是有了新的呈现和体验。字节跳动也以14亿美元的估值收购了小鸟看看Pico。在线游戏创作平台Roblox于2021年3月10日以元宇宙概念登陆纽交所,并且上市首日市值突破400亿美元。当下元宇宙已经成为了资本、科技和文化等产业的焦点。

2,NFT

和元宇宙一样,NFT也是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打通。NFT可以为知识、版权、创意来提供数字化的载体,不仅仅是将现实世界的作品复制到链上,并且能够对现实世界的知识产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NFT的出圈来自于数字视觉艺术家Beeple的作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 Days》,以NFT的方式在佳士得拍出了6935万美元的高价。NFT目前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应用领域包括艺术品、收藏品、游戏、数字音乐等等。

3,GameFi

GameFi的提出者是具有区块链基因的全球游戏发型平台MixMarvel的首席战略官Mary Ma于2019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基础含义是Game Finance,核心观点是将数字资产的归属权回归给游戏玩家,解决游戏商家与玩家的互信问题。GameFi发端于游戏产业,接下来会逐步影响到人类社交、金融等各个领域。

4,虚拟人/虚拟偶像

虚拟人是通过AR增强现实来把虚拟人物展示在真实世界里。虚拟人不是现实世界的替代,而是现实世界的补充。虚拟人中比较受欢迎的有中国*AI虚拟学生清华AI女生华智冰、超写实数字人时尚博主AYAYI、时尚圈新晋网红Lil Miquela,虚拟偶像有黄子韬的虚拟偶像“韬斯曼”、迪丽热巴的虚拟形象“迪丽冷巴”等众多明星的虚拟形象陆续问世。虚拟人及虚拟偶像可以在内容及周边产品有广阔的蓝海市场,随着内容与科技的磨合与优化进入到更成熟的阶段,会引发新的增长爆点,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

依据艾媒网《2021年中国虚拟偶像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分析》,近年来,中国虚拟偶像产业处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中,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市场规模为34.6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2020年虚拟偶像带动周边市场规模为645.6亿元,预计2021年为1074.9亿元。

据《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0)》显示,在文化投融资市场中,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数量与金额占比较高,总体已经在80%左右。数字文化产业核心领域的创新趋势明显,3D、VR和AR、人工智能是主要的投资方向。数字文化产业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市场的A轮与B轮融资次数于去年第三季度恢复增长。私募股权市场5000万以下投资金额项目数量占比增长,其中1000万-5000万投资金额项目数量占比提升明显。

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文化投融资市场的基础,科技和文化的结合是重要驱动力。文化产业的创新升级是科技、商业模式等方面叠加的效果,是一种螺旋式上升的发展状态。文化产业真正的变革要依赖科技拐点,商业模式创新和下一批的内容生产者。

三,长期主义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Scott Galloway教授在《The Four》这本书中说,“如果你的眼光在五年,你的身边全是对手;如果你的眼光在十年,你没有对手;这就是长期主义”。每位投资人或企业家都希望做百年老店,长期主义是很重要的价值。如果为了长期主义做事,看似过程艰难辛苦,但是未来一定会收获长期价值的回报。

关于成功构建的投资生态,清科文创的核心优势在文化和消费的投资赛道,并用了三年的时间精心构建文化与消费的*投资生态,成功发起并运营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C50、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S50,汇聚了*投资人、*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现在看来构建的投资生态已出具规模并有一定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清科文创的投资也迎来了高峰期,良性生态将会更有助于优秀项目企业的健康发展,生态的赋能也会让参与者更具有竞争实力。伴随着投资生态成熟期的到来,产投融合的爆发点将会层出不穷。我们也很注重投资生态模型的优化,具有行业前瞻性的视野,例如早在2018年Cultech文化科技的投资理念,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C50是提出者。

关于投资逻辑,风险投资的三个阶段分别是价值发现、价值培育、价值实现。在价值发现的阶段,我们比较注重项目企业的三个关键词是核心优势、时间正确、超级变量,即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进入赛道的时间适时;其创始人及核心团队具备做这件事的核心优势;其在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上有出现超级变量的可能,也就是说会有成为百亿或千亿市值的超级企业的可能。在价值培育的阶段,我们会对项目企业的战略以及共同梳理后的战略方向输出经验、专业智力及资源,以及让项目企业融入到我们构建的投资生态当中,茁壮成长。在前两个阶段都做好的前提下,价值实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