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袁隆平去世,留下两个梦一个心愿

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而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
2021-05-24 11:00 · 燃财经  曹杨 冯晓亭   
   

三束带着泥土的水稻和大量的鲜花摆放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口,这是人们在送别袁隆平。

据知情医生透露,今年3月10日,袁隆平在三亚杂交稻研究基地摔了一跤,引发身体不适。4月7日,转到长沙住院治疗。直至5月22日辞世。

5月22日13:38,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了袁隆平逝世的消息。报道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13点54分,湖南农业大学官方微博头像变成黑白,并发文“再见,袁爷爷。”以悼念名誉校长袁隆平。

袁隆平逝世的消息发布后,马上就在各社交平台上刷屏,网友们纷纷献花或点燃蜡烛来寄托自己的哀思。在“最想对袁老说的一句话”这个话题下,很多人写道:“谢谢您,我们都吃饱了!”在转发悼念袁老的文章时,不少网友配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截至燃财经发稿,在微博#袁隆平逝世#这一话题,有着超60亿的阅读,和近1300万的讨论。微信指数显示,5月22日,“袁隆平”的搜索量直线上升,指数值接近5.68亿,日环比增长为197630.44%,这是前所未有的高度。

互联网科技博主巍岳钦禹在微博发文称,“在医院,得知袁隆平逝世的人们迅速聚集在医院门口,大多数里人的手里捧着鲜花,无不哭泣,这是真正的国士*。”

一位在长沙市工作的朋友告诉燃财经,很多同事一听到袁老逝世的消息就哭了,“他对湖南人的意义太不一样了。”

当天16时,运送袁隆平遗体的灵车自医院地下通道驶出,经芙蓉路,前往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中途,灵车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绕行一周,这是袁隆平长期生活工作的地方。一路上,闻讯赶来的长沙市民自发夹道送别,“袁爷爷,一路走好”的呼声不绝于耳。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博士、助理研究员李雷在接受DeepTech采访时表示,“袁老其实算是当今中国科学的图腾,在他以前是钱学森,在他以后目前想不到。”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他曾发明 “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研究出 “两系法”杂交水稻,也是世界上*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出版了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论文60余篇 ,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人民日报评论称,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对历史、对文明的贡献。

22日晚些时候,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建议为袁隆平院士逝世降半旗志哀》的评论。评论写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5条规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逝世,可下半旗志哀。

众所周知,“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们”是袁隆平的一个心愿。5月22日,A股上市公司隆平高科发文哀悼袁隆平,称公司将深刻继承袁隆平院士“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伟大遗志,努力实现将杂交水稻技术推向世界。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2000年12月11日上市,袁隆平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参与公司的创建,并担任名誉董事长至今。

但少有人知道,袁隆平还有两个梦,那就是“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在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已经88岁高龄的袁隆平,拿着发言稿,一字一句的说出自己这两个梦。

2019年10月23日,袁隆平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我的两个梦》的文章,其中写道,“禾下乘凉梦,我是真做过,我梦见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而我则和助手坐在稻穗下面乘凉。其实我这个梦想的实质,就是水稻高产梦,让人们吃上更多的米饭,永远都不用再饿肚子。”

据媒体记者回忆,袁隆平*次说起这个梦,是在2004年10月29日,当时74岁的袁隆平来到位于深圳东部碧岭的国家超级杂交水稻试验基地。在稻田里,他拿起镰刀,割下了一束稻谷,并分享了自己有个稻荫下的“禾梁梦”。

袁隆平曾说,全世界有一亿六千万公顷的稻田,如果其中有一半稻田是杂交稻,每公顷增产两吨算,可以增产一亿六千万吨粮食,可以多养四到五亿人。事实上,杂交水稻已经推广种植和引进试种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了这两个梦和一个心愿,在90余岁高龄,袁隆平还奋战在田间地头的科研一线,并因此而致健康状况恶化。如今,袁隆平走了,他的梦与心愿,也留待后人去实现。

举国哀悼

袁隆平去世的消息发布后,举国哀悼。

22日15点50分,钟南山院士创新研究团队发文称,“沉痛悼念袁隆平院士,国士*。感念与袁隆平院士这样的伟大人物处于同一时空的每一分每一秒,这个世界的星空因你们而璀璨。”

钟南山也发文悼念,称袁隆平为“隆平大哥”,还说,“我的挚友!天堂里好好休息。你已经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有空就指导一下学生继续“三系”攻关。你是一个真正的、最值得我敬佩的学者!”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发文称,“一生修道杂交稻,万家食粮中国粮。我敬爱的大师千古!”

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转发人民日报的微博“长沙市民鸣笛送别袁隆平”并配上三个双手合十的表情;理想汽车CEO李想转发人民网的微博“袁老,走好”并配文“伟大的一生!”

网友们也在各个社交平台上表达着缅怀与哀悼。“袁公千古”、“为中国作出的贡献太大了”、“袁老一路走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等留言数不胜数。

长沙市民则纷纷前往医院、殡仪馆等地方献花,一位当地人介绍,在袁老逝世消息确认后的2个小时内,芙蓉路上的鲜花店内,不仅所有的菊花售空,只要是白色和黄色的花,也都已卖光。

北京农学院毕业的文武告诉燃财经,其朋友圈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悼念袁老。文武说,以前上大学的时候,袁老的成就几乎挂在每一位同学的嘴上。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袁隆平从1964年开创杂交水稻研究,1997年开展超级杂交稻研究,2000年、2004年、2011年、2014年分别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2020年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

袁隆平常说,“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旧在践行这句话。

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袁隆平在还有意识的时候询问了两件事,一件是试验田的稻子怎么样了,一件是问自己是不是快不行了,说大家辛苦了,不用太费力气。

“老爷子没有留下遗言,但他还能讲话时,念念不忘的还是杂交水稻事业,希望弟子们把杂交水稻事业发展好,把杂交水稻推广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病房里,袁老的儿媳甘女士哽咽着告诉新华社记者。

“袁老虽然近几年还出席参加公众活动,但其实他身体不是太好,2019年在一次会议上接触过他,虽然精神状态很不错,但是明显体力不支,不能久站,也不能独立行走较长一段时间。不然就会大喘气。”从事传统农业研究的大漠告诉燃财经,“其实我们做科研的,私底下还是很心疼袁老的,这么大年纪还要用自己影响力去替行业发声,很辛苦,但真如袁老所担忧,农业成了‘妇老农业’,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待提高。”

大漠说,“袁老已90高龄依旧忙碌于试验田中,对我这些搞科研的人来说就是标杆。”

直到今年年初,袁隆平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活跃在做科研的*线。就连在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的当天,他还下地查看了“第三代杂交水稻”制种情况,并拿着水稻说:“花开得好好。”

“袁隆平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这是中国科技评奖委员会的评价。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很早就倡议学习袁隆平,在2018年的一次活动中,黄峥说,“未来的发展,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像小时候学习袁隆平这样的精神,袁隆平是我小时候学的,现在就没有新的袁隆平冒出来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大家都在搞其他事情,这种精神少了。不过,这些东西总要有人得先去做,搞上几年,做出一些东西才能带领其他人往这个地方去投。”

今年3月,黄峥卸任董事长,在内部信中称,未来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上。在黄峥的想象中,未来或许可以通过对农产品种植过程的方法的控制,来对马铃薯、番薯、西红柿等的潜在有害重金属含量进行可靠有效的控制。“成不了科学家,但也许有机会成为未来(伟大)的科学家的助理,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侠之大者袁隆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是集无数荣誉于一身的“杂交水稻之父”,同时他也是“不是在稻田里,就是在去稻田的路上”的一介“农夫”。

袁隆平生于1930年,少年时期为了躲避战乱,他经历了难忘的乡野生活。1949年,袁隆平高中毕业,原本按照其父亲的意思,是让他报考国立东南大学(今南京大学),毕业后走仕途,但袁隆平不顾父母反对,偷偷报考了重庆相辉学院(后西南农学院前身)农学系。

1953年,大学毕业的袁隆平被分配到了偏僻的安江农校教书。教书期间,他还带领学生一起对农作物进行“无性杂交”实验,甚至培育出了一批新品种。但不久,实验的不顺利让袁隆平开始对“无性杂交”理论产生怀疑。

大饥荒的日子里,袁隆平意识到他要努力的方向是“高产的水稻种子”。因为水稻是自花授粉的农作物,不需要外来的划分,自己就能授精、结实。为了能够找到高产种子,袁隆平终日蹲在稻田里寻找长势良好的水稻。

与此同时,那时国内正处于困难时期,在那三年期间,大家都吃不饱饭,袁隆平更是往后一生都忘不掉饥饿带来的痛苦与恐惧。在2020年腾讯新闻出品的系列人物纪录片《时代我》中,主持人向袁隆平展示了网友将袁隆平图片配字“还是吃得太饱了”的表情包,但袁隆平复述一遍表情包上的“还是吃得太饱了”配字后,袁隆平苦笑一番后说了一句话,“你们年轻人不知道,饥荒时代的时候,没饭吃真难受啊,饿死人啊。”

曾经,有美国学者质疑:“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人?”袁隆平站了出来,他说,“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

1961年,袁隆平及团队在观察数以万计的水稻后,终于发现一株长得特别好的水稻,穗子又大又饱满,籽粒多达230粒。袁隆平像发现新大陆般惊喜,并为这株水稻取名“鹤立鸡群”。

第二年,“鹤立鸡群”的种子被撒播在田野上,但到了收获的季节,一千多株稻株表现都不好。这让袁隆平陷入困顿中,他想了好久才终于意识到,“鹤立鸡群”是有杂种优势的天然杂交水稻,所以它的后代才会出现如此显著的性状分离。此后,袁隆平意识到,既然大自然出现天然杂交水稻很偶然,但我可以研究人工杂交水稻。于是在1964年,袁隆平正式开始了杂交水稻研究。

1964-1969年,长达6年时间里,虽然袁隆平团队的研究被正式列入湖南省重点科研项目,也找到了实验可能用到的“天然雄性败育株”,但研究并未取得阶段进展。期间也遭遇重重困难,试验成果数次差点付之东流,但好在团队都坚持下来。

1969年,多年的失败经历让袁隆平逐渐意识到,他们用来研究的水稻都是人工栽培水稻,近亲联姻,后代不好。于是他们决定去荒野里寻找天然雄性败育野生稻进行杂交研究。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天然雄性败育野生稻只花了一年时间便找到了,后来这株野生稻被取名为“野败”。1976年,杂交水稻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平均增产20%。

杂交水稻成功后,袁隆平一夜之间从乡村教师成了名声赫赫的“杂交水稻之父”。但他还是数十年如一日忙碌在稻田中。

正如2004年感动中国颁奖词所言,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而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

就在今年5月,袁隆平团队所研究的成果就在按预期目标接连获得佳绩。据媒体报道,5月9日,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在三亚首获丰收,早造水稻测产取得亩产1004.83公斤的成绩。5月14日,袁隆平团队提供的 “超优千号” 杂交水稻在试验示范片平均亩产 926.5 公斤。

熟知袁隆平的人,都知道他为人幽默风趣。不带博士生,因为“辛苦得很”;面对主持人“您下边都是精英,好不好管啊”问题时,袁隆平下意识垂头合眼发出“诶呀”后双手捂脸挠头;面对记者问“您觉得您帅不帅”时,幽默回答“我啊,Handsome!”

在互联网上,袁隆平的风趣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被亲切的称为“90后梗王”、“90后男神”。与袁隆平相关的“袁隆平有十个螺”、“袁隆平四连称奇迹”一些话题,也多次登上微博热搜。

“之前一直以为像袁老这样的科学家很冷漠严肃,但没想到之前教科书上看到的严肃科学家,竟然也是一位可爱的老人。”90后田道回忆*次认识袁隆平是通过教科书,课文中袁隆平在稻田间,仔细查看水稻的照片是他对袁老的*印象。事实上,很多年轻人都是通过袁隆平,才对传统农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19年,袁爷爷出席过我们学校开学典礼,毫不夸张说,袁爷爷所到之处宛如大型追星现场。我趴在离操场很远的栏杆上,和周边好多同学一样蹭了一回新生的开学典礼。”就读湖南农业大学的青青回忆道,“那时候好多与袁爷爷相关的微博热搜,感觉到袁爷爷本身是个幽默风趣的人。今天得知他逝世消息后,难过很久。”

近年来,随着袁隆平在互联网上的活动增加,他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2019年发布的《抖音1000w+点赞数据报告》显示,点赞超1000w的视频中,内容涉及军人/警察人群的最多。而6条有关英雄的视频中,有3条关于袁隆平。同年12月16日,百度沸点年度沸点人物公布,拥有极高人气的袁隆平位列榜首。

袁隆平的遗产

除了在科研上的贡献,袁隆平的财富也备受关注,曾有研究机构声称,袁隆平的身家过千亿。这种捕风捉影的数据,袁隆平一笑了之,还在与马云会面的时候,拿这个事情开玩笑,说“我的钱要赶上你了。”马云连忙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而您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科学家,这怎么能相提并论呢?不敢不敢!”

很多人还认为,目前在A股市值225亿元的上市公司“隆平高科”是袁隆平的产业。因为它的全称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并不是。

在隆平高科发布的悼文中提及,1999年,为进一步发展杂交水稻事业,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创始发起人之一推动了公司的创建。“公司成立以来,袁隆平院士非常关心隆平高科的发展,在总体发展战略、作物品类和全球业务布局、商业化育种和生物技术体系建设、第三代超级稻等重大科技创新攻关、现代化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给予公司一系列客观务实、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指导。袁隆平院士为隆平高科成长为国内综合实力*的民族种子企业做出了永不磨灭的重大贡献!”

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晚会上,一段袁隆平接受记者采访视频的旁白说道,为了研究经费,他奉献了自己的名字,为了能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全心从事水稻研究,2002年辞去隆平高科董事职务,像过去一样,像一位普通农民忙碌在自己的试验田里。

视频中袁隆平自述称,隆平高科成立时他已经70岁,到了70岁意味着不能再担任责任专家、首席专家,课题一少经费也就没有,“断了奶那就麻烦了。”据公开报道,袁隆平答应以自己名字为公司命名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隆平高科答应给经费保证科研;其次,杂交水稻想走出国门,在国外进行试点,10个试验点,这就要500万元,自己当时没那么多钱,如果隆平高科上市融资有钱了,杂交水稻推广可以继续做下去。总而言之,还是为了科研能够有资金上的保障。

隆平高科除了将袁隆平的名字用于公司外,还将“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买断。据隆平高科2014年发布《拟买断“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所涉无形资产评估报告》显示,隆平高科以量化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价值,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买断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提供价值参考为目的,对“袁隆平冠名权及肖像权”无形资产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上述无形资产价值5151万元。且据同年财报显示,该项交易已经完成。

2009年5月,袁隆平接受南都周刊采访,面对记者“在隆平高科,您是怎样的一个角色?”问题时,他曾表示,“我是名誉董事长,占5%的股份,我不涉及公司的业务,就是发挥品牌的作用。其实,我5%的股份也是象征性的。400万股,现在一股20来块,算起来也有七八千万了,但我不能套现,我一分钱都不能卖,我一卖,隆平高科就垮掉了。人家会想,隆平高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了?”

从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来看,目前,隆平高科的*大股东为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18亿股,占比16.54%。名誉董事袁隆平在该公司共持有13371430股,如按隆平高科5月21日收盘价17.09元算,其所持股票约合人民币2.3亿元。与此同时,其儿子袁定江也在该公司任副董事长、决策委会委员,持有股票331100股,约合人民币565.8万元。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袁隆平共担任包括隆平高科股东外,还是湖南隆照高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隆兴种业交易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其中3家现已注销)股东。与此同时,袁隆平还掌握17家公司(其中4家现已注销)的实际控制权。

“没了袁老,隆平高科会不会垮掉,我不知道,但业内失去了袁老这一泰斗,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许失落。不过同时我也相信,行业研究还会继续下去,袁老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的毕生梦想也将成为我的梦。”大漠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