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胡晓明:打造互联网金融帝国的阿里干将

作为阿里打造互联网金融帝国的重要干将,胡晓明突然辞职离任,使蚂蚁的前途更加扑朔迷离。
2021-03-26 15:55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Zhilavie   
   

砺石导言

在阿里工作十五年的胡晓明,以创业者心态,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在金融与技术结合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蚂蚁到阿里云,再回归蚂蚁,胡晓明声称科技是推动蚂蚁每一次进化的核心动力。但作为阿里打造互联网金融帝国的重要干将,胡晓明突然辞职离任,使蚂蚁的前途更加扑朔迷离。

2021年3月12日晚间8点,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发内部邮件宣布,董事会收到CEO兼执行董事胡晓明的请辞,经慎重讨论后决定尊重胡晓明本人意愿。消息一经传出,业界立刻炸了锅。自上市被紧急叫停,蚂蚁的前景一直不明朗,如今胡晓明突然辞职,无疑给蚂蚁重返IPO再蒙阴影。尽管井贤栋表示蚂蚁集团终究会上市,阿里的股价当日还是下跌了近4%。

蚂蚁集团表示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他未来将转向公益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在职场交流平台“脉脉”上,胡晓明辞任蚂蚁集团CEO成为热榜*名,拥有480万热度,在评论区,蚂蚁员工表达了对其能力的认可、对其辞任的惋惜。观察家表示,IPO受阻后人事变动很正常,高管离职无非两个原因:业务做得不够好,未来想象空间有限;或者个人与整个体系存在博弈,最后做出妥协。对于蚂蚁饱受诟病的业务模式,作为公司实际负责人,胡晓明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蚂蚁集团招股书中列出的内部董事里,胡晓明是*一个有传统金融行业从业经历的高管。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湖州分行、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的胡晓明,于2005年6月加盟阿里,不久便进入了新成立的支付宝。

在互联网发展早期,这位当时已35岁,有着丰富金融机构工作经验的胡晓明,放弃了稳定的金饭碗,进了一家高度不确定性的互联网公司,还进入了新业务部门,这一充满智慧与勇气的转型彻底改变了胡晓明的人生轨迹。

之后的十五年间,虽然并非阿里早期“18罗汉”或“中供系”等嫡系出身,胡晓明却一路从支付宝负责人、阿里云CEO做到蚂蚁金服CEO,实现了逐级跳跃,成为阿里打造互联网金融帝国的一名干将,也是集团最重要的高级将领之一。

01、创业的坚定与执着

胡晓明的花名叫孙权,而他的人生经历却与孙权完全不同。相比孙权的少年成名,15岁被任命为县令,不到19岁掌管江东,26岁与刘备联手打赢赤壁之战,胡晓明可谓大气晚成,39岁才开始阿里内部的创业。

2009年的儿童节,马云找胡晓明谈话,说他不能再待在支付宝了,必须去创业,“你一定要考虑,如何解决当年我做阿里巴巴时候借不到钱的问题,所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你只能做100万元以下的贷款生意,而且得用数据,跟阿里云在一起”。于是,胡晓明开始了新的征程,创建了阿里金融,尝试用大数据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即网商银行的雏形。

阿里金融*启动的是“牧羊犬”项目,即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淘宝卖家在发货后提前几天收到支付宝账户里的钱。可当时阿里云也刚刚成立,集团中各业务数据共享尚未打通,完全不具备大数据分析条件。而且胡晓明还没有资源,马云给的14个人全是做业务运营的,没有一个技术人员。为了要一个开发人员,借一个数据,找一个UED等,胡晓明不断内部游说,请客吃饭。半年之后,阿里有一句话:防火、防盗、防孙权。

2010年胡晓明团队提出了做“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的公司定位问题。在此前,胡晓明相信金融互联网,他认为首先要解决客户的金融问题,才能通过互联网服务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变成产品。而马云却指出,我们今天不需要银行,多一家银行不多,少一家银行不少,今天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的方法服务一百万家中小企业。

在艰难时期,胡晓明带领团队重走玄奘之路,全程超过400km,在风沙与酷热中,大家感受到了玄奘的坚持与决绝。他今天的微博签名依旧是:宁可西行而死,不可东行而归。经过一番调整,胡晓明团队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

与阿里云的合作,让胡晓明深刻体会到金融与技术的结合可以形成强大的业务能力。而这一切却来之不易,2010年4月,阿里金融的“牧羊犬”在飞天系统上线,由于早期的阿里云经常出现不稳定、数据报错等情况,阿里金融的业务开展受到了严重影响。胡晓明一度想放弃阿里云,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随着阿里云的发展成熟,巨大的计算能力让阿里金融实现了秒级放贷、小额多次放贷,而不良贷款率却大大低于传统金融机构。在此基础上,阿里金融开创了大数据贷款的模式,即如今“310”(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审核)小贷的前身。2013年初阿里金融合并进支付宝,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胡晓明曾给创业者两点建议:一,永远围绕客户价值,思考为客户创造什么需求、解决什么痛点,只有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二,相信自己,坚持自己的坚持。面对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胡晓明认为,你会看到失望、沮丧、挫折、痛苦,但最终必须选择坚持的力量。

02、严苛的绩效管理

由于阿里金融上云成功,又逢阿里云亟需商业化突破,2014年11月胡晓明被任命为阿里云CEO,再次成为“拓荒者”。胡晓明上任后制定了阿里云的全新战略,即用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用商业推动技术发展。

胡晓明回忆:之前没有人扛目标,我去了以后做了一个调整,不管你是写程序的还是做架构的,都要扛一定的目标。当目标明确后,大家才会去思考,怎么尽可能地把技术转化为商业,才会不一味地埋头做技术。

胡晓明讲,定目标的时候,大家都会讨价还价,一般会根据竞争对手情况,把三年目标分解到每一年,并将阶段性目标分配给各业务线,实现战略落地,一年年拉近与竞争对手的距离。目标确定以后,要有相配套的绩效KPI,KPI是整个组织保障和技术战略实施当中最核心的一个要素。内部人士称,孙权要求每个季度所有部门业务必须100%增长,干不好就走人或换岗。

“孙权很阿里,他执行能力很强,掌控力十足,对市场和数字极为敏感,擅长做1到100的事情”,阿里内部人士称。胡晓明认为,作为企业的掌舵者,要保持对内外部环境的长期观察和感知,要学会未雨绸缪,不能因为企业发展的很顺利就放松了对市场的警惕。

在胡晓明的带领下,阿里云2018财年的营收达到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连续12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咨询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云在亚太市场份额*,并首次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

胡晓明说,在他接管之前,阿里云是一家技术驱动而非商业驱动的公司,他在任期间,完成了阿里云思路上的转变。阿里集团董事长张勇评价胡晓明:过去四年,为阿里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让阿里云的技术梦想和商业梦想得到融合。

有人认为,胡晓明是把阿里云从梦想拉回现实的人。

阿里金融、阿里云的两次临危受命,胡晓明成功实现了内部创业,达成了公司战略,被晋升为阿里36位合伙人之一。同时这些经历也证明了:在商业决策、带领团队方面,胡晓明已成为一名值得信赖的领军人。

03、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

2018年12月,胡晓明担任蚂蚁金服总裁。董事长井贤栋表示,胡晓明的回归是蚂蚁金服组织架构的重大升级,期待其为蚂蚁的普惠金融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带来新的突破,更好地推动蚂蚁金融科技的开放合作。2019年9月,胡晓明成为蚂蚁金服执行董事,同年12月19日兼任蚂蚁金服CEO一职。

上任后,胡晓明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主持支付宝的升级改版。2020年初疫情爆发,自1月25日开始,胡晓明团队就没有休息,除了支付宝的改版,他们还负责支付宝的“抗疫”,两线作战、千头万绪,又都刻不容缓。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没有打乱支付宝的改版,还让胡晓明团队更清醒地意识到支付宝升级的迫切性。

此次改版后的支付宝将从金融工具服务平台升级到数字生活服务平台,胡晓明指出,未来将要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只要商家有需要,整个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获客、经营、物流、小程序、会员管理、支付金融、地理位置推荐等能力都可以开放。改版上线后半年,胡晓明称升级后的支付宝发展非常快。越来越多的生活类场景放到互联网上来,如景区、社区、医院、教育机构等。未来会持续不断推进支付宝变成一个开放平台。

胡晓明认为,金融科技必须遵循两大基本逻辑:*,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没有风险管理能力,那是P2P,根本不能称为金融科技。第二,以普惠为初心,关注小微和长尾,跟现代金融形成互补,一起服务实体,服务全社会。

胡晓明的管理风格一贯强悍,担任蚂蚁金服CEO后,他要求蚂蚁全员每天9点半到岗,中午午休不能超过1点半,不能在办公区打游戏、刷抖音(包括午休时间)。

2020年6月,蚂蚁金服的一位女程序员(级别P6)在即将离职之际,发帖到内网,质疑其一、二级主管工作能力和晋升问题,又表达了对自己绩效的不满。一位男员工认为这事儿会不了了之,胡晓明直接回复:作为一个15年的老阿里以及合伙人,我不认同你的做法,我判定你的出发点一定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看好戏,真实目的是挑起内网争端,我很不认同。员工们看了很不舒服,群起而攻之。半天后,胡晓明表示接受批评,并告知组建调查组,亲自担任组长,三天内答复。胡晓明按时回复,对女程序员的绩效进行了调整,并讲述了两位管理人员为什么会犯错误及如何改进。

多位员工称,胡晓明此次处理及时、公开、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他在内网上的个人芝麻分也迅速攀升。阿里内网中的举报和投诉贴并不少见,但多数不了了之,这次事件让一部分员工重拾了对管理层的信心。“这么有决断和执行力,我对蚂蚁马上有信心了。”一名员工称。

04、突然辞职与未来动向

蚂蚁上市是胡晓明又一重要目标,却在接近终点的时候被按了暂停键。经过国家金融管理局等四部门的两次约谈,蚂蚁集团的整改进行到了什么程度,未来有哪些变化,都是未知。而胡晓明的离职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如这次蚂蚁的高层调整是否会一步到位?接任CEO的元老井贤栋会一路干到底还是另寻接棒人?蚂蚁是否会被整体分拆?重点业务是否会被剥离、重组?等等。

业内有人认为胡晓明的辞任,一方面是蚂蚁金服未能上市,公司得给内部员工、外部投资者、监管机构一个交代;一方面公司向外界释放信号,鉴于过去的商业模式不可为继,蚂蚁金服将放低姿态找到监管认可的整改模式。

据悉,在胡晓明之前,蚂蚁集团副总裁、蚂蚁集团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已离职。对公司的前景,部分蚂蚁员工表示信心不足,“4月派发奖励金后,可能会有更多人离职”。众多大资本一度将蚂蚁的估值拉高到3800亿美元,随着中止上市后的一轮又一轮监管,蚂蚁的估值逻辑从“互联网概念的新物种”一下回到“金融企业”,大资本的利益严重受损。面对各种压力,不管谁领导,蚂蚁都是烫手的山芋。对胡晓明来说,此时离开也许并不是件坏事。

井贤栋称,胡晓明未来将全面牵头阿里和蚂蚁的公益和社会责任工作,带领团队用互联网的技术和创新的方式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目标贡献力量。

在胡晓明辞职的同一天,蚂蚁集团官方对外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自今年起实现运营排放的碳中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自2021年起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另外,浙江刚刚被国家“十四五规划”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

在全面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的背景下,平台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阿里此次对胡晓明的工作调整,在社会发展与公益上投入精兵强将,体现了其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决心。井贤栋表示,公益和社会责任是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业务血液当中的工作,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未来将一直坚持的方向。相信晓明带着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在公益的岗位上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带来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胡晓明又一次面临新的挑战,愿他能够一如既往,开创一片天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