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左手医生张超:让AI复制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左手医生开放平台目前已服务超过500多家行业客户,与国内近百家头部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每天服务人次近百万。
2021-02-01 15:46 · 投资界综合  健康界 梁建   
   

新冠疫情从2020年漫延至2021年,对诸多行业发展造成或大或小的冲击。医疗健康行业却是整个经济大环境中的亮色之一,得到用户、市场和资本的追捧。由于线上需求激增,互联网医疗、医疗科技类公司更是颇受瞩目。

作为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创新企业,左手医生深耕五年,在2020年逆势上扬,走上高速发展之路,技术、产品、收入、市场均得到极大提升,突破技术拐点,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医疗浪潮中的成长之星。

左手医生创始人兼CEO张超表示,机器人医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及其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是左手医生在2020年发展探索中取得的两个重要突破,也是支撑后续发展的强劲推力。

左手医生张超:让AI复制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我们最终目标是要通过机器人医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复制,打造一个高效优质的医患交互平台,让机器人医生和真实医生一起更好地服务患者,使患者得以更加便捷地触及优质医疗资源。”张超向健康界这样描述左手医生的愿景。

专注打磨AI医生

对于中国医疗现状,张超一直有着深入思考。在他看来,我国优质医疗资源高度集中与患者需求过度分散之间的矛盾,只可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缓解。

张超曾担任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门知识挖掘方向负责人,精于知识图谱构建。2015年他离开百度,投身医疗行业,带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建左手医生。左手医生将深度学习、大数据处理、语义理解、医疗交互式对话等AI技术与医学相融合,通过AI+数据,赋能医疗健康行业各个环节,实现智慧医疗升级,提升医疗行业的效率和体验。

张超坦言,“机器人医生不是为了取代医生,它的任务是与医生协同服务患者。”

左手医生起步先从预问诊、导诊、自诊、问答等产品切入诊前医疗环节,慢慢扩展到诊中、诊后,深度渗透到诊疗核心环节。

左手医生目前主要产品包括提供覆盖诊疗全流程的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智能在线问诊解决方案、零售药店智慧服务解决方案等,目前已经覆盖医院35个科室中的6000多种常见病。

诊室听译机器人和智能在线问诊是左手医生在2020年推出的两款重磅产品,代表了人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的行业新高度。诊室听译机器人是一款放置于医院诊室问诊桌上的智能设备,它在理解医患沟通内容后,无需医生二次口述,即可自动生成结构化电子病历,能极大提高门诊医生的电子病历书写效率。智能在线问诊系统则能够实现高度拟人化地模拟真实医生的问诊逻辑与患者进行交互问诊、信息采集等。

这两款产品在左手医生的业务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张超提及的两点突破,在这两个产品上得以体现。

机器人医生直接学习更高效

对于机器人医生的训练,当前人工智能医疗领域公司都在使用一种常规手段,先从病历、论文、临床指南、书籍等医学概括性描述中去构建知识谱图,再基于知识图谱打造一些专项的人工智能应用。其实,这是一种被动式学习,是一种低效又在早期不得不用的学习方式,让AI一直按照人的学习思路在学习,其中也需要做大量的标注数据,增加训练成本。

受益于语义理解、文本生成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技术进步,左手医生团队率先发现了一种更高效、更直接、更先进的机器人医生学习方式,即让机器人医生直接从医患诊疗沟通现场中去学习医生的问诊逻辑。这是一种主动式学习,只需少量知识图谱框架引导干预,即可让机器模拟真人医生为患者提供服务。

机器人医生直接学习的设想,已经在左手医生开放平台得到验证。平台客户的医生在服务患者时,无需逐一询问患者,只需审核患者报告或点选机器生成的推荐回复,就能高效服务患者。

在谈及获取学习数据时,张超表示,在新的学习框架下,无需标注太多训练数据,仅需把真实的问诊场景中医患交互内容交给机器学习即可。在学习优质的医患交互内容上,左手医生团队推出了诊室听译机器人这款重量级产品,它可以倾听医患沟通内容,实时分离语音并转成文字,运用信息抽取及文本生成技术,智能生成标准的电子病历。

据了解,目前诊室听译机器人已经在北京协和医院、银川市*人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国内多家知名三甲医院部署使用。左手医生汇集临床数据、医疗文献、专家经验等全维度数据,通过诊室听译机器人实时将专家问诊过程进行数字化、结构化,高效支撑AI持续学习。

在价值上,左手医生希望诊室听译机器人能够实现两个目标:其一,通过服务医生快速完成病历记录,来重新定义医院病历数据的生成方式;其二,通过和国内*专家出门诊,动态学习他们的问诊逻辑,持续打造AI医生的辅助诊疗能力,增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我们要让诊室听译机器人跟全国最权威的专家学习,动态构建知识图谱和诊疗逻辑。”张超说,到那时,机器人医生面对任何问题都可以对答如流。

左手医生的目标是做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补充医疗资源。而通过学习最核心的问诊场景,建立权威的知识图谱,可靠的机器人医生便可成为优质医疗资源的*补充。

打磨优化机器人医生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从研发打造引擎、构建知识图谱、到训练算法推理、再到交互能力等,都十分耗费精力。

在张超看来,医疗是一个靠知识和经验驱动的学科,知识包括多种知识的体系、知识库或知识图谱,经验则是基于大量数据不断学习提升。左手医生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核心成员之前专攻信息抽取、知识图谱等领域,这也是其打造知识图谱的技术优势所在,构成*其他同行的技术壁垒。

打造由智能医生驱动的医患交互平台

尽管产品已经成型,但研发环节仍是重中之重。张超表示,左手医生将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从1.0、2.0到3.0,层层迭代,从而打造出一个由智能医生驱动的医患交互平台。他希望AI技术能够帮助医生能提高效率,服务更多患者,保证服务质量,让优质医疗资源触手可及,实现医患双方共赢。

机器人医生学习方式得到突破之后,这给左手医生带来的另一个突破是商业变现。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做的好、增长快的公司,都与卖药有扯不清的关系。“对我们来讲,未来肯定不是走卖药的路。我们要走的路是复制优质医疗资源,对外提供高效的效率工具,给企业和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健康服务。”张超对于左手医生的商业模式有着清晰路径。

左手医生开放平台目前已服务超过500多家行业客户,与国内近百家头部三甲医院达成合作,每天服务人次近百万。

晨山资本投资副总裁吴文超表示,左手医生的“高度拟人化诊疗AI”模式,颠覆了国内互联网医疗集中于药品交易的商业模式,通过推出虚拟头部专家,解决互联网头部医生资源稀缺、问诊形式单一、效率低下等核心问题,借助海量诊疗数据来深度学习,以高度拟人化的形式为患者提供诊疗建议,凭借头部科室、头部专家的稀缺性与AI的高度复制性,直接服务C端,促进互联网医疗回归诊疗本质,具有从2B到2C的极强的商业延展空间。

除了核心的医院客户,左手医生还吸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医疗平台、零售药店、保险公司等合作伙伴,其医疗健康智慧服务得到更多商业场景的认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