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底捞等位2小时、喜茶排队70分钟:报复性消费真的来了?

有人预测,疫情控制住后,线下消费将迎来报复性反弹;也有人认为,这种反弹极其微弱,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线上消费。
2020-03-31 08:12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被疫情困住了脚步,现在十分想念喜茶、海底捞

如果最近想去喝杯喜茶、吃顿海底捞,需要排队等多久?

全天候科技上周六(3月28日)下午在喜茶上海五角场店亲测的答案是70分钟;几乎同时,苏州永旺梦乐城喜茶店的排队时间是49分钟;而海底捞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店周日高峰期排队仍需2小时。

当然,如果工作日去喜茶、海底捞消费,排队时间会短一些。

放眼国内整个服务业,喜茶、海底捞的恢复处在什么水平?

实际上,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大部分城市经济活动开始复苏,多地购物中心、商场逐渐恢复正常营业。

3月初,上海的277家购物中心和80家百货企业就已有95%以上恢复营业;截至3月20日,成都包括远洋太古里、茂业仁和春天光华店、时代百盛、银泰中心in99等91家零售及购物中心企业恢复正常营业比例达82.6%。

有人预测,疫情控制住后,线下消费行业将会迎来报复性反弹;也有人认为,这种反弹是极其微弱的,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线上消费。

为了寻找答案,全天候科技通过走访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地中心购物圈,探寻了茶饮、火锅、影院/KTV、华为、小米等厂商的手机门店、4S店、宜家等线下门店的恢复情况。一起看看实体消费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1

喜茶店仍需排队约1小时

线下餐饮店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曾经门庭若市、人声鼎沸的景象因疫情被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

新式茶饮品牌喜茶创始人聂云宸透露,湖北疫情爆发后,喜茶就关闭了武汉市内全部门店,受各大商场临时关闭影响,其它地区的喜茶门店也有一半暂停营业。另一家知名茶饮企业“奈雪的茶”也向全天候科技表示,疫情期间,全国有三分之二的门店暂停营业,武汉所有门店暂停营业,只有少数营业门店在维持线上业务。

为了留住用户,在疫情期间,喜茶大力推广无接触取茶柜、降低起送费等措施;而奈雪的茶也推出了外卖免配送费及无接触服务等。

上周六,全天候科技看到,虽然是周末,但在喜茶上海五角场店里排队人数并不多,一共只有25位顾客在等单,但仍被店员告知需要等待70分钟才能取茶。在她之前,已有50多位顾客通过线下门店排队下单,更多用户还通过线上小程序和外卖平台下单。

几乎同一时间,位于上海五角场的“奈雪的茶”门店等候人数则会多一些。因为门店相对来说更大,店内等候人数就达到了35人左右。

不同区域,门店排队等候时长也有一定差异。上周日(3月29日),全天候科技在喜茶广州天河天环Pink店探店时发现,现场点单只需等待20分钟即可取餐。点单和取茶基本都不用排队,但堂食开放区域基本坐满,相对较密集。

不过,长时间等待的情况在工作日就会改善很多。上周四(3月26日)下午17时左右,全天候科技通过小程序“喜茶Go”下单时发现,前面有56单排队,需等待26分钟。到喜茶广州天河天汇店取茶时,却未见买单处排队现象;堂食开放区域上座率也仅在1/2左右,部分区域不开放。

同日(3月26日)稍早时候,全天候科技探店喜茶深圳南山区万利达科技大厦Go店时了解到,在小程序上下单时,系统显示前面还有6单,仅需要等候10分钟;到门店取茶后发现,收银台前有不少已经做好的茶饮待取,店中客人不足5人,但该店面容量也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各大茶饮品牌在晚间的人流量对比白天也会大大减少。上周五(3月27日)晚19时左右,在上海浦东大拇指广场附近,coco门店已经关门,而奈雪的茶店内也无顾客,仅剩下两名店员在做着简单的收拾工作。

但整体来说,一二线城市茶饮门店已基本稳步恢复,周末相较工作日热度有明显提升。

截至3月22日,喜茶总计450家门店,已开业436家,仅14家闭店。截至3月30日,奈雪全国96%的门店已经在各地政府和物业的批准下恢复营业,其中无锡、东莞、金华、南京、烟台、深圳、苏州、杭州、呼和浩特、福州等城市业绩恢复明显;已恢复营业的门店里,80%已开放堂食。

2

海底捞高峰期等位2小时

无论是在骄阳似火的三伏天,还是在冷气逼人的数九寒冬,热气腾腾的火锅一直是聚会*。压抑了快两个月的吃货们,看到火锅店营业的消息后逐渐走入门店。

3月11日,火锅连锁品牌海底捞就在微博宣布,次日起在15个城市首批85家门店将恢复营业,提供堂食;截至3月18日,海底捞在天津、长沙、合肥等城市新增恢复营业门店177家,累计恢复堂食服务门店共509家。

不过,海底捞所有门店的营业时间都在原来的24小时基础上缩短了一半,即上午10时开业,下午22时歇业,并在恢复堂食营业的各门店中提供“公筷涮菜、公勺舀汤”服务。

陈丽上周日(3月29日)下午13:30左右探店时发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的海底捞门店需要等待2小时才可就餐。店员向她透露,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基本在饭点高峰期都需要排位;如果要排号晚餐,最早可以在15:30前到店取号或者电话预订;晚高峰17:00-20:00基本上都需要排位两小时。

现场等位时,陈丽看到,店内位置和人员分布较稀疏和分散,门店内采取坐一桌间隔一桌的方式提供堂食服务,且规定2人坐小桌、3人坐中桌、4人坐大桌,超过4人需要分桌。而在此之前,3人可以坐小桌、4人可以坐中桌。

“店里工作人员会*时间提醒,目前不鼓励群体聚餐。”当陈丽提出预定团餐位置时,店员仍建议通过美团、饿了外等外卖方式到公司享用餐食,或者在海底捞小程序预订,“现场自提,还有85折优惠”。

但在上海大拇指广场附近的海底捞门店管理就相对较松。上周五(3月27日)晚,全天候科技探店时发现,门店没有坐满人,基本也是采取坐一桌间隔一桌的方式就餐。部分有挡板的桌位就可以邻桌坐,但临时搭建起小挡板的桌位则需要空桌而坐。

虽然店员提示排号的人很多,但全天候科技发现,许多人并没有进店就餐,经常过号。场外也未见等位排长龙的现象,店门口仅坐了不到10桌人。

3

影院/KTV依然惨淡

当代年轻人聚会三大项:吃饭、唱歌、看电影。然而,密闭、不透风的空间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大机会。疫情爆发之初,这类病毒传播高风险场所就被按下了暂停键。

直到近期,才有小部分门店逐渐恢复营业。

全天候科技到上海五角场附近的好乐迪KTV咨询时了解到,该门店已经恢复营业近半个月了,但业绩并未完全恢复,只在周末时顾客有所增多,例如上周日(3月29日)下午店内中小包厢全都订满,只余下部分大包厢。据工作人员透露,工作日会相对冷清,“基本随时来都有包厢”。

但电影院的恢复之路就显得更为艰难。近日,部分城市电影院已经在尝试恢复营业。为了改善片荒的情况,国家电影局还组织协调影片供给,将《战狼2》《少年的你》等一众影片加入了复映行列。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国有528家影院复工,全国复工率4.65%,当日全国票房共2.08万。

就在越来越多影院宣布重新售票之际,电影院恢复营业的计划就被相关监管部门叫停,具体恢复时间未知。这就意味着,一批准备复映、酝酿着上映的影片又被搁置起来。

受到疫情影响,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让全年票房预期面临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票房642.66亿元,较上年增长5.4%;而有业内人士推测,今年票房收入减半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在300亿元左右。

不仅是中国,全球影业整体局势也不容乐观。新浪科技报道称,《速度与激情9》《花木兰》《新变种人》《007:无暇赴死》《寂静之地2》《彼得兔:逃跑计划2》等大片纷纷选择撤档,延期数月甚至一年上映;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预计全球票房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4

华为、小米门店靠新款吸引顾客

进入三月下旬,手机行业也迎来了春季发布期。线下门店恢复营业后,不少手机爱好者就走入了手机门店,想一睹为快。

上周五(3月27日)晚19时30分左右,全天候科技到达上海美罗城华为门店时发现,店内顾客大约有7、8人,注意力基本放在华为最新发布的P40系列上。多数顾客为情侣或者朋友结伴,主要在体验和咨询产品,鲜少达成购买行为。

随后,全天候科技又来到位于上海美罗城的小米门店,这是上海出货量*的几家小米门店之一。店内顾客整体来看并不比华为门店人数多,但相较于同楼层其它门店而言,在客流量方面有一定优势。

特别是在小米最新推出的K30 Pro手机前,不少年轻男士都在试机;还有一些顾客会浏览手机之外的商品,如电热水壶、电视、充电宝等产品。

工作人员透露,疫情期间,门店客流量有明显下滑,销量比去年同期也有较大差距;但相对而言,小米10卖得还不错。

不同于顾客对国产手机的热衷,几乎同一时间,全天候科技发现,在上海美罗城三星门店内,仅有2、3名顾客在试机。来的顾客基本都在把玩和询问店中放置的两款折叠手机,尤其是新款Flip,还有2位女顾客来问价。

从其它地区的探店情况来看,手机门店整体客流量却呈现完全相反的趋势。

上周四(3月26日)下午15时40分至16时30分期间,全天候科技两次进入位于广州天河区美林M.LIVE天地的华为门店时发现,基本没有顾客进入,店内仅有工作人员。上周六(3月28日)晚18时30分,位于苏州永旺梦乐城附近的一家华为门店内,仅有2名顾客在闲逛,并没有购买意愿;2名店员也没有做任何相关介绍。

但在上周日(3月29日)下午14时左右,全天候科技来到苹果广州天河天环店时发现,该店一共开了三个门,普通入内顾客需从商场外的门进入,购机体验和售后维修分开两条队伍,则由商场内的门进入,且需凭手机预约信息进入。

当日,门店门口排起了长队。据了解,即使是在工作日,多数时间门店外也会排长龙。

5

4S店、宜家客流量逐渐恢复

除了前述线下业态,4S门店也在逐渐恢复营业。

上周六(3月28日),全天候科技在上海五角场的奥迪4S店发现,门店内顾客并不算少,大约有15人左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店已经正常开门营业一个月,月成交量达到80多台,“现在凡来看车的,都是目的性比较强的,刚需客户”。

为了促进销售,门店还推出了6年不限里程保修活动,且现在车价优惠大都在7-8折。不过,受到疫情影响,物流仍未完全恢复,所以用户现在买车还需等到1-2个月后才能提车。

疫情爆发前,线下家居生活馆也是消费者休闲的好去处。目前,该类业态也已基本恢复正常营业,客流量也有明显改善。

上周四(3月26日)下午,全天候科技在广州天河区美林M.LIVE天地的宜家发现,虽然入口处设有排队区域,但实际上无人排队。工作人员会在门口递上免洗酒精洗手液,让每人客人搓手后方可方入内。

较为热闹的家居区域,例如卧室、厨房等,会有3-5位顾客在走动或停留,一些冷门区域暂时没有顾客停留。收银处开了6个柜台,每个柜台平均1-2名客人在结账。

即使是平日里*的宜家餐厅,当日下午上座率也只在1/3左右。

但在距离广州100多公里的深圳南山区宜家门店,却在上周六(3月28日)迎来了客流小高峰。全天候科技发现,该店内采取限流措施,进去之前需要排队,排队人数大概有近100人,最终排队了半个小时才进场。进场之后却发现,实际人数并不多。

一场疫情,将诸多行业推向生死边缘:旅游、餐饮、出行、酒店民宿、娱乐等休闲服务行业首当其冲。

3月中旬,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撰文称,服务行业占据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目前恢复程度不到40%;占经济总量20%左右的餐饮、旅游等行业,目前的恢复程度还不到30%。

外婆家餐饮创始人吴国平告诉媒体,他们在2月13日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复工,目前全国复店一共144家店,复店率是70%,但销售仅恢复30%。他认为现在还不是餐饮最困难的时期,4、5、6月份餐饮企业的日子会非常难熬。

经济活动何时完全恢复目前还没有精确的时间表,受影响巨大的服务型行业当下步履为艰。也许,人们能做的只有保持信心,努力前行。

(文中陈丽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