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詹克团正面回应“被离职”,史诗级内斗或许才刚刚开始

两人关系破裂不仅仅是公司路线之争这么简单,而掺杂更多的是公司控制权和利益之争。
2019-11-08 10:08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林立   
   

今日,不久前被赶出公司的比特大陆创始人、前董事长及大股东詹克团发长文回应被离职一事。

文中,詹克团声称自己一直埋头搞技术、做产品、拼业务,但公司法人却在身为比特大陆创始人、大股东的自己因公出差、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了变更。

被自己曾经“最信任的合作伙伴”、“一起奋斗的‘兄弟’”背后捅刀,詹克团表示自己要开始学习用法律思维来思考,通过法律途径回到公司。暗示吴忌寒或为非法夺权。

吴忌寒趁詹克团出差夺权

10月29日,吴忌寒发全员邮件称,经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

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求民事或刑事责任。

当时有网友认为这个事情是假的,并表示这个事情只有一个解释可以说清:那就是吴忌寒的公司邮箱被盗了。

但知情人士爆料,吴忌寒在当天员工大会上对员工表示,“我必须回来拯救这家公司。”据悉,詹克团已被禁止进入比特大陆公司办公室。

鞭牛士观察到,该项变更发生在10月28日。当天,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均由詹克团变更为吴忌寒,葛越晟变更为监事。

“宫斗”发生后,坊间争议不断。其中,*的争论点在于,吴忌寒在詹克团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更法人,此举是否合法合规。

知名IT律师赵占领向鞭牛士表示,詹克团不知情,不代表吴忌寒的操作一定违法。具体的法人变更流程依据公司章程会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需要召开股东会或董事会,如决议通过,就能申请变更工商法人。也就是说,吴忌寒“夺权”是否合法合规,关键可能要看其是否按照流程召开董事会或股东会,并获得股东支持。

二人斗争已久

吴忌寒詹克团二人的争斗早已发生。其中,二人对公司发展路线的分歧尤其巨大。

詹克团曾多次代表比特大陆发声,并将比特大陆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从前以吴忌寒为代表的比特大陆,则是矿业巨头。

2018年4月,有消息称詹克团与吴忌寒正在分家,比特大陆双CEO的时代即将完结。该消息随后被詹克团否认,他表示自己是*次听到这个消息。

2018年11月7日,比特大陆工商变更,包括吴忌寒、葛越晟在内的4名人士退出董事会。其中,吴忌寒身份由“董事”变更为公司“监事”,詹克团从“董事长”变更为“执行董事”。

另据区块律动报道,内部员工透露,2019 年初,吴忌寒和詹克团两人以“缺乏管理经验”为由卸任 CEO 职务(此前比特大陆为联席 CEO 制度),由公司内部高层王海超担任 CEO 一职,两人约定不再干预比特大陆运营工作,仅对公司重大事项做决策。两人遵守该约定后暂时离开比特大陆,但不久后詹克团重回比特大陆干涉公司管理事务。吴忌寒对比特大陆的控制权曾一度占据下风。

而据AI财经社报道,两人关系破裂不仅仅是公司路线之争这么简单,而掺杂更多的是公司控制权和利益之争。比特大陆受访人士表示,詹克团把公司弄得很乱。

比特大陆官方站队吴忌寒

“政变”发生后,比特大陆官方称:经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先生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我们相信,比特大陆在吴忌寒先生的领导下,必将回归初心、聚焦主业,有序横向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的科技公司

当时,吴忌寒还发朋友圈称,接下来双方公司治理律师将在境内境外较较劲,“比特大陆已经注定要成为商业史上公司控制权争夺的经典案例”。

而此次面对詹克团的公开信,比特大陆也回应称,“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合法合规,得到全体员工的支持。目前,公司经营井然有序,核心团队保持稳定,继续保持区块链的主营业务方向,稳步推进人工智能的横向扩张,股东纠纷后续会通过正常法律途径解决。”

法人变更是否获得全体员工支持尚不可知,不过,詹克团发布公开信后,其前助理朋友圈转发称,“一起努力、加油,共度非常时刻”。有业内人士却评论该条朋友圈称,“你是我朋友圈比特大陆员工中,*支持詹总的”。

上图为今年1月25日,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公司年会上,掩面哭泣,吴忌寒则在一旁搀扶着。或许这一场景很难再复现。

对于此次吴、詹之争,更有网友评论称“十年内斗开始了”。

从双方的动作可以看出,一场大戏似乎才刚刚拉开帷幕。至于詹克团,或许他这辈子都不敢随便出差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